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市水务资产公司昨成立 进入“大水务”时代

2011年11月08日06:11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陈寒星

  11月7日,整合全市国有水务资产的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是我市继实施水务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水务项目建设运行体制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后,面对新时期新任务的又一次改革创新,标志着重庆水务行业正式迈入“大水务”时代,形成了统一规划、城乡统筹、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产业体系。

  市长黄奇帆为市水务资产公司授牌,市领导胡健康、凌月明、杨天怡参加授牌仪式。

  市水务资产公司是市政府设立的统筹城乡水务一体化经营和管理的新型集团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对市水投公司、市水务股份等企业依法行使国有股东职责。作为财政性项目的“总平台”、“总账户”、“总业主”,市水务资产公司将承担全市重点水源、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大江大河治理、地方水电骨干渠系工程等城乡水务的建设管理任务,并形成集源水、供水、排水、水电及相关水利设施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市水务资产公司的成立,是重庆国有企业资产运作、体制调整促进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战略举措,是重庆水利建设和水务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黄奇帆说,市水投公司和市水务股份整合重组,成立市水务资产公司,是重庆国有企业资产运作、体制调整促进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战略举措,是重庆水利建设和水务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去年,市水投和市水务资产总量达到800亿元,今年预计会达到1000亿元,这意味着重庆多了一个世界500强级的企业。

  黄奇帆说,这些年,市水投公司和市水务股份对重庆水务事业和水利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2002年前,全国43个重点城市水质量考核评比中,重庆排名一直在倒数几名。2002年初,市水务公司资产只有20亿元,其中就有13亿元的坏账。此后,市政府着力推动水务公司的资产重组,通过调整水价、资本注入、与外国水务公司合资合作,使公司逐步走上正轨,到2008年成功上市,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水务上市公司。随着水务公司的发展壮大,不断加大水环境治理和地下管网建设力度,使重庆水质量明显提升,这段时期也成为重庆历史上水质量改善最快的一段时期,2007年以后,重庆自来水的质量就稳居全国43个重点城市前五名。

  2003年前,全市水利投资一直比较少,1950年至2000年这50年的水利投资总和没超过100亿元,欠账严重。“十一五”期间,我市未雨绸缪,五管齐下扶持水投公司发展,大幅增加水利投资,达到380亿元,极大地弥补了历史欠账,改善了长期存在的工程性缺水状况,大大提升了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近几年西南地区连续发生较为严重的旱涝灾害,不少省市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而重庆却总能有惊无险,平稳应对。

  水务和水投的整合重组,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统一全市水务规划、统一运作工程项目、统一运作资金,实现“三统一”

  黄奇帆说,水务和水投的整合重组,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统一全市水务规划、统一运作工程项目、统一运作资金,实现“三统一”,形成城乡一体化的水务集团,统筹全市的水规划。“十二五”期间,市水务资产公司要充分发挥作用,一方面继续加大农村水利建设的力度,投资总额将达到800亿元,力争提前五年实现2020年的水利发展目标;另一方面要不断满足城市人口增长带来的用水量的增长,大力提升区县城、乡镇、农村的自来水水质,使之达到主城的水平,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据重庆日报

  未来五年重庆水利投资或达千亿元

  重庆晚报讯 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市水利局介绍,今后,我市将加大水利投入,保障居民用水。

  据介绍,在“十五”期间,我市整个水利投资不到100亿元,而到了“十一五”期间,全市水利方面的投资就上升到了380多亿元,这些钱主要用于改善民生,包括污水处理、水质改善等。

  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将全面建成玉滩大型水库、21座“泽渝”中型水库。另外,还要新开工观景口大型水库、20座以上“泽渝”中型水库,因地制宜建成一批小型水源工程,新增蓄引提水能力15亿立方米,基本解决全市工程性缺水问题。初步建立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解决全市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有效灌溉面积7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0万亩,重点保障粮油、蔬菜、柑橘、烟叶、中药材、苗木基地等优势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基地灌溉用水需求。

  “总体来说,在未来五年,全市水利方面的投入是在‘十一五’的基础上翻番。”市水利局介绍,乐观估计可能达1000亿元,重庆将彻底解决工程性缺水、旱涝灾害造成的缺水、水量过剩等情况。

  重庆晚报记者 陈寒星

  证券分析师:

  重庆水务股或出现新增长点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水务公告栏中看到:11月7日,重庆市政府决定由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本公司之控股股东)对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水投”)和本公司等企业依法行使国有股东职责。

  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认为,此举或将为重庆水务股增加新的动力,在环保等领域产生新的增长点。赖艺蕾说,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并在可预见的三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水务资产公司对本公司不存在资产注入以避免同业竞争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司未来业绩有望明显提升。”赖艺蕾分析认为,重庆水投挂牌后,可以建成供排水设施37处,形成生产能力12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20万吨/日,业绩明显提升。此外,在主要服务区域上也“强强联手”,不仅拥有重庆主城区的“战场”,包括黔江、秀山、酉阳、荣昌、綦江县、丰都等重庆远郊区县也有巨大的市场。

  重庆晚报记者 陈寒星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