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各地网络投资诈骗案频发 受骗原因多是熟人介绍

2011年12月07日14: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各地网络投资诈骗案件频发资料图片

  导读:最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频频接到投诉,称上海瑞创投资、河南国泰投资涉嫌网络诈骗,目前这起诈骗投资案百余人被骗。骗子用了什么样的伎俩?网络时代我们又该如何识破骗局?敬请关注本期《天天315》:借我一双慧眼。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前两天节目组接到了一个电话,而这个电话和以往碰到的消费维权案例都不一样。

  张女士:8月23日经朋友介绍,我在瑞创投资公司网上投资,据说也挺可信的,然后进行金融、房地产和股票的投资。从8月23日开始到8月末,分四次投资,一次是2000,第二次是2500,还有一次是4500,最后一次是17000,总共是26000。

  消费者:受骗最高涉及金额50万

  在11月末的时候,具体的日期我记不清了,当我再去看这个网站的时候,它已经嫁接到一个叫兴和投资的网站,这个时候我就知道他们已经逃了。受骗的投资人,我所知道的最高的是50万,还有40万、30万的,可能有100多人。

  给我们打电话的是哈尔滨的张女士,在电话中我们得知,她在朋友的接到介绍下参与了一家名叫瑞创的网络投资公司的网上交易,是什么让她轻易的相信了一家素不相识的网络投资公司呢?分红,也许是相信的基础。

  记者:他当时怎么说的分红呢?

  张女士:分红是按项目,这个项目是编号的,比如说000多少号,然后你自己去选择,那上面甚至100多块钱的也有,200多块钱的项目也有,300多、400多、600多、700多、1000多、1万多的都有。

  记者:投资越多分红越多吗?

  张女士:对,然后都告诉你哪天能分,而且投6000,可能每天分红是100左右。

  记者:分红可以提现吗?

  张女士:能提现,返回来给我的4300就是每天到了100就可以提现了。但是是在每个星期的周五。

  但是分红拿到的同时,有些端倪还是让张女士心生怀疑。

  张女士:投资这个之后一看不对,涨停有一个涨停期,刚开始他说两个月涨停,结果两个月根本就没开,然后他就推到12月1日,一下子就推到5月份。这个时候我就觉得不对了,我们就再也不投了。之后他就开始又成立一个国泰公司,又让大家往那投钱。接着又转嫁到兴和了,结果最后网站也没有了。据说星河和他们都是一伙儿的,一个团伙做的。

  这样的怀疑最终被验证,并不是有了分红就可以在家坐等收利。

  记者:按说您投的这26000,如果分红能拿到多少?

  张女士:分红现在我分的4300,当时有一个涨停期,涨停期什么都不分了,10多天的分红是20天的分红,分完以后基本就没事了,因为他全涨停了。刚开始是先让你一点一点涨停,后来越来越减少,最后是一个项目也没有了,全部都涨停。

  记者:也就是说他前期是有分红的?

  张女士:有,正是因为这个诱饵。

  记者:突然告诉你这家公司是没有了,让大家再投另外一个公司,是吧?

  张女士:说现在这个公司涨停了,比如瑞创这个公司,然后又成立了一个国泰,你们接着在国泰投,回报比那个还要好。

  消费者:透漏更震惊的交易形式

  关于张女士投诉的情况,山东淄博的刘先生也遭遇了,与张女士不同的是,刘先生的投资金额更大,而且还透漏了一些更震惊的交易形式。

  刘先生:我是经过朋友的介绍,我投的时候比较晚了,我朋友加上我的一共是11万多块钱。当时他们说是5000块钱一股,然后是两天之后可以回报7万多块钱。

  记者:两天就会有回报?

  刘先生:两天之后就会有回报。那天下午给他打钱的凭证我们这都有,户名是赵东阳(音),然后我们就把钱打到他的工商帐户。打过去之后是从网站上面买了10股,就是5万块钱。第二天,那个网站就已经改形式了,网站全换了,我们用原来的帐户和密码都登不进去了。

  我们在QQ上面建了一个群,里面全是受骗者,有200多个会员。据统计,200个人的金额就在4、5百万左右。

  刘先生一共投入了11万,最终他得到多少收益呢?

  记者:您等于是第一天把这个账打过去,第二天这个网站就已经是改头换面了?

  刘先生:对。

  记者:那您有没有得到收益?

  刘先生:一分钱都没有。

  记者:汇款的凭据都有吧?

  刘先生:对。

  刘先生的大额投入没有带来任何收益,而接下来记者和刘先生的一番段话也发人深省。

  记者:您是做什么工作?

  刘先生:我是自己做生意。

  记者:那当时用网络汇款打这么巨额的钱,您没有过怀疑吗?

  刘先生:因为我朋友以前做过,之前他投了一个3千的,接着得到了回报,然后他就推荐给我。

  记者:他在瑞创投资和河南的国泰投资上自己投了钱,有了点收益了,然后介绍给您?

  刘先生:对,他那个钱都没兑出来。

  记者:当时朋友介绍了之后,您有没有上去看一下,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的地方吗?

  刘先生:我上那个网站看,他们工商营业执照什么的都有,也有盖章什么的,然后我就信了,网站还挺正规的。但是我拿到钱之后有两个手机号给我发短信,给我发账户和密码,当我充了钱之后就后悔了,一打电话他们的手机无法接通,都是外地的。

  刘先生告诉我们他是生意人,但从头至尾都没有接触过自己的合作伙伴,这让我们的记者很不理解。在结束对刘先生的采访的时候,他也告诉我们自己是做买卖的,这个钱周转起来还好,但是他的朋友是工薪阶层,这笔投入对他们的家庭都生活了巨大的伤害。

  结束了对张女士和刘先生的采访,记者又辗转找到了这起网络投资诈骗案中,受骗金额被骗金额最大的其中一位河北的赵女士。

  赵女士:开始是我姐姐注册投资了一些,感觉还挺好。后来我姐姐跟我一说,我看各方面都可以,说是汇款网上有监督,我就注册投资了一些。最开始是投了1万的,接着又投了点。后来他又改成了国泰,说国泰是被瑞创收购了,然后我又重新注册。注册了没多长时间,瑞创就说要网络升级,然后就把网关了。

  记者:您提出现金了是吗?

  赵女士:提了两回,就是按他们说的做的,我们挺信任的。然后又出了一个新项目,说利润是60%-300%,时间短而且连本带息一块儿返。咱们这是想多挣点钱,就又多投了一些,这个也兑现了,就是钱没到手。说17号可以提现,16号就是到期了,那天12点的时候我们还看网站来着,后来早上9点左右起来看一下,结果变成了兴和投资的网站。兴和投资网站上有提示说国泰被兴和投资收购了,原来注册的用户都是可以直接在这个网上上网,这会儿我们就打开原来上网的密码。

  记者:输入原来的账户和密码,都输不进去是吧?

  赵女士:对,全输不进去了,这会儿才着急了。网上网友都在问看能不能打开,发现都打不开这个网站。

  消费者:40万投资得到一万回报

  这是河北赵女士讲述的自身投资的经历,赵女士究竟投进去多少钱?

  记者:您前后投了多少钱?

  赵女士:亲戚朋友加一块儿有40多万了。

  记者:您总共在这个过程当中得到的回报是多少?

  赵女士:一个大概是5千多,一个是6千多。

  记者:两次总共一万多块钱?

  赵女士:我就只能提两次。

  记者:后来发现这个账号进不去之后,你们就觉得这个事是有怀疑的,就开始报案了是吗?

  赵女士:是。

  记者: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跟投资公司的任何人有过电话接洽或者现实当中的接触?

  赵女士:都打不通电话。

  记者:我们今天采访了一位山东的刘先生,他当时把钱汇到一个户名叫做赵东阳(音)的账户上,您也是吗?

  赵女士:对。

  记者:也是这个赵东阳?

  赵女士:没错。

  记者:后来有没有通过其他方式看能不能找到这个人?

  赵女士:没有找到,电话都打不通。

  记者:让你汇款发信息的电话,有没有能够打过去的?

  赵女士:那个电话我没打过,别人可能打过。

  记者:从头到尾没有跟投资方任何一个人取得过联系,完全是通过网络跟他们进行交易是吧?

  赵女士:对。

  40万的投资得到一万多元的回报,而在整个过程当中,赵女士居然都没有过和对方有过直接的电话的沟通,而接下来和赵女士的一番对话也更加的耐人寻味。

  记者:我能冒昧的问一下您是做什么职业的吗?

  赵女士:普通工人。

  记者:您的年龄是?

  赵女士:50了。

  记者:亲戚朋友很多人的钱都在您这儿,您帮助大家一起投资是吧?

  赵女士:是啊。

  记者:您最开始为什么会相信这样的一个网络投资呢?

  赵女士:因为看着感觉也挺好的,以前朋友也投过,觉得可以。

  记者:都是口口相传,告诉您挺好的?

  赵女士:好像以前也是投过,感觉挺好的就跟我说。我就根据他说的,这个感觉也挺好,也是想挣点钱。

  记者:您从最开始投资到发现里面有问题,这中间有多长时间?

  赵女士:可能是9月初,9月初之后是10月12号最后那一次给他汇款。

  记者:一个多月时间网站就换了三次?

  赵女士:对。

  赵女士的经历让我们的记者也感到很震惊,亲戚朋友包括老妈养老的钱都投了进去。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赵女士还给我们的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个信息。

  赵女士:那个江景汇投资,就是把壳给换了,汇款账号跟汇款人也换了,但是里面内容跟国泰一模一样,写的什么注册号全都是一样的。

  记者:什么投资?

  赵女士:江景汇投资。就是换了个外包装,外包装是变了,打开里面跟国泰是一样的。

  记者:这个江景汇投资跟之前的国泰还有瑞创投资,它们的一些基本的信息都是一样的,是吗?

  赵女士:国泰跟江景汇这两个里面的内容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外包装变了,只是外面的网址什么的账号都变了,里面跟国泰投资的内容都是一样的。

  关于赵女士给我们提供的信息,我们的记者也已经把相关的信息反馈给了相关的部门,我们也希望尽快能有一个答案向各位听众做一个最好的交待。

  律师:网络时代该怎样识破骗局

  今天我们讲的这个案例,就是网络投资诈骗的案例,这类的案件在目前是不是很多见?

  刘德良:目前我觉得会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一些诈骗分子越来越觉得互联网是一种很好诈骗平台,根据我的了解是越来越多。互联网的高速发达催生了这样一类案件的发生。

  我也特别想问刘教授,这类案件目前以您的了解,呈现出了什么样的一些特点?是不是有固定的受害人群呢?

  刘德良:我觉得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受害人的深入范围比较广一些,互联网本身是排除的,他的开放性没有地域限制,所以受害人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地方,可能分布的范围比较广,这是互联网本身的特点决定的。

  第二个,从投资理财的角度来讲,加上互联网本身的特点,需要紧密的结合起来,我理解受害人往往缺乏基本的投资精神,而这种人通常大部分是年龄偏大一点的,投资知识这方面比较欠缺的人群。从知识结构上来看,投资这块相对比较缺乏一点,一般来讲年龄结构偏大一点,一般中老年人居多一些。

  还有一个广大网友特别关心的问题,很多人都没有接触过他们的合作伙伴,一个电话都没有打过,就一直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当中进行交易,那骗子究竟是用一个什么样的伎俩让这些人放松警惕把钱投进来?

  刘德良:从很多典型的案例当中也会发现,骗子往往是假冒一些投资公司,有些信息也是具有很高度的欺骗性,利用高回报率这些来做诱饵。我觉得用户不能够被一些现象蒙蔽,在利用互联网进行投资理财时我觉得要更加谨慎。

  利用高回报率做诱饵让大家放松警惕,针对的人群就是年龄偏大,普遍缺乏投资知识,知识结构也相对欠缺的这类人群,对于他们来说,高回报率可能就是最大的诱饵了。今天这期节目的内容叫做“借我一双慧眼”,希望刘教授给大家支个招,网络时代该怎么样识破这些骗局呢?

  刘德良:互联网本身具有虚拟性,很多网民在互联网上进行投资理财的时候需要注意,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向身边懂得理财知识的这些人资讯,有些投资回报率可能是法律上禁止的,是违法的。

  第二,对这些投资理财公司,尽可能到当地考察或者电话咨询,包括投资理财的公司,公司是不是市场的主体营业执照号码等等,经过有关的审批,多方面进行实地考察,要更加慎重。

  专家:净化投资环境需政府推动

  包华: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水平的提高,骗子们的骗术与新的社会环境和技术结合。其表现出来的形式有点层出不穷,对于广大公众来说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和诱惑性。

  这是整个三段受害人的采访听了之后包华的一个切身的感触,而且我不知道刚才包华有没有留意,就是整个的采访的经历当中几位受害人一个有共同特点,就是都是听身边的亲朋好友介绍,但是没有一个人是见过他们所谓的合作方,也没有做过任何直接的接触,我就在想他们为什么会把钱这么放心的投给一个陌生的网站?你认为受骗的原因是什么?

  包华:首先肯定是熟人介绍,中国社会是熟人社会,人和人之间的信用往往是取决于亲朋好友的这样一个情感基础的,而不是通过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信用体系进行评价取得。亲朋好友熟人介绍的情况之下,往往很容易产生这样的信任度,尤其是熟人说我已经赚到钱的情况下。

  第二个方面来讲,投资人本人的一个原因,就是贪,他愿意相信不劳而获,天上掉馅饼的故事,刚才有一位先生也说自己是做生意的,但是他看到很高回报的时候,就会被很高的回报吸引,忽视了回报的合理性、可行性,更不要说合法性了。

  如果真有这么好的生意的话,网站的组织方为什么不自己做要让别人去赚钱呢?当这些方面当投资人面对很高的回报的时候,这种警惕性会下降,两方面,一个是熟人介绍,另外一个是自己的受诱惑,这两方面我认为是所有的投资失败的这些人的根本原因。

  刚才刘教授也告诉我们他的一些建议,就是怎么样识破骗局来借大家一双慧眼,你觉得除了这些净化投资环境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包华:我想从净化投资环境来说,我更愿意着眼于制度的建设,包括政府的推动,中国目前的投资渠道还比较少,公众金融资产收益的比例还比较低,而且现有的一些投资渠道的规范程度还亟待提高。因此提供更多更规范的投资渠道供不同的人群选择,满足共众的投资需求应该是治本的措施,但是另一方面应该大力的普及金融投资知识。我认为一方面在制度上应该多给老百姓,多给公众提供投资的渠道以及投资的产品,另一方面,应该大力的宣传正确的投资观念。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