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规范“校船”安全 载学生须配备儿童救生衣

2011年12月31日02:56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聂玉虎

  船舶载运学生

  须配备儿童救生衣

  《重庆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明起实施,条例规定船员要督促学生使用救生用具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聂玉虎)在我市,学生上学放学除了乘校车外,还有近万名学生需要选择渡船作为交通工具。这部分学生的安全如何保证?

  昨日,记者从市港航管理局《重庆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宣传贯彻落实会议上获悉,我市新修订的条例将于明日正式实施。条例对载运学生上学放学的船舶的安全措施作了明确的规定,要求这部分船舶应当配备相应儿童救生衣和相应的救生浮具,而且船员应当督促学生穿上救生衣。

  据了解,我市的《重庆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于1998年3月出台。新修订的条例已经于2011年11月25日经过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

  昨日,市港航局海事处相关负责人给重庆晨报提供了一份详细的全市学生乘船上学和放学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共有24个区县还有学生在上学放学路上需乘渡船。涉及学生渡运渡口数量为123个,运送学生的渡船数量为192艘,乘坐渡船学生数量为9369名。记者看到,在24个区县中,巫山乘船上学的学生数量最多,达到了1472名。

  除了远郊区县外,在主城还有渝北和巴南两个区有学生上学放学路上需乘渡船,其中渝北涉及到的学生有25名,巴南为170名。

  市港航局海事处相关负责人说,新修订的条例出台前,我市对船舶的救生衣的配备也有明确的规定,并严格执行规定。

  救生衣配备的具体标准为:乘客按照100%配备,船员按照110%的标准配备。此外,在此基础上再按照船只乘客定额5%的比例配备儿童救生衣。

  这位负责人说,对于普通的船只来说,这样的配备完全能满足安全运输的需求。但对于载运学生上学放学的船只来说,由于低年级儿童不能使用成人救生衣,就有可能存在儿童救生衣不足的情况。

  如何保证运载学生上学、放学的船只配备足够的儿童救生衣和相应救生浮具?这位负责人说,新修订的条例将于明日正式实施,接下来就是贯彻和落实。港航部门将会同存在学生渡运的乡镇和涉及到学生渡运的学校共同来落实和监督这部分船只配备相应的儿童救生衣和救生设备,确保学生的乘船安全。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