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阳春一村委会换届参选者轮番邀请村民吃饭

2011年11月17日01:16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王伟正)广东阳江阳春市春城街道七星村本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已经尘埃落定。而对于周边一些饭店来说,一些参选者请客吃饭欠下的餐费至今没有结清。

  “饭店的菜都被我们吃光了!”每当聊及今年3月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七星村不少村民至今仍然一脸兴奋。一位周姓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几乎所有参选者都曾请村民吃饭,“天天请,吃了四五十天。”他说,一般由村小组长先挨家挨户通知,告知“今晚谁请,去哪个饭店吃”,“男女老少、亲戚朋友都去吃饭,反正不用钱。”

  请客人安排的就餐地点一般在阳春市城区,既有大排档,也有酒店。一位七星村民告诉记者,这股风气兴起于2002年,“一般按参选者的派别吃,很少人两边都吃。”多位村民说:“参选人不请吃饭,肯定选不上。”

  轮番请客意在拉票

  村民谢明(化名)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今年七星村村委会选举竞争格外激烈,除了原村委会主任欧克明外,还有数名村民参选从委员到主任的各个职位。其中金××等人组成的竞选团队早在去年12月就已开始请村民吃饭,“起初是请村民代表等吃饭,慢慢发展到请整个村小组的人去吃饭。”七星村共32个村民小组,5000多人,都曾接到过来自该竞选团队的吃饭邀请。

  谢明曾被金××手下邀请了十几次,但他只去吃了两次,“第一次是在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2011年1月31日)中午,另一次是在今年2月底的一天晚上,两次都在阳春市区的智福大酒店。”盛大的就餐场面令谢明至今记忆犹新,“每桌坐12至15人,坐满了整个大厅。”席间,金××一再表示希望大家能投他一票。

  负责七星村某村小组选票发放工作的村民李秀梅(化名)说,3月5日选举投票当天,有竞选者派人跟随选举工作人员到每户选民家中“监督”投票情况。她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有选民直接表示,他吃了××的很多饭,“我不选他,对不住他。”李秀梅在投票前曾向春城街道办反映了七星村选举过程存在的吃喝风气,街道办对相关参选者进行了批评教育。

  村级负债70余万

  已经连续担任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6年的欧克明今年谋求连任。他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知道其竞选对手曾大规模地请村民吃饭,但他没有这样做。

  不过,阳春城区多家酒店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欧克明主政的上一届七星村委会拖欠多家酒店餐费高达70多万元,每家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一部分是以前的旧账,有的已经拖欠两三年了,另一部分是今年村委会搞选举欠下的。”一位酒店老板说,欧克明曾率人在他那里吃了五六次,每次五六桌,“都和选举的事有关。”

  另一家酒店的老板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有一次,一群人来到其饭店要吃饭,欧克明打电话告诉她这些人是其叫来吃饭的村民,餐费第二天送过来,“但每次都被拖欠。”这位老板说。

  对于担任村主任期间欠饭店共计70多万元餐费一事,欧克明并未否认,但他强调是为“为公家办事”而欠。他说,拖欠的70多万元餐费中,旧账、新账都有,旧账主要是过去几年七星村开展征地工作、人口普查、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等的用餐欠费;新账则是今年进行村委会选举的时候,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小组长会等会议的用餐欠费。

  欧克明称,今年选举期间,他没有大规模请村民吃饭等拉票行为,但有时召开选举会议,有些村民会过来蹭饭。他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这些村民很多是其竞选对手叫来的。“今年3月5日中午,村里召开选举工作会议,安排与会人员在阳春市区红星大排档用餐。吃饭时,突然来了一大群七星村民要求一起吃饭,一位村小组长要求这些人离开,对方却说‘你们村干部能吃,我们村民也能吃’。”欧克明说,那天最终摆了几十桌,欠账则被挂在村委会名下。

  纪检部门介入调查

  阳春市春城街道办科教文卫办公室主任、驻七星村干部叶卫盛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街道办之前也接到有关七星村委会拖欠用餐费用问题的反映,但他认为主要是因为七星村上一届村委会任职期间征地工作量大,导致开支多了一些,但“不一定是违规支出。”他表示,春城街道办已于今年7月成立了由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七星村村委会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调查。春城街道办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谢汝活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对七星村财务的审计工作尚未完成。对于七星村村委会本次选举期间参选人竞选拉票的问题,叶卫盛表示:“这方面的情况正在调查当中,一旦发现有违规、违法问题,一定会严肃处理。”

  11月16日下午,记者从阳春市委相关官员处获悉,对于七星村财务收支和今年村级选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阳春市纪委已经介入调查,但调查尚未结束。另据春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证实,被七星村委会拖欠餐费的部分饭店正通过司法途径索还欠款,其中一宗案件已经审结,七星村委会被判偿还拖欠该酒店的债款7万余元。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