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校车比私家车安全40倍 待遇优于救护车(图)

2011年11月17日13:58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日本校车
日本校车

其他各国校车

日本:校车必须有老师

  日本政府对校车安全的重视缘于今年7月27日的一起“校车事故”——某托儿所校车送孩子上学时,一位老师误以为所有孩子都下车了,而忽视了坐在最后一排睡觉的孩子。老师在课间发点心时才发现少了一个人,但已经晚了。这个孩子就这样在车里呆了3个小时,以至于中暑死亡。事件发生后,接连几天成为日本各媒体的头版头条,该托儿所也立即被查封。

  而今,各幼儿园和小学明确规定,校车上除司机外,还得有两名幼儿园老师帮着照顾孩子。每次上车时,老师必须先下来数孩子,并送上车,自己最后再上;下车时,老师则要先下来,再数一遍人数,挨个扶下车,亲手交给家长。“那起事故给了我们当头一棒,也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孩子生命的脆弱,他们需要呵护,一点都大意不得。”记者采访出事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称。

  德国:

  其余车辆不准超校车

  德国明确规定,儿童在校车内不准打闹,不准吃东西,更不准带玻璃瓶子上车,以防破碎伤人。校车必须设立车站,车站标识必须明显可辨。校车一定要在规定车位停车,在进出车站时,校车要做出明显的灯光表示,此时其余车辆一律不准超越校车。

  加拿大:

  机动车辆须保持距离

  校车停下后,就会从车头一侧向前伸出一根约一米长的黄色交通标志杆,表示不可靠近;从校车的侧面横向伸出另一交通标志,上面写着“STOP”,即警示其他车辆停驶的意思。在路上,所有的机动车辆都必须与校车保持至少两三米的距离,给它让路。  

  澳大利亚:

  司机上岗前接受专业培训

  乘坐校车必须同时符合五大条件:年龄介于3岁半至19岁;就近入学;一周5天上学日里有3天在学校;家与学校至少距离4.5公里;远离公共交通设施。自行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可获得一学期结算一次的交通补助,想申请这项补助,也必须符合上述条件。一旦发现父母只是上班途中顺路将孩子送到学校,补贴将立即取消。

  校车司机上岗前都要接受诸如怎样与孩子打交道、医疗急救的专业培训。同时,他们还必须遵守37条“必须”与“严禁”,包括确保车辆行驶途中每个孩子都有座位;开车前8小时内严禁饮酒;如需服用药物,必须出示“服用此药物不影响司机行为能力”的权威证明。校车的承包商们压力也很大,他们必须对司机从严管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