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试图打造“海湾北约” 将防范伊朗军事威胁

2011年11月02日01:48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1年11月1日完成台本

  ——打造“海湾北约” 美欲遏制伊朗

  主持人 劳春燕:

  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彻底划上了句号。另外一个类似北约的安全构想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当中。美国正试图加强和海湾国家的军事合作,打造所谓的“海湾北约”的合作模式。而与此同时,美国媒体10月30日报道说,驻伊美军撤离伊拉克之后,美国将会在海湾地区重新部署军队,目的是防范伊朗的军事威胁,并且应对伊拉克将来可能会出现的安全形势突然崩溃的局面。美国维持在海湾的军事存在是一个怎么样的战略考量?美国矛头直指出伊朗,伊朗又会如何来应对呢?

  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和两位专家一块儿,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在经历了长达8年的战争,牺牲4000多军人之后。10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在年底,从伊拉克全面撤军。然而,消息宣布后很多人却在质疑,美国会甘心情愿从参与保护的角色退位成为旁观者吗?消息发布还没到10天,答案就浮出了水面,美军并没有打算远走,而是向旁边挪了个位置重新扎营。

  据《纽约时报》10月30日报道,美国政府和军方正制定计划打算从伊拉克撤军后,在海湾重新部署军队以防范伊朗的军事威胁,并应对伊拉克将来可能出现的安全局势恶化。根据这项计划,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后将重新在海湾地区部署军队,其中包括在科威特常驻一支美军。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至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在科威特常年驻扎一个陆军作战营,所以对于美军今后在海湾的这一部署行动,美国中央司令部参谋长卡尔霍斯特,用“回到未来”一词来描述,除了驻军美国政府同时还在寻求在最大程度上,加强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的军事合作。

  据报道,奥巴马政府和军方有意打造新的海湾安全结构,整合空中海上巡逻和导弹防御。有评论说,虽然美国宣称这种新安全结构不会成为另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这一目标清晰旨在进一步整合地区防御的构想,却隐隐约约透露出了“海湾北约”的影子。

  劳春燕:

  好,这里先要请教一下尹先生。现在伊拉克的仗已经打完了,美国为什么还是要在科威特常驻一支美军呢?

  正在评论:威慑宿敌伊朗 美加紧海湾新部署

  专家观点:美国海湾部署的首要目的在于“看住伊朗”

  专家观点:精干高效的部署意在持续反恐

  尹卓 特约评论员:

  从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之后,美国一贯在海湾地区的一些利益,它恐怕在这儿主要是这么几个问题:

  看住伊朗,这是它首要的目的。因为目前为止,伊拉克已经是破败不堪了,不可能再威胁美国的利益了。但是,伊朗这个国家还完整,而且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资源丰富,它最有可能威胁美国利益的国家。

  第二个问题是反恐。因为在整个海湾国家,从“巴黎事件”就看得非常清楚,也门的火很快烧到巴黎,如果巴黎的火没有及时灭火可能就烧到沙特,这对美国是非常大的威胁。

  第三个是看住石油。保护石油利益,这是美国在这儿驻军的三个主要目的。

  劳春燕:

  现在美国提出不仅仅是要在海湾地区进行长时间的驻扎,另外还有一点,它们试图要建立一种叫“海湾北约”的合作模式,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合作模式呢?李先生,来给我们解读一下。

  正在评论:搭建海湾新架构 美国想玩6+1

  李绍兴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我觉得是这样。这样一种说法是有点儿夸大其词,我个人认为实际上是美国不得已而求其次之举。为什么这样讲呢?其实,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中东是它核心利益所在,这是我们现在比较时髦的话,所以它是离不开这个地方的。为此,它打了伊拉克战争,伊拉克8年损耗那么多,死了那么多人。实际上在美国的头脑中,它没有要完全离开伊拉克。

  今年年初,美国决定公开讲今年年底要全部撤军之后,一直在督促伊拉克赶快提出来要求美国留下一支美军。实际长在美国的如意算盘中,它原来准备是留下2万的美军。实际上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在伊拉克建了非常豪华的军事基地,非常现代化,就准备是常待的,因为什么呢?

  劳春燕:

  石油公司也很多。

  专家观点:不得已而求其次之举

  李绍兴:

  对。因为在中东这个核心地区,伊拉克是个最理想的驻军之地,所以它是长远考虑的。所以他是长远的考虑,不得已而求其次,它也要驻1万的军队。所以,它几次督促之后,伊拉克政府一直没有回应,没有回应实际上并不是现在的马丁级政府,不愿意让美国保留一定的数目,因为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它还是需要的。

  由于伊拉克国内搞不定,比如说有萨达尔派公开讲,今年12月31日之后,还有美军的话,美军将成为我的攻击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政府不敢给未来的驻在伊拉克的美军以驻外法权。在这个意义上,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美国不得不今年离开。

  劳春燕:

  等于它是退而求其次,现在把驻军基地放到科威特区。

  李绍兴:

  其实海湾并不是一个理想驻军的地方。

  正在评论:“回到未来”美将如何调整部署?

  劳春燕:

  我们也可以通过一张地图来看一看,美国这一次想要建立的“海湾北约”的模式当中,主要是包含了哪几个海湾国家?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国有6个,包括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沙特、阿曼这几个国家,是美国想要跟他们建立一种合作模式,一个新的安全架构。尹先生,据您的观察,这种安全架构能够建起来吗?

  专家观点:海湾国家将成为美海湾计划中的“小伙计”

  尹卓:

  安全架构肯定它是个不均衡的结构。整个海湾国家是美国在中东计划中只是一个“小伙计”,它跟北约完整的、比较均衡的一个军事架构完全不一样。就在作战里头,如果要是中东有事,只能是美军来承担重担,而海湾其他的国家只能当个“小伙计”,给它提供基地,提供一些石油或者是金钱。但是在人力和武器上,它们帮不上什么忙,在战斗力形成上它帮不上什么忙,完全跟北约形成一个完整的作战力,盟国之间的这种协调作战是完全不一样的。

  另外,互相之间它们还没有形成军事盟国的关系。比如说,它只会体制不一样,它们部队的编制不一样,海湾国家很多它是领导机制,完全是国王的军队赈济国家,剩下的军队就是看门护院的,我凭什么把看门护院的军队拿给你美国人使用。在美国威胁的时候,我需要美军,但是美军在别的地方打仗的时候,未必是它的责任,我们看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就很明显,海湾国家并没有派兵,除了沙特给的支援以外,并没有派军到伊拉克帮助美国打仗,打仗的都是北约。

  劳春燕:

  所以这是美国的如意算盘,到最后未必能够真的建立起“海湾北约”。

  尹卓:

  它实现不了。

  劳春燕:

  我们再来看一下伊朗的态度。伊朗在海湾的另外一侧,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为什么要在这里常驻呢?一方面是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恶化;另外一个主要的目的为了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

  尹卓:

  对。

  劳春燕:

  伊朗国内已经有了反应,说这样的做法,美国是要在中东进行军事扩张。李先生,您帮我们分析一下,美国如果继续维持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存在,甚至还要保持一种扩张的姿态的话,伊朗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反应?

  专家观点:抽身伊拉克 美仍不甘“全身而退”

  专家观点:海湾国家和美国互有所需

  专家观点:美国伊朗冲突危险加大

  李绍兴:

  美国军力在海湾地区的重新部署,一定会加大美国和伊朗直接冲突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是在上升。我觉得它的部署是一样的,实际上它主要是给从伊拉克撤出来的大概1万多的美军找一个地方。现在看来它在海湾的存在是这样的,在巴黎它有第五舰队的司令部,在卡塔尔它有中央司令部,但是都是弹丸之地,它要把1万多的美军放在那个地方,它没有合适的地方。

  沙特阿拉伯它曾经驻过军,但是在伊拉克战争前,在被迫下被测出来了。所以,它只能去找科威特,因为科威特号称是它解放的,也离不开他,形成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因为海湾本身这些国家能力非常弱,它也担心伊朗。在这种互用所需的情况下,美国把战略重心放在海湾这些地方,所以加大美国和伊朗冲突的可能性。

  正在评论:无奈撤军伊拉克 欲拼凑海湾北约

  劳春燕:

  我们通过美军司令部的参谋长卡尔霍斯特的一段话,来了解一下美国现在在海湾地区的整体的策略。他是这么说的,他说中央司令部旨在部署规模比较小、战斗力强的部队,这不仅仅有效,而且实用,这可能就是美军在海湾地区整体的一个策略。

  好,走一段广告。

  结束利比亚的战事、撤军伊拉克,乍一看都是划了一个句号。但是仔细一想,其实又都是问号。利比亚的安全局势、伊拉克的安全局势究竟将来会如何呢?这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离开伊拉克五角大楼仍然是紧盯着海湾,正在绞尽脑汁的设计着对海湾地区军事部署的新方案,在战争和战略面前相信没有最大的赢家。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