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泰缅老护航中国返航船队 最快下午返回国内(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16日14:06
中国滞留泰国船员船只在中方公安巡逻艇的护卫下,15日17时陆续抵达距离缅甸索累20余公里的档板下滩过夜,预计最快将于今日下午抵达中国关累港。

  中国滞留泰国船员船只在中方公安巡逻艇的护卫下,15日17时陆续抵达距离缅甸索累20余公里的档板下滩过夜,预计最快将于今日下午抵达中国关累港。

  来自云南省外事办的消息称,船队原本预计于15日晚回国,但由于船只过多影响行船速度,回国时间推迟至16日。返航途中,一艘名为“西定8号”的货船,在老挝境内水域搁浅,经过紧急处理,该船很快脱困。

  15日,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抵达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看望并慰问我在湄公河遇袭身亡的中国船员家属。此外,由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事保护中心主任郭少春率领的赴泰国工作组也已于当天抵达泰国清莱府并开展工作。

  ●船只返航

  增派武装力量 泰缅老加强巡逻

  “10·5”事件发生后,出于安全考虑,26艘船只、164名中国船员滞留在了泰国清盛港。中方护航巡逻艇13日从澜沧江-湄公河水路前往泰国清盛,接应中方船员及船只回国,景洪市人民医院也随巡逻艇派出医务人员,负责船队应急抢险救助工作,确保船队安全回国。

  14日7时20分,中国船队从泰国清盛港起航回国。泰国政府派出水警护送船队安全驶离泰国水域。8时22分,船队驶入金三角水域,缅甸、老挝政府应中方要求在此水域沿岸增派了武装力量,加强了武装巡逻和警戒。15日当地时间6时45分,船队陆续驶离老挝班相果港口,17时抵达档板下滩过夜。

  一货船中途搁浅 船队伸手相助

  15日上午,返航船队中一艘名为“西定8号”的货船,在老挝境内水域搁浅。经过紧急处理,该船很快脱困。

  “西定8号”是一艘拉木材的货船,吨位较重,15日一早,从老挝水域出发后不久,就发生搁浅。通过船队其他船只拖拽救助,搁浅的“西定8号”很快脱困,船队重新启程。

  船员称,平日里跑船时,大家在国内难免有点小摩擦,但只要到了国外水域,一定都很团结,能帮都会帮忙。这次更不同了,返航船队就是一个整体,一条船也不能落下,大家会同心协力地来化解困难。

  ●亲属悲恸

  女儿遗体没带回 母亲哭倒在地

  15日中午12点多,赴泰国去辨认遗体的遇难船员家属,乘大巴回到了景洪的油乡酒店,和焦急等待在这里的其他亲属重新会合了。

  遇难者李燕的母亲看到女婿未将女儿的遗体带回,立刻放声大哭,坐倒在地,口中不断哀嚎“我的儿啊!”一旁的家人如何劝慰都止不住,也扶不起来。

  更多的赴泰家属戴着黑色袖套默默垂着头走下车来,迎上前去的亲人们关切地说:“赶快先去吃饭吧!”

  席间,大家话很少,吃得也不多。李燕的母亲依旧一口未动,只稍稍喝了点水,情绪虽平静下来了,但眼睛一直呆呆地盯着餐桌不动。

  ●现场对话案件调查侦破

  难出确切时间表

  10月15日,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抵达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邱学军当日下午率工作组看望并慰问我在湄公河遇袭身亡的中国船员家属。

  遇难者家属

  和工作组现场对话节录

  家属:案件办理到底要多长时间?

  邱学军:希望案件调查侦破工作进展得越快越好,但此案发生在国外,未知因素多、困难较大,各国司法程序不同,加上近来泰国遭遇水灾等因素影响,给出个确切的时间表很难。但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同时赴泰工作组也积极接洽、交涉,敦促有关国家加紧调查,力求早日彻底查明事件真相,缉拿罪犯。

  家属:案件侦破后,责任国家对遇难者家属的赔付怎么办?

  邱学军:中国政府已经申明了立场,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并将凶手绳之以法。赔付工作要确定责任主体后根据情况展开。

  家属:遇难者遗体何时能够回国?

  邱学军:工作组刚刚到达泰国,需要得到泰方配合,在完成相关检验调查后,努力争取尽快完成相关司法程序。相关工作完成后,征得家属同意,外交部将积极协助家属赴泰国将遇难船员遗体运回国内。

  ●各方反应 ●

  缅甸:调查团以中国警方为主

  目前问题的焦点依然集中在谁是凶手上面。泰国警方一开始宣称是缅甸佤邦政权所为。对此,佤邦发言人李祖烈坚决予以否认,他表示,事发地在泰国清盛码头区域,泰国不可能允许佤邦在这个地区活动。

  李祖烈表示,佤邦建议,通过政府组成以中国警方为主的调查团,佤邦方面也愿意接受同样的调查。

  泰国:警方将紧密协助我工作组

  泰国外长素拉蓬15日表示,泰方将为中方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便利。素拉蓬引用泰国副总理差林的话说,泰方已指令泰国警方紧密协助中国赴泰工作组的工作。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塔尼说,泰方正在进行遇难船员的尸检。文/记者 程磊

  遇难船员李燕的母亲看到女儿的遗体未被带回恸哭不止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