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豪华游轮触礁侧翻 游客为逃生争抢救生衣(组图)

2012年01月16日08: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获救的游客
游轮恐完全沉入大海

  搭载约4000人 至少3死30伤 数十人下落不明

  船长施救不力弃船逃跑被逮捕

  综合中国日报、新华社 意大利“科斯塔·康科迪亚”号游轮13日晚在西部吉利奥岛附近海域搁浅,目前已确认有3人死亡,约30人受伤,估计还有数十人失踪。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发言人说,触礁搁浅的游轮倾斜严重,有可能完全沉入大海,救援工作十分危险。

  [搁浅]

  3人确认死亡 数十人不知所踪

  22名来自香港的中国游客已全部获救

  “科斯塔·康科迪亚”号游轮13日从首都罗马附近奇维塔韦基亚港出发,原定前往西北部港口萨沃纳,随后沿地中海航行,前往法国马赛和西班牙巴塞罗那。出发仅几小时,游轮搁浅。位于搁浅地点附近的格罗塞托市警察局长朱塞佩·利纳尔迪说,游轮受损进水,已开始沉没。

  事故发生时游轮上约有4200人,其中包括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游客和1000多名船员。此外,事故发生时有22名来自香港的中国游客在游轮上,他们已全部获救,但其中多人遗失证件。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领事部主任杨炯表示,使馆方面将积极帮助他们补齐证件。新华社记者14日晚在中国驻意使馆看到,19名香港游客已在使馆领事部的帮助下办好了身份证件。

  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人获救,被确认死亡的3人包括两名法国游客和一名秘鲁船员,死因皆为溺亡。之前有意大利媒体报道,该事故已造成至少8人丧生。而与这些不幸的遇难者相比,最后获救的一对正在度蜜月的韩国夫妇却显得幸运得多,他们在漆黑的船舱里被困20多个小时后终于被成功救起。此外,由于现场状况依然十分混乱,失踪人数仍无法确定。“我们目前还无法确定失踪人数。可能是10人、20人,至多是40人。当然也可能没有人失踪。”当地一位救援部门负责人阿奎利尼说。此前有消息称29名游轮的厨房工作人员依然被困,因此媒体估计至多有70人失踪。

  据悉,这些失踪人员可能包括在惊慌中跳入海中求生而不幸溺亡的人、未与官方联系的获救者和一些仍被困在游轮内部的乘客和船员。据悉,专业潜水人员目前已潜入游轮内部进行核查,预计将会发现更多尸体。

  [噩梦]

  与“泰坦尼克”号沉没时十分相似

  “人们都吓坏了,开始互相推搡,有的人被推下了楼梯,有的人还试图从别人那里偷走救生衣”

  事发时,“科斯塔·康科迪亚”号正在进行环地中海旅程,但在行驶至意大利吉利奥岛附近时,游轮的左侧船体撞上了礁石,被划开一个长70米至100米的裂口,造成船体渗水,并出现倾斜。

  报道称,13日晚8时左右,当时正在游轮宴会厅享用晚餐的乘客们忽然间听到隆隆巨响。但一开始他们只是被告知游轮发生了电路故障,在船体发生倾斜后才被要求穿上救生衣。

  据一名幸存者回忆,当时的场景与“泰坦尼克”号沉没时十分相似,现场秩序十分混乱,惊慌失措的乘客纷纷沿着倾斜的走廊和楼梯冲向救生艇,但行进缓慢。“人们都吓坏了,开始互相推搡,有的人被推下了楼梯,有的人还试图从别人那里偷走救生衣。”由于事发地点距海岸不是很远,一些乘客仓惶中甚至选择了跳到冰冷的海水中求生。

  乘客玛丽亚·帕默贾诺·阿方西接受意大利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谈到游轮搁浅瞬间。“我们正坐下来准备吃晚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

  游轮员工法比奥·科斯塔说:“所有东西开始掉落,每个人开始惊慌跑窜……我们不知道(撞击)多么严重。从窗户向外望去,水越来越近。一切发生得太快。”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援引一名乘客的话报道:“我们被告知要保持镇静,但你可以看到每个人脸上的恐惧,包括船员。”

  另一名乘客西尔瓦娜·卡代奥说:“他们通过扩音器说,游轮电力出现问题……但人们开始喊叫,儿童开始大哭,所有的灯都灭了,像噩梦一般。”

  据悉,触礁事故可能是电力故障引起的航行动力和转向控制装置失效所致。但游轮公司指出,触礁事故发生的原因尚无法确定,但他们已经展开全面调查。目前,该游轮的黑匣子也已找到,黑匣子中应该包含航行的精确路线和船员之间的最后对话,将有利于事故原因的最终查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