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滩涂上疯狂非法“圈地” 一公里十台挖掘机

2011年12月31日02:12
来源:现代金报
海涂上随处可见挖掘机在作业 记者 陈善君 摄
谁先下手抢挖,海涂就是谁的?
海涂上随处可见挖掘机在作业 记者 陈善君 摄

  挖掘机在大桥附近海涂上疯狂“圈地”,而5年前有关部门就已停止审批

  谁先下手抢挖,海涂就是谁的?

  警方:下半年以来频发因争抢海涂引发的打架斗殴事件

  实习生 冯茜 记者 陈善君

  冬季的海边十分寒冷,但是最近在杭州湾跨海大桥旁边的海涂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眼望去,无垠的海涂上随处可见挥舞着铁臂的挖掘机,他们在挖掘海塘。有关部门早在5年前就停止了对当地海涂使用证的审批,如今许多人看准海涂有利可图,公然抢占,甚至出现治安问题。据了解,当地警方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接到多起因为争抢海涂而引发的打架斗殴事件。

  海涂上到处是疯狂的挖掘机

  上周,记者沿着慈溪周西公路一直往北走到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这里一眼望去是无垠的海涂。天冷风大,海涂周边没有人烟,然而海涂上却四处可见挖掘机在操作,这些挖掘机在挖海塘。

  在大桥以西方圆一两公里区域,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就有10多台挖掘机在作业。

  沿着被开辟出来的泥塘路,记者走进了海涂。这些挖掘机都在挖掘海塘。在一处正在开挖的海塘里,一辆挖掘机突然停了下来,一名工人从车上跳下来,走到塘边拎起一个油桶往路边走去,原来是挖掘机没油了,去放在路边的一个柴油桶里取油。记者上前询问,这名工人姓张,他说:“我们已经挖了一星期了,这块海塘大约五六百亩,老板是准备用于养殖白虾的。”

  “这海塘有没有经过审批?”张师傅说:“审批是批不出的,但是使用也没人管,反正谁挖谁使用。”

  在这些正在开挖的海塘中,记者看到,很多塘原来就已经挖好,插满了布网用的竹竿,还布有渔网,说明早就有人在使用。对此,这名工人说:“我也奇怪,这里本来就有塘的,但是老板叫我们挖,我们就得挖!”

  无人管引发争抢冲突,养殖户被打伤

  施先生在杭州湾新区海涂上搞渔业养殖已有十来年了,从2000年开始,他先是在附近开了一家饭店,后来在海涂上搞养殖,通过围垦建塘,到去年他已开发利用了一万多亩海涂作为养殖鱼塘,主要养殖跳跳鱼、白虾、青蟹等,然而现在他却每天提心吊胆,睡觉都睡不好。

  在他的海塘,记者看到棚屋生活区周边都装起了监控摄像头,门口还养了很多狗。施先生说,现在他晚上院子里连灯也不敢关,这是因为害怕抢海涂的人来找麻烦。施先生说着便掀开衣服给记者看他胸口的伤疤。

  今年7月的一天,他发现有挖掘机开进了他已经在使用的海塘。“那塘里养了很多跳跳鱼,布有大量渔网,这些都被破坏掉了。”

  施先生十分气愤,便上前评理,抢海涂的有三四个人,二话不说上前拳打脚踢,将他打伤后逃跑了。事后施先生报了警。

  此后冲突不断,施先生前去阻止便会遭到恐吓,有一次争吵起来后,对方的人拿着一把15厘米长的弹簧刀就冲了过来,有时候抢占者还叫来拿着棍子的打手,保护挖掘机抢地盘。

  争抢者之间互不相让,把海涂当“战场”

  今年7月开始,陆续有挖掘机开进了杭州湾新区的海涂,开始对海涂展开了争抢。

  这些抢海涂的人,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他们听说这里的滩涂没人管,而且搞渔业养殖或者抢占后建成鱼塘再出租能赚不少钱,就纷纷下手了。

  他们先抢空置的滩涂,空置的滩涂抢光了,就开始抢原来一些养殖户已经围垦利用的鱼塘。为了多抢占海涂,他们不仅和养殖户发生冲突,而且争抢者之间也经常发生冲突。有时还会各自叫来打手,在滩涂上斗殴。

  老家是安徽的程师傅在附近搭棚屋建了一个废品回收点,他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以来,为争抢海涂,海涂上时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

  就在10月的一天,附近正在挖掘的一块海涂上出现了两帮人,因为争夺一块滩涂互不相让,各自叫来人马较量,双方手里都拿着刀棍,几十人冲到一起一阵互殴后,有两三个人倒地了,后来报警被送往医院抢救。

  事后,庵东派出所赶到现场,几名参与打架者被抓了起来。

  警方:因争抢海涂打架斗殴不断

  昨天,记者从杭州湾新区庵东派出所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开始,他们接到多起因争抢海涂而发生打架斗殴的报警。

  警方表示,这当中有一些是原来就在的养殖户,因为现有的鱼塘被抢而发生冲突,有的则是争抢者之间互不相让发生冲突。有几次还造成人员受伤的后果,他们将一些打人者抓进派出所,但打人者双方可能都本着“黑吃黑”的原则,就算伤势构成轻伤,他们之间一般也愿意选择私了,伤势轻的赔偿伤势重的医疗费,然后滩涂就给打赢的一方使用。

  海涂办:早在5年前就停止了审批

  杭州湾跨海大桥开始建造后,由于桥墩像栅栏一样有拦截淤泥作用,每一次涨潮,大桥就会兜住淤泥沉积,使得大桥西面的海涂面积越来越大。而且潮水受大桥影响冲击减缓,也使得这块区域更加适合鱼类生活。

  像施先生这样的养殖户他们拿得出营业执照,记者看到施先生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写明“组织收购、销售本社成员海洋滩涂养殖的水产品;海洋滩涂的养殖”,但是他们没有海涂使用证。

  杭州湾新区海涂办有关人员说,对于海涂的审批利用早在5年前就停止了,而且不止是杭州湾新区,像新区以外的新浦、周巷一带也已经不能审批使用海涂了。因为随着新区的开发建设,这里已经有了规划,一旦审批会造成规划建设的混乱。

  对于现在出现的私挖鱼塘、抢占海涂资源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都是非法的,他们也曾去阻止过,但是执法人员出现时挖掘机就停止了施工,执法人员一走他们又继续干,对此也无可奈何。

  不审批不代表可以不管

  海涂是国家资源,应该合理有序利用,虽然杭州湾新区有关部门有了统一的规划,并且早就停止了对海涂使用的审批,但是不予审批,并不代表有关部门就可以不管了。要是不严格管理,仍由这种无序抢占、非法占用、出租牟利的状态发展下去,会带来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也会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