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丰县首羡校车发生重大侧翻事故 > 江苏校车车祸消息

村民称每次见校车都超员 满员也要把孩子塞进去

2011年12月15日07:56
来源:山东商报
在丰县不少农村小学,放学时校门外的道路挤满了各色接送孩子的车辆
在丰县不少农村小学,放学时校门外的道路挤满了各色接送孩子的车辆
加了篷子的电动三轮车成为接送孩子的专车
加了篷子的电动三轮车成为接送孩子的专车

  江苏丰县的哥张永波,几天前还在跟朋友讨论发生在一个月前甘肃正宁的校车事故。12月13日,他被新闻中铺天盖地的“丰县校车”震惊了。

  为何又是发生在农村?喜欢玩电脑的张永波上网搜索了一下,最终发现农村“校车”的事故发生频率、孩子死伤人数远超城市。

  平素里总觉得作为汉高祖刘邦故里的丰县不够出名,但当以孩子的生命让丰县名彻天下时,张永波觉得很心疼。他不停地跟本报记者说,“看看街上的这些逆行、乱窜的三轮车,为何不能早治?”而12月12日的校车侧翻,起因即为躲避一辆三轮车。

  丰县,这是全国的电动三轮车生产及研发基地,最大的电动三轮车配件集散地。昨天,在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前来接送孩子的各色电动车挤满了道路。谁能担保,这样的“校车”可以让人安心?

  文/图 记者 孙珂 曹建民

  江苏丰县报道

  “每次见校车都在超员”

  12月12日发生侧翻的少林牌校车,每天都要途经张老家村、茌李庄、张后屯村、宋庄等站点。

  在茌李庄、张后屯村等村,记者采访了多位村民,他们都可证实该辆校车经常塞得满满当当,甚至不少孩子需要在车内站着。张老家村的村民张春河(化名)告诉记者,“每次见校车没有不超员的。”

  事发后,据丰县官方介绍,该校车核载52人,事发时载29人,并没有超员。昨日下午官方公布了最新修正的数据,事发时车上可证实的是41人。至于舆论质疑该车实际仍有超载,警方表示仍需进一步查证才能得出结论。

  尽管这一说法存有争议,但村民还是告诉记者,就算是超员,也“愿意”让孩子坐校车。

  有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天太冷了,我家离镇上中心小学10多里路。即使校车满员了,也得把孩子塞进去啊,要不怎么去?”

  张春河说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女儿在首羡镇中心小学上二年级。自从校车事故发生及校车停运后,他每天都要在张老家村和10多里外的首羡镇中心小学来回往返3次。即便中午留孩子在学校吃饭,他上午、下午也都要花近两个小时去接孩子。这样一来,差不多他一天的活都没法干了。在众多村民们看来,接送过程中的经济账不得不好好算计。

  防不胜防的三轮车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了丰县校车事故的事发路段。这一路段是一条田间小路,目测宽约3米,仅容纳一辆轿车正常通过,在路面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勉强允许中小型号的客车经过。但是如果对面有来车,该路段根本没有供车辆避让的空间路两边都是排水沟。这也是当时校车见到前面出现一辆三轮车选择避让后,造成15名儿童死亡的客观原因。

  这一路况实际上是丰县地区大部分农村道路、包括村村通公路的普遍写照:农村道路狭窄,路面状况差。记者在丰县采访时所经过道路当中,即便是水泥硬化的村村通公路,设计宽度也仅能容纳两辆小型轿车经过。

  “会车的时候,只能小心停下来靠在路边,让来车从对面压着一半水泥路,一半土路开过去。如果一时不小心,就有可能开进沟里。”丰县出租车司机张永波说。

  让出租车司机们头疼的还有在乡村道路上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的各类农用机动车、三轮车。丰县成为电动三轮车产业基地之后,三轮车在丰县境内普及,甚至连老人和小孩都可随意骑三轮车上路。

  “我们不喜欢接去农村的活,就是路上太乱,没准到哪一个路口,就会有一辆三轮车钻出来。”

  记者在首羡镇中心学校看到了张永波所说的三轮车闯红灯抢道行驶的一幕。在学校门前的道路两边摆满了学生家长带来的三轮车,浩浩荡荡数百米长。当学校放学之后,家长们接上孩子便发动了三轮车,在学生流、电动车流中间穿行一路驶到路口,这时没看信号灯、没有看前面驶来汽车,一辆辆三轮车沿着最“近”路线冲进主干道的车流当中。

  有调查显示,相当比例的农村居民都只是“浅层次”的交通参与者。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什么情况下应当负何种责任都不明晰,甚至连基本的法律法规也不清楚。

  监督力量失衡

  由于各种原因,农村道路上,交通秩序的维护状况也并不理想。以丰县为例,三轮车是当地村民的主要出行工具,但是骑三轮车并不用学习交通规则,也不用考驾照,只要能够掌握驾驶时的平衡,就可以开车上路。在丰县,十来岁的孩子都可以骑三轮车,但是这样的行为在农村中间却罕有人制止。

  记者在丰县政府网站看到,2008年9月,该县便组织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督查工作,要求“各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乡村道路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重点:客运车辆、接送学生的校车、农用运输车辆。” 尽管这一问题很早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但是治理效果并不理想。

  另外,有民警解释说,乡村道路点多线长,基层警力又严重不足,技术装备也非常有限,农村不像城市有摄像头监控那样的非现场执法管理,农村交通违法十分常见。在早些时候的甘肃校车事故中,肇事车辆逆行便被指为“交警部门监管不力 ”,这同样也是管理部门难以监管的佐证。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