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警告海湾产油国莫“补缺” 西方吁制裁(图)

2012年01月16日16:47
来源:北京晚报
伊朗人为遇害核专家举行葬礼。新华社发
伊朗人为遇害核专家举行葬礼。新华社发


  伊朗发警告

  西方呼吁制裁

  伊朗驻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哈提比警告,其他海湾产油国如果在西方制裁伊朗石油贸易的情形下提高产量,后果“不堪设想”。

  伊朗发警告

  伊朗《东方报》15日刊登文章,谈及西方可能施加的经济制裁。伊朗驻石油输出国组织代表哈提比说,如果伊朗原油遭禁运,其他海湾国家不应增产补缺。

  “我们不会认为这些举措友好。”他说,“如果海湾其他产油国决定替代伊朗石油,那么它们将为所发生的承担责任。”他随即话锋一转,称如果这些国家不与西方合作,不增产原油,“那么90%的可能是什么都不会发生。”

  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二大产油国,日原油出口量大约为250万桶。西方国家近期加紧制裁伊朗,一些措施涉及石油贸易。

  西方呼吁制裁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15日说,他相信欧盟将制裁伊朗石油工业,制裁还可能涉及其他领域。

  伊朗以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应对欧盟可能采取的石油禁运措施。这意味着,不仅西方国家无法从伊朗获得原油,整个海湾地区原油总出口量也将受到影响。

  “我们不能因伊朗的要挟或表态而搁置进一步制裁。伊朗正在发展(用作)军事(用途的)核项目,这是一种愈发危险的情形。”黑格接受采访时说,“我相信我们将在23日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对伊朗追加(制裁)措施,着眼石油领域,同样可能涉及其他领域。”

  沙特欲增产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现阶段日原油出口量为1000万桶。沙特《祖国报》15日援引石油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的话报道:“沙特能日产1250万桶原油以适应全球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国任何增长所需。”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先前说,一些产油国准备好增产补缺,平抑制裁伊朗原油出口对国际油价产生的影响。

  互相致信

  讨说法信

  伊朗致信瑞士大使馆:“美国杀我核专家”

  伊朗外交部14日在一份送交瑞士大使馆的信函中说,可信证据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直接卷入暗杀伊朗核技术专家。

  一名伊朗高级军官当天说,正探讨“惩罚”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伊朗外交部的信函中指出:“我们掌握多份可信文件和证据,显示这一恐怖行动由美国中情局策划、指导和支持。”“这些文件清晰显示,与中情局关联的多名特工直接介入这一恐怖行动。”

  该信件当天送交瑞士大使馆。伊朗1980年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双方由利益代表处保持间接联系,伊朗利益代表处设在巴基斯坦驻美使馆,美国利益代表处设在瑞士驻伊朗大使馆。

  遇害核专家名为罗尚,11日上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遇袭身亡。这是近两年来德黑兰第三起核专家遭暗杀事件。

  伊朗武装部队副总指挥贾扎耶里14日说,伊朗正考虑如何“惩罚”刺杀核专家的幕后黑手。他说,伊方会让负有责任者“受到折磨。这些伊朗的敌人,如美国、英国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理应为自身行为承受后果。”

  谴责信

  伊致信英国: “暗杀以英情报战为起点”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除致信瑞士大使馆,伊朗方面针对英国政府发出一封“谴责信”,称以伊朗核专家为目标的系列暗杀“恰恰”以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局长约翰·索沃斯宣布对伊朗发动情报战为起点。

  索沃斯2010年曾说,作为所负使命之一,英国秘密情报局调查一些国家违背国际义务研制核武器的企图,确认如何延缓他们获取关键材料和技术的进程。

  不过,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没有提及英国情报机构是否与艾哈迈迪—罗尚遇害相关。

  威胁信

  美国致信伊朗: “封锁海峡是跨红线”

  伊朗外交部15日说,美国已致信伊朗,谈及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相关事宜。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援引外交部发言人拉明的话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已致信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哈扎伊-图尔希齐。这封信经由瑞士常驻联合国代表和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转交给(伊朗)官员。”

  拉明说:“我们正在研读信函内容,如有必要,我们会回复。”他没有公开信件具体内容。

  本月13日,《纽约时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国政府借助秘密渠道就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威胁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表态,称伊朗封锁这一战略水上通道是跨越“红线”,会引发回应。去年底,伊朗举行军事演习,多次声称必要时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即全球原油运输重要咽喉。

  盟友歧见

  美国和以色列联合军演推迟

  以色列责怪美国“手软”

  以色列媒体15日以军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原定于今年春天的一场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推迟。西方媒体猜测,军演推迟可能是为避免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但以色列军方先前强调,演习提前筹划,是例行训练的一部分,与伊朗无关。

  以色列公共电台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代号为“严峻挑战12”的联合军演将推迟至2012年年底。以国防部一名官员告诉记者,有关军演推迟的讨论没有结束,与美方的讨论仍在继续。

  法新社报道,演习推迟预计不会影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的以色列之行。登普西将与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以军参谋长班尼·甘茨会面。

  以色列责怪

  美国“手软”

  就制裁伊朗,美国和以色列这两个传统盟友之间也“响起不和谐的声音”。以色列副总理兼战略事务部长摩西·亚阿隆15日告诉以色列公共电台记者,他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对伊朗过于“手软”。

  亚阿隆说:“美国参议院支持法案,美国政府却犹豫不决,害怕总统选举年油价上涨……这令人失望。”

  《华尔街日报》本月13日报道,美国政府先前警告以方,不要对伊朗采取单方军事行动。报道说,就以色列对伊朗动武后美国将如何保护在这一地区的自身利益,美国政府已经做好预案。以色列从未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亚阿隆15日强调,对伊朗动武是以色列的“最后一招”。 J172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