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兼具自动手动对接功能 航天员已经完成初选

2011年11月01日02:23
来源:京华时报
  “交会对接技术是众多航天技术里风险最大、难度最大的一项技术,这项技术突破,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开展更大规模的航天活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如是说。

  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方案》。中国载人航天新闻发言人武平还介绍,明年将实施首次有人交会对接任务,包括两名女性航天员在内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选。

  解读

  交会对接

  空间的两个航天器在同一时刻以同样的速度到达同一个地点的轨道控制过程及结果称作“轨道交会”。在空间将两个航天器对接起来形成一个航天器的事件称作“空间对接”。所谓“空间交会对接”是轨道交会和空间对接的总称。

  神八兼具自动手动对接功能

  在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中,天宫一号是目标飞行器,神八为追踪飞行器,两者将无人自动交会对接。

  为此,神八做了改进,具备自动、手动交会对接与分离功能。在对接后,神八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形成0.8米的航天员转移通道。

  执行完任务后,神八将返回地球,主着陆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以西的阿木古朗草原。

  为适应空间交会对接的轨道情况,主着陆场区的范围增加了76%,返回舱正常返回着陆情况下,搜索回收要在两个半小时之内完成;弹道式返回到主着陆场扩大区时,必须在12个小时之内完成搜索回收任务。

  空间交会难如百米穿针引线

  两个飞行器,在太空中以比子弹还快数倍的速度飞行,无缝对接的难度好比百米之外“穿针引线”。稍有偏差,就可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交会,是让两个航天器在预定的时间同时到达一个指定的地点聚集。对接的技术相对来说更为复杂,要准确地调整高度、位置、相对速度以及两个航天器的姿态,靠近时相对速度极慢,速度快了就会产生碰撞。还要使两个航天器轴线基本上在一条直线上,如果轴线相差很大,也没法完成对接。

  两个航天器的轴线要求基本在一条直线上,要知道两个航天器都距离地面300多公里,以极高的速度运行,基本上是第一宇宙速度(7.9公里/秒),要实现这个控制精度非常难,这对导航定位系统和对接机械都是严峻的考验。

  拟近百种预案应对碰撞风险

  两个高速飞行的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准确会合,精度要控制在十几厘米之内,其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

  对此,此次交会对接工程针对交会对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故障,制订近百种预案,进行反复合练演练。

  如遇到预案外的故障怎么办?工程设计了各种安全模式,可应对不同类型的故障,如为防两飞行器碰撞,设计了飞船撤退和撤离两种安全模式,同时设置安全控制点,制定安全判据,有效控制风险。

  交会对接过程

  远距离导引段

  神舟八号飞船入轨后开始,在地面测控通信系统的导引下,经5次变轨,从初始轨道转移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共面的330公里的近圆轨道,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后下方约52公里处,与其建立稳定的空空通信链路,开始自主导航。

  自主控制段

  经历寻的、接近和平移靠拢三个阶段,神舟八号飞船自主导航控制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接触,自主控制飞行过程约需两个半小时。

  对接段

  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在15分钟内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四个过程,最终实现两航天器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

  组合体飞行段

  由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负责组合体飞行控制,神舟八号飞船处于停靠状态。组合体飞行12天左右,将择机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

  其主要过程为:对接机构解锁,两飞行器分离,神舟八号飞船撤离至距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140米处停泊,按程序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再次构成组合体。

  分离撤离段

  组合体继续飞行两天后,进入分离撤离段,两飞行器再次分离,飞船撤离至距目标飞行器5公里以外的安全距离,交会对接试验结束。此后,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变轨至自主飞行轨道,转入长期运行管理。

  宇航员

  执行对接任务航天员已初选完

  根据计划安排,明年将先后发射神九、神十,再进行两次交会对接。神九是否载人,将视神八情况决策,神十将执行载人飞行。

  据介绍,在这两次交会对接试验中,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执行明年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步选拔,其中包括两名女航天员。目前,这批航天员正在按计划进行训练,重点是手动交会对接技术。

  据介绍,我国第一批航天员仍是这一阶段交会对接任务的主力,已经执行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仍有机会再次飞天。

  人工交会需上千次训练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表示,手动交会对接技术是航天员训练的重点。关于人工和自动交会对接哪种更好,国际上有过争论,最后达成的一致意见是两种方式共同完成交会对接最好。人工控制是自动控制的冗余措施,有人参与的交会对接会更加保险。

  他介绍说,在人工交会对接中,航天员要根据电视图像、位置距离速度等信息来判定两个航天器的姿态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接任务,对航天员眼手协调性、操作精细性和心理素质要求特别高。因此,要对航天员进行反复的严格的训练,一般要经过数百次到上千次的训练才能满足要求。

  此外,飞行天数的增加和活动空间的增大更容易导致空间运动病的发生,交会对接涉及飞行器环节多、状态复杂,要求航天员具有很强的临机处置能力,能够针对对接、撤退和其他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及时处置。

  陈善广透露说,中欧联合进行的研究表明,中医药在增强航天员心血管功能等方面效果很好。正在俄罗斯开展的“火星500”项目中,中国科学家也进行了“望闻问切”实验。在未来长期飞行中,这套方法有可能与西医的生化指标共同用于航天员健康状况的判别。

  1969年1月16日,载人飞船“联盟”4号与“联盟”5号对接成功,第一次实现两艘载人飞船在太空对接。“联盟” 5号航天员转移到“联盟”4号上。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商西综合新华社制图/吴尚楠

  作者:商西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