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全市专用校车仅11辆 校方怕担责家长自己送

2011年11月18日07:36
来源:大众网

  “害怕担责”困扰校车发展

  本报记者 李飞 赵伟 实习生 管庆霞

  16日,甘肃正宁发生幼儿园校车撞车事故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济南各学校校车情况如何?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车数量屈指可数。此前,济南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济南市现有专用校车仅为11辆。

  历下区仅6辆校车

  17日,记者从济南市教育部门了解到,除了历下区有6辆专用校车、历城区有少量学生专用车外,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教育部门的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一辆校车也没有。

  历下区教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区只有6辆校车,均属于山师附小,其他学校没有。随后,记者从历城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在乡镇学校有少量的学生专用车。“这些车不能叫校车,因为不属于学校财产,而是学校、家长和交警部门联合管理。”该人士解释说,这些学生专用车都是学校征求家长意见后,一起租用的,这些车辆统一标识和颜色,由交警部门统一管理。

  没有校车,学生如何上、放学?对此,多所学校的老师表示,一般由家长接送。据介绍,家长骑自行车、电动车,开私家车接送以及学生自行乘坐公交车,成为目前学生上、放学的主要方式。

  “买不起,养不起”

  采访中,多名家长表示,他们对校车持欢迎态度。但为何省城学校校车这么少?记者了解到,学校近、学校没有购买校车的资金以及担心出事是主要原因。

  据省城教育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济南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都是“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学生家庭地址一般距离学校不远,没必要用校车接送。

  除了距离原因外,“买不起、买得起也养不起”也是校车缺乏的重要原因。“一辆校车几十万,谁来出这个钱?”“即使学校出得起钱,车辆的保养费用等等怎么办?”

  而害怕校车出事担责也是众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难言之隐。一些学校老师向记者透露,现在一些学校虽有专门的车接送学生,却不会去相关部门登记,他们就怕“出事担责任”。省城教育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坦言,校车不像运钞车等属于特种车辆,归教育部门管还是归交警部门管?一旦校车出问题,谁来担责?

  校车推广正在试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省城校车数量的缺乏,给了其他诸如面包车等非校车车辆以可乘之机。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安全科的孙晓辉副科长告诉记者,一些家里没车、距离学校又较远的学生可能会拼车,在郊区及乡镇学校,也可能会有私人面包车等车辆接送学生。对于此种情况,槐荫区及天桥区教育局的相关人士也表示了认同。“这些车辆有无运营资质?是否存在超载现象?学校对此没有执法权,除了教育学生和家长,只能联合交警部门排查和整治。”

  17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技术装备与学校安全处处长林钟告诉记者,关于校车问题,目前他们正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主要是针对济南周边县市区开展校车工作,做校车推广的试点,相关的方案也在制定中。

  近日,济南市下发了《关于开展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集中开展排查和检验。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