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二旗拟建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站 遭居民反对

2011年11月11日10: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靓 项楚卿

  11月9日晚上7点多,在北京海淀西二旗大街上,聚集了附近多个小区的二三百个业主,有人高举“坚决反对在西二旗地区建设垃圾处理场”的条幅,他们此举是对将要筹建的“北京海淀西二旗餐厨垃圾相对集中资源化处理站项目”(简称西二旗垃圾站)表示反对。

  据了解,日前,北京市海淀区对西二旗垃圾站进行公示,该项目拟建于西北旺镇西二旗村,占地面积19500平方米,工程处理规模为200吨/天,约占到2010年北京市餐厨垃圾总量的1/8,工程总造价近1.5亿元。

  对餐厨垃圾进行相对集中处理,被视为突破“垃圾围城”之困和阻断“地沟油”产销链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媒体报道,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1〕43号文件中,该垃圾处理项目被写入了《绿色海淀2011行动计划》。计划称:“(年内)完成全区餐厨垃圾处理规划编制工作,开工建设西二旗餐厨垃圾相对集中资源化处理站,落实清河餐厨垃圾相对集中资源化处理站、肖家河餐厨垃圾相对集中资源化处理站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

  而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2006年6月编制的该地区详细规划图上显示,拟建处理站的地块规划用途为绿地或公园。

  11月10日下午,本网记者采访的海淀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固体废弃物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西二旗垃圾站目前正在履行前期手续。该项目正处于环境评价阶段,环评结果将按程序对外公示并接受公众质询。周边业主对此有异议,可以进行反映和申诉。

  在拟建处理站的场地记者看到,一名为“住总万科金域华府”的项目正在建设中。据附近业主介绍,不少原老城区和附近回龙观村的拆迁住户将被安置到这里,配套医院、学校等均在规划中。“垃圾处理场”距领秀新硅谷小区直线距离仅400米。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该处理站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除了经常进出的垃圾清运车辆外,基本没有影响,“水走污水管线,气体都经过处理,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

  去年11月,两公里外的上地佳园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距该小区最近只有30米的嘉博文餐厨垃圾处理站,日处理量仅为3吨,但发出的臭气仍使附近居民无法忍受,家中经常覆盖一层黑色粉末,此外,朝阳区的高安屯等地也因垃圾处理场地选址问题发生过类似的抗议。

  而记者问及上地处理站的有关情况时,海淀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固体废弃物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两个处理站的垃圾处理原理不同,具体不清楚。

  清河派出所的民警到场,希望业主们合理表达诉求。业主们与到场的警察并未发生冲突。业主们搜集了包括《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等专业文件,希望向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反映问题。(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实习记者 项楚卿)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