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市民建议垃圾车分四色 城管委称车暂未涂色

2011年11月10日14:5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民建议垃圾车也分四色

    广州城管委透露,已购60台分类运输车,但没有涂色

  羊城晚报讯 记者田恩祥报道: 9日上午,《羊城论坛》第140期“垃圾分类大家谈”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大楼录制。论坛上,“广州一周产生的垃圾量相当于一座‘中华第一楼’广州宾馆”,“一年产生的垃圾量相当于三五十个天河城”的说法让大家颇受震动,与会者认为,已分类垃圾是否分类收运处理、有没有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是制约垃圾分类是否有效果的重要因素。

  从今年4月1日起,国内首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府规章《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开始施行。

  “居民分类投放之后,环卫工必须分类收运,不然对居民垃圾分类的信心打击很大!”广卫街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们分类之后,环卫工是否分类收运是垃圾分类成败的一个重点环节。”

  “可以给垃圾收运车涂上4种不同的颜色让市民们来监督,要是混合装运,可以投诉。”家住试点小区保利心语的一名男子建议。

  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回应称,目前,广州市试点的16个街道已经分类收集运输分类后的垃圾,垃圾车上没有涂颜色,但是设置了醒目的垃圾种类标识。今年,市城管委还引进了60台专门收集分类垃圾的垃圾运输车。

  现金实物奖励、公益活动成为促进社区居民们进行垃圾分类的办法。

  据介绍,广卫街督府社区采取“四三三”的办法,垃圾分类变卖后的收益三成用于奖励居民,社区还进行垃圾分类游戏,分得好的还发奖品。

  东风东路小学的做法是,“学生心动,才有行动”,让学生们感性地认识垃圾围城的危险,学校设计问卷,让学生带回家给家长做,然后学生给家长改卷评分。

  万科物业的做法是将垃圾分类与公益结合,收益用于心脏病患者和希望工程,目前已经积累了3万元。

  田恩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