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流浪老人收养20只狗露宿风雪街头 拒绝救助(图)

2011年11月30日09:57
来源:山西新闻网
 
 
    风雪中 流浪老人和狗难倒好心人

  寒风、冰雪,帆布“窝棚”下的老人和狗。

  11月29日,在晋中市工人俱乐部北广场,来自太原、晋中各界的爱心人士汇聚一起,共同为风餐露宿十余年的流浪老人寻找归宿。但遗憾的是,五个多小时的相劝,老人还是选择呆在冰雪侵袭下的露天广场。

  “改天做好工作,我们再来接你回家!”风还在刮,雪还在下,救助流浪老人和狗的行动搁浅了,但临别前,前来救助的志愿者老乐,还是再一次向老人道出了充满暖意的承诺。

  微博热议流浪老人和狗  “晋中市工人俱乐部广场北,一名流浪老人在此风餐露宿,陪伴他的是一只只流浪犬。当地多个部门曾提出对其救助,但老人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了。”11月27日,微博上的一则消息,引起了我省众多网友的注意。

  破旧的帆布棚边,坐着一名头发稀疏、满脸皱纹的老人。老人身边,是一群颜色各异的狗狗。看着微博上的图文,许多网友在转发的同时,希望寒冬里露宿街头的老人和狗,能早日有一个温暖的家。

  11月28日,太原流浪狗狗爱心家园的志愿者注意到该条微博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晋中市工人俱乐部,详尽了解老人情况,希望他能到太原安家。

  呼呼的北风中,老人将手藏在袖筒里,看上去有些凄惨。但谈起“搬家”,老人却连连摇头。一番沟通后,志愿者们才明白,老人是不愿丢下狗狗们,一个人去过安定的生活。“我们既然接你走,自然会连狗狗们一起带去,到时候,你们还在一起。”志愿者进一步的解释打动了老人这次,老人略加思索后表示,愿意于29日随志愿者到太原安家。  积雪重压下的“窝棚”  “老人要到太原安居,用不用办理什么手续?这么多狗,要从晋中运往太原,是否需要有关部门批准?”老人的工作做好了,但太原流浪狗狗爱心家园的志愿者们还是有些担心。

  一番思量后,11月28日下午,志愿者们通过微博,向晋中市公安局、本报和山西电视台的微博求助。晋中市公安局微博管理员当即与他们联系,明确提出,这是好事,公安方面将全力协助。本报记者则设法与晋中市救助管理站等联络,以便得到他们的帮助。

  11月29日上午9点,晋中市城区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花。记者赶到晋中市工人俱乐部北广场,只见在靠近墙根的一角,一块块破旧的帆布上压着厚厚的积雪。这与其说是老人的居所,还不如说是几块破布围起来的“窝棚”。

  “有人吗?”“大爷,你还好吗?”围着“窝棚”,记者一声声大喊着,但是,不用说人,“棚”内连一声犬吠也没有。记者试着将帆布拉起,忽然,下面传来了一阵狗叫声。良久,里面传出一声沙哑的声音:“你……干什么?”

  这时,晋中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正好赶来,给老人送棉衣、食品。老人蜷缩在这儿,会不会有危险?想到此,记者和救助人员一起,欲将帆布上的积雪除去,并提出暂且接老人到救助站。谁知,老人却急了:“你们走!有雪才不冷,你们别动。”一番沟通后,老人提出:“你们给的吃的、用的,我接受。到站里,我不去。”

  多人劝说仍无果  交涉无果后,记者和救助站人员只好在附近避雪,同时等待流浪狗狗爱心家园的志愿者。其间,榆次区爱心人士丁正,也特地赶来看望老人,并留下了100元钱。

  “大爷,您好吧?我们来接你回家。”下午3点,经历近两个小时的雪中跋涉后,流浪狗狗爱心家园的志愿者们乘车赶到了“窝棚”。但大家没有料到,老人前两天还说愿意走,现在却突然反悔了。

  “是担心您的狗狗吗?咱们不是说好了,一起带走吗?”“怕去了不适应?我们按你的要求,将屋子收拾好了……”

  爱心家园的老乐一次次劝说,但老人说什么也不愿意到太原。大家一时间犯了难,围上来询问情况。在一声声的追问下,老人急了,索性直爽地说:“没有理由,就是习惯这儿了,不想走。”

  看到大家没办法,多年来不时看望老人的丁正走进“窝棚”,耐心地与老人交流起来。半个多小时后,丁正摇头叹息着走了出来。

  “要不,我们再去买点酒、肉,买点食品?”老乐思考着,说他27日来时,就是带着“礼物”,才慢慢与老人“混熟”的。可是这次,老人把东西收下了,依旧不能接受关于“搬家”的建议。

  “我们已经在太原收拾好了屋子,那儿有饭菜、有被褥,还有电视、暖气,你会很舒服。”老乐一次次地劝说、解释,但老人还是执拗地称“不走了。”  拒绝爱心并非第一次  “照料老人的好心人并不少。”附近众和商店的老板赵晋明说。赵晋明在此开店六年多了,他说,老人早年在对面的一家银行墙下生活,收养的流浪狗也由几只发展到了20只,老人这才带着狗狗们搬到了现在的住处。

  广场边福家面皮店的郭华也称,晋中市民政、公安部门,也多次与救助部门一起请老人回救助站,但老人一直不走。

  多年来经常来看望老人的晋中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田建平说,刚开始,救助站工作人员一来,老人本能地反感,后来大家以朋友与其相交,老人慢慢接受了。可是,只要大家提出带他回救助站或者找一个地方居住,老人都婉转地拒绝了。据老人说,他叫王玉青,原籍北京市,生于1932年,早年曾在清华大学上学,二十多岁时因家庭、婚姻受到打击,从此流浪在外。

  从上午11时到下午5时的救助行动,不得不宣告失败了。

  给老人留下食品,买足了御寒用的酒,丁正、记者、狗狗爱心家园的志愿者和救助站工作人员只好相互道别了。临别前,老乐不无遗憾地说:“没想到,老人会如此执拗。不过,爱心行动没有终点,我们还会来,直到老人和狗搬到温暖的家里。”(本报记者 任俊兵)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