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2年1月8日起昆铁14个车站试行车票实名制

2011年12月17日10:49
来源:新华网
  自2012年1月8日起(票面日期),昆明铁路局所辖14个车站试行车票实名制。旅客在购买上述实名制车站始发、经停的直通旅客快车车票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

  实名制的车站为:昆明、曲靖、宣威、富源、红果、柏果、石林、师宗、罗平、威舍、广通、元谋、大理、丽江站。旅客在购买实名制车站始发、经停的直通旅客快车和管内夜班大理、丽江旅客列车的车票时,必须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护照等23种)。

  购票人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乘车人代购车票。实名制车票办理始发改签、中转签证时,无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退票时,需核实车票及其票面所载明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予办理。

  进站乘车时,铁路对旅客及其所持车票和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查验。票、证、人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应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方可进站乘车。列车验票时,同时核对旅客、其所持车票和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票、证、人不一致,交公安、客运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理。

  何为有效身份证件?

  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23种。

  临时身份证明如何开具?

  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为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旅客,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临时身份证明一式两联,载明持有人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件号码,一联为公安留存,一联供旅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车使用,由旅客自行妥善保管,站车不予收回。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并携带一寸照片一张:

  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

  2、学生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

  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

  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

  5、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

  6、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

  证明信内容必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的,证明信内容应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记者 王海龙)

  作者:王海龙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