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委员炮轰高校教育评估 教育部长承认形式化倾向

2011年12月31日07: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努力让孩子们吃上免费的午餐,到重拳出击治理校车的混乱,关于孩子们的每一件事都能牵动全社会的关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事关教育的每一件小事,联系到未来的发展都不再是小事。

  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情况的报告这几天备受关注。昨天,大会又对报告进行了专题询问,来自教育部、发改委等多部委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回答常委委员的提问。

  完善学校财会制度,加强教育经费监管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2012年国家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要达到4%。朱永新委员认为,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虽然不断对教育投入,但却一方面存在着经费短缺,一方面又有使用不合理的情况。

  朱永新:比如说职业教育经费,为每位中职学生补贴1500元的做法,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就很有限。有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用这笔补贴请客、购物,一些地方多报人头骗取经费。明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达到4%以后,如何保障这些经费使用更合理、更科学?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答说,要通过完善学校的财会、会计制度,提高财政透明度等手段来加强监管。

  袁贵仁:从分配、使用到结算,重大项目从开工、建设到验收,都要有纪检审计部门的参与。今年我们高校开始以部门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财政的收支状况,但形式还比较单一,社会知晓度还不高,特别是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做得还不够。

  慎重对待农村学校撤并,确定撤并的学校应先建后撤

  今年发生的多起校车交通事故令人痛心。索丽生委员问,有关部门打算采取哪些措施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回答说,国家正在制定《校车安全条例》,也在研究校车管理制度。

  朱之鑫:包括研究完善校车标准,制定鼓励企业生产校车的政策,合理配置校车资源,多渠道筹集校车资金,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的办法以及支持校车服务的优惠政策等等。

  校车问题突出,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上学路途遥远的学生越来越多。以今年最惨痛的两起校车事故举例:在甘肃正宁县的校车事故中,被撞的车子正在接送榆林镇的学生;山西灵石县的校车事故中,校车接送的是冷泉村的学生。姚建年委员认为,农村学校大幅减少是校车事故频发的因素之一。

  姚建年:当前为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布局的调整,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大批村级小学并入乡镇,初中进入县城,农村学校数量大幅减少,许多学生上学路途远、不安全因素增加。

  袁贵仁回答说,农村学校大幅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农村学生数量正在减少,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增多。农村学校的规模小了,家长担心质量难以保证,也导致了学生向城镇学校流动。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我国的小学减少了一半,从55万所减少到26万所。袁贵仁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还要从方便学生的角度出发。

  袁贵仁:要慎重对待学校的撤并,对需要保留的教学点要坚持办下去,而且要办好。要明确学校撤并的工作程序,建立学校布局调整的听证和公示制度,充分听取学生家长和村民自治组织的意见,对经过科学论证和严格程序予以撤并的学校,也要先建后撤,解决好不住宿学生的交通问题,解决好住宿学生的生活保障问题。

  袁贵仁:承认高校本科教育评估存在简单化、形式化等不足

  谈了多年的高校教育改革仍举步维艰。曾担任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的贺铿委员很关心行政对大学过度干预的问题。

  贺铿:我作为一个老教育工作者,深深感到办好一所大学、办好一个专业,第一是要有办学的自主权。第二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学校不可以是一个办学模式。现在我深深感到,教育部对各个学校管得过细、过死。

  袁贵仁表示,正在通过让高校有专业设置的自主权、取消对研究生院设置的行政审批等手段,向高校放权,同时保证广大教职工在学校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从而进一步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贺铿委员认为,高校教育评估是典型的行政干预,希望教育部能给个说法。

  袁贵仁回应说,教育部还将通过多种手段,继续对高校进行评估。

  袁贵仁:对高校实行本科教育评估是高教法规定的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在以往的评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如评估工作存在简单化、形式化等不足。今后我们需要做的是进一步完善评估方案,改进评估方式,提高评估质量,达到评估的目标。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