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法官调查前独裁者被控滥用权力 出庭自辩

2012年02月01日18:4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尔松前往法院自辩
加尔松前往法院自辩

  西班牙律师巴尔塔萨·加尔松因调查前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杀害平民案而受检方指控,他1月31日出庭为自己辩护。

  加尔松现年56岁,2008年起着手调查佛朗哥在上世纪30年代西班牙内战中杀害数以万计平民的事实。西班牙检方指认加尔松的调查涉嫌滥用权力,向司法部门提起诉讼。加尔松1月31日在西班牙最高法院出庭,为自己辩护。

  佛朗哥在西班牙内战中上台,1939年建立独裁政权,统治西班牙36年,直至1975年逝世。一些历史学者估算,佛朗哥领导的右翼法西斯势力在西班牙内战中杀害大约20万名支持共和政府和反法西斯人民阵线的民众,这些遇难者被随意埋在乱葬岗内。

  考古人员30日在西班牙西南部小城赫雷纳一处乱葬岗内发现17具女性遗体,证实为内战时期遭佛朗哥武装杀害。

  依照西班牙1977年一项赦免法律,不追究佛朗哥政权的违法行为,以实现国内左、右两翼和解。一旦法院裁定加尔松有罪,他20年内不得从事调查法官一职。

  包括法律专家、左翼政治人物和艺术家在内的数以千计民众30日在位于首都马德里的最高法院附近一处广场集会,抗议检方起诉,声援加尔松。

  示威者路易斯·加西亚·蒙特罗说:“我们感到困惑、害怕、不平和不安。”

  “西班牙是反对大屠杀的先锋,一些老法西斯分子的代表却把调查法西斯罪行的法官送上被告席,这令人尴尬。”

  作为一名颇具性格的法官,加尔松在西班牙国内享有较高声誉。他1998年向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发布逮捕令,认定后者当政期间涉嫌杀害西班牙人和西班牙人后裔,向接受皮诺切特入境治疗的英国提出引渡要求,使得皮诺切特遭到软禁。

  现年45岁的市民玛丽亚·何塞·多明格斯告诉法新社记者:“他(加尔松)是唯一敢调查佛朗哥政权罪行的人。”

  2010年,一些法官首次提出审理加尔松。根据当年一项民意调查结果,65%的西班牙人认为国家司法系统“政治化”,61%的人认为加尔松受到迫害。

  刘锴(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