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康师傅股权换购百事可乐 可口可乐压力增大

2011年11月05日09: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一条康师傅将要收购百事可乐中国的消息不胫而走。不过直到下午5点,康师傅官方网站正式公布消息时人们才明白,原来不是收购,而是换购。康师傅控股将以子公司康师傅饮品9.5%的直接权益,换购百事可乐在中国非酒精饮料装瓶业务的全部权益。百事可乐全资附属公司FEB将间接持有康师傅饮品控股的5%。

  双方在中国的战略联盟关系就此正式确立,虽说仅仅是换购,但对于这样的行业巨头来说,如此动作也确实耐人寻味,康师傅和百事联手,他们的瓶子里究竟要装什么?

  早前康师傅控股要收购百事可乐的消息在网上盛传,一些网友用这事儿找起了乐子,有人说:“康师傅”牌百事可乐喝起来不知道味道怎么样。还有人说:干脆就叫康师傅方便可乐得了。不过,康师傅公关部新闻发言人陈功儒表示,以后确实可以喝到康师傅生产的可乐。

  陈功儒:我们这个换股动作也就间接取得了百事公司在大陆地区24家瓶装厂的直接或间接股权,用一个通俗的方式来讲,未来如果这个协议获得政府批准,大家在市场上喝到的百事可乐是由康师傅来生产销售的,原料如果是百事独特的配方那这个部分就有百事提供。

  在两家的联盟中,康师傅饮品将与百事现有的在华装瓶厂合作,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而康师傅饮品也将通过百事的授权,开始将其果汁产品在“纯果乐”产品之下进行联合经营,但是各自品牌不会发生变化。

  两家公司早前就已经传出绯闻,他们走到一起能给各自带来哪些好处呢?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肖明超认为,两家此举能互补劣势。

  肖明超:一方面康师傅在中国的茶饮料和纯净水的市场份额是比较大,百事可乐的问题是除掉碳酸饮料做得还不错,其他的产品并不是特别好,这些类别的产品康师傅做得还不错,通过这种合作,百事可乐可以更加专注本身的品牌和优势产品。

  的确,和康师傅相比百事的状态确实有些惨,北京百事2010年前10个月,营业利润亏损7428.6万元。深圳百事去年净亏6742万元。福州百事负债总计近3亿。与康师傅的牵手能挽回些局面。但是“强强联手”仅仅是各自扭亏么?康师傅董事长魏应州曾在2009年3季度财报后放了一句话:“在中国只有康师傅能陪可口可乐玩,我要在5年之内打败可口可乐。”,而可口可乐和百事的竞争不用多说,相信有一个广告您肯定看过,一个孩子从自动售卖机买了两罐可口可乐垫在脚下,去按高处的百事可乐按钮,买到百事可乐以后将头也不回将脚下的可口可乐扔在那里。百事和康师傅的联手有没有可能剑指可能可口可乐呢?肖明超认为,这个可能完全有。

  肖明超:目前短期来讲对康师傅的战略意图可能还是比较突出的,因为康师傅不仅仅满足于只是在现有的茶饮料市场和纯净水的市场占据优势,他希望在其他的品类里面也能够迅速扩张和增长,这些品类里的扩张如果联合百事可乐的话,或者百事可乐有些资源转移过来,他就可以跟可口可乐对抗。

  而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马光远也认为,康师傅和百事的联手给可口可乐带来一定压力,不过饮料行业格局发生大的变化可能并不大。

  马光远:我想不会对整个产业格局造成影响,当然对可口可乐中国来说会造成比较大的压力,这个行业每个行业巨头任何一举一动都必须是引起关注的,中国整个饮料行业它本身的情况来讲的话,现在仍然是集中度太低,也就是说你看到的都是游击队,看到的很多都是很小的企业,但是就一个产业正常的发展来说,他必须有一定的集中度,就是最后你看到的,一个产业最终形成的比较大的企业,这几家大的企业之间又形成了一个好的制衡,这样的话无论从市场的发展来看,还是对消费者来讲,都是好事。

  作者:满朝旭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