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部分议员反对访缅 称是缅甸当局不应得之奖赏

2011年12月01日04: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乐
11月30日,希拉里乘机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
11月30日,希拉里乘机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

  我们愿意看到缅甸同西方国家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接触、改善关系,促进缅甸的稳定与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访缅,美缅加强接触是否会影响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的问题答记者问。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月30日“破天荒”访问缅甸。她是美国50年来到访该国的最高级别官员。根据美国官方的说法,希拉里对缅甸的访问始于11月30日,终于12月2日,比原定计划多出一天。她将造访缅甸首都内比都和仰光。

  希拉里“谨慎乐观”

  希拉里此行将同包括缅甸总统吴登盛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举行会晤。此外,她的一项最重要的活动很可能是同缅甸反对派人士见面交流,例如昂山素季。

  观察人士指出,希拉里对缅甸的访问显得比较突然。1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通了一次电话。此后奥巴马和他的外交团队对外公布了希拉里访问缅甸的计划。希拉里由此成了50年来首访缅甸的美国最高级官员。

  有媒体称,昂山素季表示支持美国与缅甸政府接触。缅甸方面对与美国接触态度也比较积极。在11月中旬参加东盟峰会时,缅甸总统吴登盛就公开表示,很愿意同美国改善关系,并期待美国高级官员,甚至奥巴马来缅甸访问。

  希拉里此前曾对缅甸之行表示“谨慎乐观”。她说,如果缅甸当局想从美国这里获得更多的回报,那么就要进行更多的改革。不过,她并未具体指明所谓的“回报”究竟是什么。

  目前,美国对缅甸实施严厉的制裁,美国个人和美国公司均被禁止同缅甸开展大部分商业往来。

  希拉里拟促缅更开放

  希拉里此访重在鼓励缅甸政府继续开放,尊重人权。

  此外,她还有可能就朝核问题以及周边国家影响力问题同缅甸高层进行沟通。

  希拉里的缅甸之行在其国内并未收获太多掌声。一些美国议员对此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希拉里此访是对缅甸当局的一个并不应该得到的奖赏。 (张乐)

  观察

  改善与美关系 缅甸发展经济

  云南社科院缅甸问题学者熊丽英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缅甸着眼于同美国改善关系的主要目的在于发展本国经济。

  熊丽英指出,美国和缅甸的关系比较复杂。上世纪90年代初,缅甸举行了一次民主选举。当时,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不过,当权的军政府否认选举有效,随后将昂山素季软禁。美国和西方社会随即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

  2008年,缅甸政治氛围改善。次年,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到访缅甸,从而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打开了“一扇大门”。2010年,缅甸军政府高官脱下军装,参加民主选举。同年11月13日,断断续续被软禁长达20年的昂山素季获释。缅甸形象由此大为改善。

  熊丽英表示,希拉里访问缅甸肯定含有针对中国的意味。然而,中缅之间的共同利益也要比美国和缅甸的共同利益大得多。所以,希拉里此访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缅友好局面。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