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老人跌倒有望获保险理赔 政府可为低保户买保险

2012年02月01日03:43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童曙泉

  老人在家生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时,护理费是一笔动辄数万元的庞大开支。今后,这笔医保通常难以报销的费用,有望通过保险支付,而不用老人或者亲属自掏腰包。

  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本市将探索建立老人意外伤害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新险种,填补老年保险空白,解除居家养老后顾之忧。此外,全市3000多家市级社会组织,将率先统一纳入编制管理,按照规定配置专职工作人员。

  政府可为低保老人买保险

  市老龄协会负责人透露了今年探索建立老人意外伤害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计划,以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保险的目标人群是60周岁及以上的本市户籍老年人。

  据介绍,老年意外伤害险更倾向于选择商业险,老人可以自主选择投保,但民政部门将考虑为有需要的低保老人购买此项保险。“设想的是,老人掏20元钱,就能购买1年10万元的意外赔付额。”此外,经常接待老人的社区养老“小餐桌”、养老机构等,也可以以促销赠送的方式为老人购买。市老龄协会负责人还表示,未来不排除引入社会组织的力量,形成公益项目,由社会组织帮助部分老人购买意外险。

  除了老人居家养老能降低意外事故带来的经济压力,老年人意外险在全市上万家养老服务机构、敬老院等老年服务商、服务机构中非常受欢迎。据悉,对于一些接待老人就餐的“小餐桌”来说,一旦发生老人跌倒等事故,就要承担主要或连带责任,高额赔付甚至能压垮一家服务商。“这对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是个巨大的障碍。”

  老年长期护理险将有商业险、社会基本保险两种方案选择。商业险需要与国内外商业保险公司洽谈。如果纳入社会基本保险,则需要与人保部门共同商定方案。“如果纳入社会保险,那以后人们缴纳的五险一金,就会变成六险一金了。”目前,具体方案仍在初期论证中。

  购买现有老年护理险仅限55岁以下

  从现状看,60岁以上老人几乎不可能从保险公司购买到新的保险。虽然有保险公司尝试老人意外险与老年长期护理险,但门槛都较高。

  友邦保险业务经理王晓菲告诉记者,公司提供的意外险也接受老年客户,但同样是10万元保额,年轻人可能只需要20元,但对老年人的价格至少是200元。

  此外,作为国内唯一一项老年护理保险品种,只接受55岁以下的人投保。“商业保险公司有自己的测算,需要控制风险。”

  “目前投护理险的人不多,我自己一年也就接待几十个。”王晓菲说,“但在国外,这是一个最普遍的险种。”市老龄协会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德国,人们通常在40岁以后就需要缴纳老年护理险就像失业、医疗等保险一样,是必需的险种;子女有义务为父母购买长期护理险。

  王晓菲透露,按照保险方案,最基本的养老护理金保险,需要每年投入近5000元,才可以获得10万元的护理费保额。未产生赔付则本金会返还老人或者亲属。

  市老龄协会负责人说,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已经有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对此表现出兴趣,“至少有3家保险公司有意向,都在洽谈中。”

  社会组织专职人员月薪将增50%

  市民政局年度工作会上,市社团办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建立社会组织专职人员编制体系,把市区两级社会组织全部纳入社团办的编制管理,其中3000多家市级社会组织将在年内率先“入编”,最终包括区级社会组织在内的7500多家社会组织将全部纳入编制管理。届时,每个社会组织将拥有一定数量的在编专职人员,告别“草根时代”。

  统一纳入社团登记部门的编制管理后,社会组织的专职人员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社团办将推行专职工作人员劳动合同制,规范社会组织劳动关系。”建立社会组织工资基金制度后,工作人员的待遇将与业绩挂钩,实现一定程度的上浮。据悉,全市共有市区两级社会组织的专职人员12万人,他们的起薪为1116元每月,月平均工资水平为2000元左右。以后,他们的月薪有望达到3000元以上,并有规范的工资增长机制。“在保证公益、合法的前提下,这将推动社会组织更加可持续发展。”

  此外,本市还将探索设立社会组织专业系列职称体系,研究不同类别社会组织的专业职称设计,建立社会组织专业资格认证制度。同时还将建立社会组织专业资格认证制度,提高社会组织服务专业水平。

  链接

  市民政局2012年

  民生工程要点

  培育500个“六型社区”城市示范单位;

  打造100个农村典型示范社区,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

  建设100个市、区、街道(镇)级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建立城乡特困人员重大疾病救助制度,设立慈善医疗救助基金;

  创建8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完成7000名灾害信息员职业资质鉴定和技能培训;

  组建市级突发事件救助机构;

  推进婚登标准化建设,推行颁证服务,建立婚登历史数据数字化档案;

  面向社会公开招考500名社区工作者;

  选派10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到高校进修学习;

  注册社区志愿者达到85万人;

  开展“接送流浪儿童回家”专项行动;

  义务兵优待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2万元。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