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电梯质检员查千个病梯隐忧 多数故障因爱护不够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1年10月10日07:36
电梯质检员在检修电梯。

  置身黑暗,高速起降的电梯从身边呼啸而过……对于每一个电梯“医生”来说,梯井是他们的病房,他们必须习惯黑暗和危险,用最快最准的眼神找到电梯的病症,哪怕是一个螺丝的松动。日前,记者随质检人员走进电梯检修现场,这些城市电梯“医生”告诉记者,电梯比人们想象中还要脆弱,而大部分的故障不是机械原因,而是人为使用不当造成的。电梯“医生”的心愿是:每个人都像他们一样关爱电梯的健康。

  千个“病情”了熟于心

  “今天是深业大厦检测到期的日子,我们现在就要赶过去。”上午8时30分,市质检院特种设备检测院的李工程师和史工程师穿好工作服,带上工具箱赶赴深业大厦。他们说,“深业大厦的4部电梯已经使用了十余年,承载量非常大,每天从早上七点半一刻不停地使用到晚上八点多,这部电梯是芬兰进口的,质量比较好,除了要全面检查,重点看老化现象严不严重。”记者了解到,特种设备检测院共有质检员40名,负责全市的电梯质量检测,他们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都有到期待检的电梯等着他们去“体检”。史工程师告诉记者,“我们的名字要写到每一部电梯的检测合格证上,检过的电梯情况都会留档保存,有问题要特别记在心里。”记者了解到,今年市质监局电梯质检人员共清查电梯9677部,发现安全隐患1493个。

  电梯井里有“鹰眼”

  9时,两名质检员来到深业大厦的顶层28层,用钥匙启动电梯井。这里不是明亮的电梯间,而是黑暗的井道。质检员一脚迈出,电梯间已在他的脚下,他拿出手电仔细检查每一根拉动电梯的钢绳和链接处的每一个螺丝。“钢绳是最重要的,电梯最严重的事故就是钢绳断裂导致的电梯坠落,钢绳上出现任何断裂点,哪怕是毛边都要找到,甚至钢绳的粗细我们都要拿尺丈量,确定是否老化到需要更换的程度。”就在这时,两侧还在运转的电梯呼啸而来,在距离质检员后背只有一米多处驶过。

  7成故障因爱护不够

  电梯维保公司的小王负责日常故障处理,他告诉记者:“故障天天都会发生,我每天都要跑好几栋大楼,哈尔滨哪栋楼的电梯有什么病,我都清楚。”记者询问起自己居住小区,小王马上说出了电梯的品牌和型号,还说出了经常出现的毛病。小王告诉记者,“我每天处理的故障中,其实有7成都是人为使用不当造成的,并不是电梯的机械原因。电梯其实比想象中还脆弱,扔一根冰棍杆,就能卡住门;粘一块口香糖就会损坏按钮。”

  小王说,他经常看到人们用钥匙去按电梯按钮,或者习惯性地倚靠在电梯门上,这都很容易造成零件变形,出现故障时会将人困在电梯里。“如果大家不爱护电梯,我们每天再认真地维修,危险也会不断发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