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下周进入“保姆荒”高峰 家政公司有待改革

2011年12月17日06:3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莉 通讯员李书林)年年节前保姆荒,今年也不例外。昨从2011武汉家庭服务行业年会获悉,再过一周将进腊月,武汉的“保姆荒”也将进入高峰,缺口达8万-10万人。

  武汉家庭服务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按照民间习俗,腊月以后“除扬尘”,很多家庭都会临时需求钟点工,而家政从业人员主要是外地人,他们大多要回家过年。需求增加,人员减少,由此形成“保姆荒”。

  该协会统计,武汉市有近300万户家庭,家政从业人数20万人左右,按一个家政人员服务2个家庭计算,只能服务13%的武汉家庭,而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家庭至少20%,每年农历小年以后,缺口更大。

  近30天,市民需求量最大的是钟点工,主要是企业、家庭需要年终保洁。此外,家庭保姆的需求居高不下,而寻求家庭维修、搬家服务的市民也不在少数。

  目前,住家保姆、护工等服务的需求已经排满,节前,只有小部分临时钟点工可服务。武汉首嘉家政负责人刘敦琳提醒,市民若需要临时钟点工,最好提前10-15天预约。

  武汉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俊兰坦言,如果家政公司“中介式”的管理方式不变,“保姆荒”无法缓解。只有当家政员成为员工,有固定的收入和社保等保障,家政员才不会频繁流动。不过,这需要政府对家政公司给予补贴、减免税费等政策支持。

  作者:刘莉 李书林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