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护士两次特殊照面揪出武汉爆炸案犯 捐10万奖金

2011年12月24日16:1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护士两次特殊照面揪出武汉爆炸案犯
  张丽平 26岁,汉川人,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临床护理专业。去年毕业后应聘进入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陈礼彬 31岁,武汉人。2002年自江汉大学护理学院毕业后进入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因为工作成绩优异,她成为首位荣立三等功的地方医护人员,并受各级奖励表彰十余次。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李锐

  16日,武汉警方宣布,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警方没用一枪一弹,就成功抓获了爆炸案嫌疑人王海剑。之所以如此顺利,全赖于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两名护士陈礼彬和张丽平的举报。

  当天,陈礼彬和张丽平因举报有功获得警方奖金10万元。但随即,她们将奖金捐给了爆炸中的遇难者家属和武汉见义勇为基金会。两名护士的英雄壮举和大爱情怀感动江城,经各大媒体的广泛宣传,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人民英雄护士”、“人间大爱天使”。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对话了两位“英雄护士”陈礼彬和张丽平。

  关键词·认犯

  爆炸案犯是“逃单”患者

  爆炸案制造者王海剑为什么选择逃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原来,这除了“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的心理作用外,王海剑还曾经在这家医院治疗,对周围环境比较熟悉,他至今还欠着医疗费。

  羊城晚报:听说今年6月20日嫌犯王海剑曾在你们医院治疗,还记得当时的情况吗?

  陈礼彬:他是从急诊科转过来的,报名叫“杨方”,我们现在还都习惯叫他“杨方”。他当时说自己的左眼被空调炸伤了。入院初步诊断是左眼玻璃体积血、左眼睑板裂伤、左眼外伤性白内障、眼球钝挫伤,右眼角膜也受伤了。鄢俊杰医生是他的住院医师。

  羊城晚报:当时“杨方”表现怎样?

  陈礼彬:他不爱说话。他当时的眼睛手术在我们科里算是最大的一个手术了。住院一周后,医生告诉他近期可以出院了。第二天上午我接班后去查房,发现他走了,可能他感觉自己的医疗费不够了。

  羊城晚报:现在知道自己曾负责的病人竟是爆炸案嫌犯,有什么感觉?

  陈礼彬:当时觉得他就是一普通病人。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很震惊。想想真是后怕。

  羊城晚报:你是怎么知道爆炸案嫌犯就是“杨方”的?获知时是怎么想的?

  陈礼彬:我喜欢下班后上网看看新闻。“12·1”爆炸案发生后不久,网上就贴出了嫌疑人的照片,哇,我一看,就觉得这人很眼熟,见过,但就是想不起来是谁了。12月7日,警方专案组带着嫌犯的照片来医院调查,问是不是有个叫“杨方”的人在医院住院看过眼病,我说是啊,还逃了医疗费呢。我一看照片,就认出了他。当天警方就发了通缉令。

  最让我担心的是第二天,也就是12月8日。一看报纸,嫌犯的情况报道得很具体,一看就是从医院拿的线索。我当时就开始担心了,怕“杨方”看到报纸,会到医院来报复。我们科里的病人都很特殊,大多是老人,视力也都很差。我还曾担心他会报复伤害医生,提醒鄢医生要小心。

  12月16日早上7时,我提前来交接班。这时突然听丽平说,她竟然在医院里看到过这个人,我们非常担心,就开始查监控确认。

  关键词·抓犯

  嫌犯身背炸药潜伏医院

  “12·1”爆炸案发生后,王海剑无处藏身,找回曾经入住治疗眼伤的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12月16日凌晨,上夜班的张丽平看到护士办公桌上的通缉令,她突然想起,此人在前两天夜里还曾出现在病房……

  羊城晚报:你了解到这件事的时间好像比较晚?

  张丽平:我一直上晚班和夜班,白天基本都在家睡觉。有次交接班时听同事议论起这起爆炸案,但当时没往心里去,只是感觉这人真危险。

  羊城晚报:你第一次在哪见到了嫌犯?

  张丽平:那天(犯人被抓前两天)我在值晚班,大概在凌晨1点,有个病人找来对我说,病室里多了一个人,不知道干什么的。我让那位病人先回去,自己稍等了一会儿才起身去查病房,刚走到病房门口,就碰到那人,他当时穿着黑白格子的外套,手里就提着一个背包。

  我问:“你在这里做什么?”他说自己曾经是这里的病人,是来找鄢医生的。我说,鄢医生现在不在,让他明天再来。他问他可不可以住进来,我说不行,医院不允许留宿,当时顺口还问了他叫什么名字,他支吾了一句,赶紧戴口罩,这时我才发现他的眼睛有伤。

  羊城晚报:后来又是怎么再发现他的?

  张丽平:12月16日凌晨,我查完房,准备好第二天病人要用的药品之后就等着交班。这时,我忽然看到护士办公桌上有一张通缉令,觉得这个人前两天好像见过,当时我特想找个人说一下这事。当天早上7点,陈老师(陈礼彬)就来了。我对她说,这人我前两天见过他,他说他来找鄢医生。

  陈礼彬:丽平告诉我见过这个人后,我的心就一下子提起来了。我想起了12月8日媒体的报道,还以为是嫌犯看到报纸,认为是医院透露了他的信息,来找我们报仇了。我立即拉着丽平去查监控,老半天才找到嫌犯抬手戴口罩的视频,他的神态动作和之前在这里住院的“杨方”极为神似。

  羊城晚报:当时的形势紧张吗?

  陈礼彬、张丽平:是的。我们当时也怕出错。连续找了几位领导、同事和保安队长一起看监控视频。发现嫌犯还在医院,背着背包(后经查包内有雷管炸药)。我们顺着监控查,看到他通过连廊走向了急诊室。那里病人更多,万一出事不堪设想,在向领导汇报后我们就拨打了110。

  羊城晚报:发现嫌犯还在医院,还背着雷管炸药,当时怕吗?

  陈礼彬、张丽平:没有怕。当时主要就是想赶紧告诉警方,盼着警方能赶紧抓获他。

  关键词·捐款

  我们知道这钱不应该要

  拿到警方的10万元奖金后,陈礼彬、张丽平两人向医院领导写了请愿信,将钱捐给了在爆炸案中两位遇难者的家属和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羊城晚报:听说你们刚送完了最后一笔捐助金?

  陈礼彬、张丽平:是的。上午,医院领导带着我们到了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余下的4万元奖金捐给了基金会。

  羊城晚报:10万元大约是你们两年的工资。你们家里经济情况怎么样?不急需钱吗?

  陈礼彬:我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你看我,从来不化妆,连眉毛也没修过,生活很节省。一个大信封,里面是扎成一捆捆的现金,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钱。但是我们知道这钱不该要。这钱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纠结了一晚上。

  张丽平:是的,我们绝对不能要,所以才想到捐出去。

  羊城晚报:为什么这样分配捐助金?

  陈礼彬:我们举报不是为了钱。那天晚上,我突然想起了在爆炸案中死去的那两个孩子,我就和丽平商量,最后商定其中的6万元给在爆炸案中死者的家属,4万元捐给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二天请示领导后,他们也很支持我们的想法。

  张丽平:我们分出4万元给见义勇为基金会,是因为假如大家都害怕报复不敢举报,那我们医院最后就完了。所以,我们捐钱就是想鼓励更多的人站出来。

  羊城晚报:与遇难者家属见面情况如何?

  张丽平:我们在17日找到了黄跃辉的家。黄跃辉今年24岁了,家住在关山很偏远的地方,房子只有10多平方米。他的母亲60多岁,头发全白了,父亲躺在床上哭得起不来。我们只能安慰他,“虽然您失去了一个儿子,但是我们两个可以做您的女儿,有什么困难,就给我们打电话。”

  陈礼彬:第二天,我们又找到了另一位遇难者魏思思的家。这家的情况更惨,10多平米的房子还是租的,家里除了两张床,就放不下其他物品了。思思上高二,学习很好,她和10多岁的弟弟平时睡在门口的高低床上,父母挤在里面的一张床上。真的很可怜。我们帮不了他们很多,这点钱只是一点小小的心意。

  羊城晚报:怎么看待“英雄护士”这个称号?

  陈礼彬、张丽平:我们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警察动作这么迅速,二是没想到媒体这么能挖,把我们俩的照片上了报纸,上了网络。原来还是用化名,用小王、小李,现在已经把我们俩的真实姓名都公布了。说实话压力很大。现在奖金的压力算解决了,而来自媒体和舆论的压力,也让我们无处躲藏。我们想让媒体多关心一下遇难者的家属。

  陈礼彬:先是瞒着家人的。但是媒体公布照片后,我就主动告诉了父母。父亲查了网上的所有报道后,说我做得很对,让我不要担心他们。

  陈礼彬、张丽平:我们做医务工作,一只脚在门里,一只脚在门外,必须为患者负责。我们想像以前一样,做好护士工作。

  王普、李锐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