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交大推行导师动态选聘制及博士生导师封顶制

2011年12月15日16:3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易蓉

  本报讯 (记者 易蓉)前天,上海交大发布研究生教育改革新举措,将推行“导师动态选聘制度”,打破职称限制,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者均可申请指导博士生。同时实施“博士生导师封顶制度”,设置导师累计指导在读博士上限。而已推行3年的博士生“入学申请制”招考仍将持续,并扩大至所有博士招生学科门类。

  根据新举措,学术能力强、对科学研究有极大热情或拥有重大科研项目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者均可申请指导博士生,特别优秀的讲师也可以申请。这意味着以往的博导“终身制”将不复存在,“博导”需要竞争上岗。

  同时,为了强化博士生导师聘后管理,交大根据不同学科门类、学科性质,设置导师累计指导在读博士生上限,实施“封顶”制。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认为,“封顶”制不仅有助于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对于“逾期博士”现象也将成为有效控制手段。

  2012年交大博士生“入学申请制”将实现所有博士招生学科门类全覆盖,并且常年招生,即招生当年的任何时候,考生都可以随时申请(网上报名),经选拔考核后,通过者即可直接录取。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