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团年饭预订火爆一桌难求 团购、半成品亮眼

2011年12月22日10:17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谢玲 摄影:记者李辉

  离龙年除夕还有一个月时间,团年饭已成当前“年味”最浓的话题之一。今年春节提前,圣诞、元旦、春节三节扎堆,对于餐饮业实属难得的黄金促销期,但也让团年饭的预定档期大大缩短,部分酒楼、饭店的包厢早已“一桌难求”了。

  近年来,上大酒店吃团年饭从一种生活时尚转为市民的消费习惯。据分析,今年武汉市团年饭有望突破55万桌,市民消费也趋于理性,不再对“天价宴”趋之若鹜,实惠健康的农家菜、有机蔬菜成为不少酒店主推的品种。

  看市场

  各大酒楼饭店眉开眼笑

  节前三天一桌难求

  “团年饭的安排基本全满了,春节前三天晚上的包厢都被订空,剩下的散台也多在中午,台位和时间没得挑。”艳阳天酒店办公室负责人聂煜昨日告诉记者,该酒店从今年10月中旬启动团年饭预定,不到半个月,市内几个分店的包厢就被预定一空。

  据了解,今年武汉市内各大酒楼、饭店的团年饭预定情况都十分乐观。太子、湖锦、三五醇等知名酒楼,都在“十一”过后开始接受团年饭预定,半个月内包房基本“满额”。更有甚者,早在去年底,就有顾客抢订大年三十当天的包房。“今年春节提前,圣诞餐、元旦宴、团年饭的时间隔得很近,又和年底的婚宴客流重叠,团年饭的档期确实非常紧张。”巴山夜雨总督府市场部负责人黄杉说。

  除了知名酒楼,市内一些星级酒店的团年饭预定也十分紧俏。虽然价格相对贵一些,但各酒店挖空心思比拼特色,力争让团年饭“贵得有道理”。如万达威斯汀酒店的团年饭价格从每桌3880元到19980不等,但有能观赏长江美景的大露台,并有品牌红酒作为赠礼。

  武汉市餐饮业协会介绍,去年春节,武汉市团年饭超过50万桌,预计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增加5万—10万桌。

  晒价格

  预计客流增长两成以上

  每桌定价普涨约一成

  记者从多家酒楼获悉,今年每桌团年饭的定价多在800元—1000元之间,比去年约提高10%。

  江城团年饭市场集中在大众消费酒楼,价格丰俭由人,同一家酒楼的价差较大。如艳阳天酒店有近10个档次,最低538元一桌,适合家庭和小团体客户;最高3388元一桌,可供18人食用。湖锦酒店最低880元一桌,最贵19000元一桌,有6个档次可供选择。

  另外,今年星级酒店的团年饭标准普遍为每桌1500元左右,部分酒店还增加了10%—15%的服务费。如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包房最低消费3000元,临江包房最低消费5000元—8000元,散台人均消费200元左右,均不包含酒水,另外加收15%的服务费。“除人工成本外,今年原材料价格也上涨至少10%,因此部分菜品的价格会略有上调。”艳阳天酒店办公室负责人聂煜说,虽然如此,5元—10元的平价菜还是会照常供应。

  多家酒楼市场部人士称,今年团年饭客流总量预计增长20%以上,而且越是知名酒楼增长越多。

  新变化

  “天价宴”渐渐退位

  “吃健康”成顾客首选

  一年盼一回的团年饭,怎么吃才有新意?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注重的不再是“鱼肉俱全、鸡鸭满席”,对“天价宴”也不再趋之若鹜,“吃健康、品自然”成为首选,各酒楼也顺势主打“健康牌”。“今年我们特地从丹江口水库调了一批鲜鱼,等到临近春节再运到武汉,尽量缩短物流时间,保证新鲜口感。”雄楚大街一家时尚酒楼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春节该酒楼首次推出“山珍”系列,效果不错,今年决定“一土为快”,将洪湖泥藕、罗田刀削板栗等推上了主打菜谱。

  将有机菜引入餐桌,是不少品牌酒楼今年的团年饭亮点。亢龙太子、艳阳天、湖锦等酒店的团年饭菜单中,都能看到不少有机菜的身影。

  另外,素斋团年饭市场反响也不错。其实斋菜并非就是只有青菜萝卜,也可以和大餐一样做得十分精美。如长春观斋补堂的团年饭588元起订,包括素五斋拼盘、黄陂扣肉、辣子鸡、铁板牛排、素鹅肝等特色菜品。

  算成本

  原材料涨价,员工要回家

  部分小酒店“hold不住”

  与火爆的团年饭市场大相径庭的是,并不是所有酒店都愿意接团年饭的单子。一些小型酒店明确表示,今年春节不再对外提供团年饭。物价波动大、招不到服务员,是这些酒店“逆向操作”的主要原因。

  “之前陆续有顾客找我订团年饭,其中包括35桌的大客户,但都被我推掉了。反正接了单子也是亏本,还不如不做,早点回家过年。”在南湖大道经营饭店的卢先生表示,今年他准备提前放假,让员工早点回家休息。“菜价涨了,如果我也跟着涨,怕顾客不接受,不涨又承受不了。更让人头痛的是,店里的服务员已经走了6、7个,就算发双倍、三倍工资,愿意留在店里过春节的服务员也不多。”他说。

  知名酒楼同样缺服务员,不少酒楼已招收实习生补充人手,本地户口的阿姨级服务员最为抢手。“除了加班工资,红包、礼品、购物卡都要准备好,多给点实惠才能留住人手。”一酒楼市场负责人说。

  知名酒楼承受价格波动的能力也更强。艳阳天酒店办公室负责人聂煜告诉记者,该酒店有自己的物流体系,直接从产地进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尖板眼

  团年饭也可网上团购

  半成品团年饭礼盒热销

  酒店里没有空余的台位,又不甘心放着进门的生意不做,于是,一些酒店、网站看准时机,各辟蹊径广开客源。

  巴山夜雨总督府酒店市场部负责人黄杉介绍,该酒店定价1580元的团年饭,在美团网上只需898元,配上15道菜的图片菜谱,不到一天已有100多人下单。

  艳阳天、三五醇、醉江月等酒店,则推出了半成品团年饭礼盒,很受欢迎。每个礼盒价格多为500元—1000元,菜肴搭配以酒店特色招牌菜为主,市民买回家后,用微波炉加热即可食用,主要供个人预订或单位礼券。

  另外,在淘宝旗舰店上网购外地老字号的团年饭,也成为一些年轻市民的新选择。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若选择在网上购买团年饭,还是应该找知名餐饮企业和信誉好的网上卖家,并且保留好购买凭证,以备维权之需。

  再提醒

  别让年夜饭成为“年夜烦”

  订合同防范“霸王条款”

  不能自带酒水、加收10%服务费、包厢最低消费价……类似种种,消费者一定要主动加以防范,以免让其乐融融的年夜饭,变成窝一肚子火的“年夜烦”。

  武汉市餐饮协会人士提醒,团年饭预订不能凑合。预订前,不要只做口头协议,要尽量与商家签订一份订餐书面约定,内容尽量具体、全面,包括就餐环境,饭菜用料、菜品分量,是否允许自带酒水、外菜等等。结账时,要看清账单,刷卡付费要确认消费额,付钱后应索要发票。一旦出现纠纷,协调不成,可向有关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