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即将举行 恢复经济促就业将成主要议题

2012年01月30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中央社”30日报道,2012年首次非正式欧盟峰会即将揭幕,因欧债危机罩顶,欧盟会员国经济低迷与失业率攀升,如何整顿破碎不堪的财政并促进经济成长将成为欧盟各领导人的主要议题。

  本次非正式欧盟峰会发起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特别致函欧盟会员国领导人,希望这次的会议能就刺激经济成长,研商可行之道。

  欧盟会员国相继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以弥补千疮百孔的财政赤字,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等专家不断呼吁,只靠紧缩政策将扼杀经济成长。拉加德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讲话说,欧元区国家因应债台高筑执行紧缩政策,但不能全部比照办理,必须针对个别不同的经济体提出对策。

  意大利总理蒙蒂也赞同拉加德的观点。蒙蒂认为,欧盟各国需要加码投资、促进经济成长,只靠财政紧缩没办法解决眼前的难题。

  此外,失业率持续攀升也是欧盟各会员国面临的棘手难题,如西班牙全国平均失业率超过20%,青年失业率则超过40%。范龙佩表示希望与会的欧盟各国领袖可就如何提振就业率以及协助中小企业取得融资达成共识。

  峰会中还将讨论完善欧盟财政纪律的财政协议,也是各方瞩目焦点。

  由已披露于媒体的草案可知,该份协议授权欧盟可干预并监控各会员国的财政及预算案,要求各会员国必须遵守欧盟稳定暨成长公约规定,预算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毛额(GDP)的3%,国家财政赤字不得超过GDP的60%。

  对于不能遵守欧盟规范的会员国,草案也订定自动惩罚的机制。欧盟27个会员国当中,目前仅非欧元区的英国表明绝对不会参与这项协议,其它26国则愿考虑签署这项协议。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