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罗姆尼斥巨资投广告抹黑对手 注重佛州老年选民

2012年02月02日04:51
来源:新京报
1月31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参加竞选集会。
1月31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参加竞选集会。

  斥巨资“黑”对手 罗姆尼佛州获胜

  据称罗姆尼竞选团队现有约2000万美元资金;佛州初选前一周花680万美元造势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1月31日宣布,赢得佛罗里达州共和党总统预选。当日,罗姆尼弱化了对党内对手金里奇等的攻击,而是全力炮轰奥巴马,指责其“脱离民众”,并表示如果他接任总统,会“全盘撕毁奥巴马的失败记录”,包括废除奥巴马苦心经营的医改法案等。

  胜利者姿态十足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预选当天结束。罗姆尼得票率46%,其主要竞争对手、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只获得32%选票。

  由于佛州采取“赢家通吃”的原则,罗姆尼最终获胜意味着他可以包揽佛州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50个代表名额,使他获得的党代会名额增加为87个,暂时领跑其他竞选人。

  罗姆尼当天显现胜利者姿态,称已准备好“领导共和党和我们的国家”。

  罗姆尼10分钟的胜选感言主要攻击奥巴马,俨然是一篇对奥巴马的“宣战书”。他说,很多美国人生活在失望当中,奥巴马难辞其咎。“让奥巴马靠边站的时刻终于到了。”

  选民最重视经济议题

  据出口民调显示,在佛州62%的共和党选民最为关注经济议题。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佛州经济严重受挫,失业率接近10%。佛州公共服务部门退休人员弗兰克-洛布说:“(罗姆尼)是商人,知道如何赚钱。”

  私营业主保罗-杰克逊说:“我不同意罗姆尼的全部主张,但希望看见改变,满足我这样一名小商人的需要。”

  罗姆尼持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是贝恩投资公司创始人之一,后任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一直没有透露自己具体的财富数额,只给出了一个非常模糊的范围介于1.9亿美元至2.5亿美元之间。据统计,奥巴马的身家居于220万美元至750万美元之间。

  花钱放“抹黑”广告

  据分析,罗姆尼在佛罗里达州预选中胜出主要得益于其在最近两场辩论中的出色表现以及强大的资金和组织网络优势。

  与前三个举行预选的小州不同,在佛罗里达州这样一个人口大州,面对面与选民互动很难发挥作用,更多要依靠广告宣传和组织能力,这是对竞选经费的最大考验。据悉,罗姆尼在佛州初选前一周内总共花了680万美元为自己造势,而对手金里奇总共花了220万美元的电视广告费。

  事实上,金里奇在南卡州胜出后,其民调支持率一度在佛罗里达州处于领先位置。但随后罗姆尼斥巨资在该州投放针对金里奇的“抹黑”广告,而经费有限的金里奇没有实力反攻,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其支持率迅速下滑。

  按媒体的说法,罗姆尼竞选团队手头有大约2000万美元资金。

  (钟合)

  现场

  佛州老人“力挺”罗姆尼

  1月31日,迈阿密一处主要投票站内,前来投票的主要以老年人为主,不少人需要投票站官员指导完成投票。有调查显示,目前佛州共和党籍选民的平均年龄竟然高达66岁。在佛州,罗姆尼赢得51%的老年人的选票,金里奇才为34%,大部分人对金里奇的性情和咄咄逼人的行为不满意。

  夸罗姆尼批奥巴马

  84岁的古巴裔退休选民拉夫尔-诺塔斯说,自己将选票投给了罗姆尼,他是能够拯救美国经济的“最佳候选人”。他表示自己厌恶奥巴马,认为他就任总统以来做了“太多错误决定”。

  在古巴裔美国人聚居地“第八街”,不少选民在谈到选战时都眉飞色舞,认为这是共和党的一次“充满活力”的初选。

  70岁的退休选民古斯也将选票投给了罗姆尼。他表示,自己支持罗姆尼的原因是此人占据“道德制高点”,政治判断力也很强,“最重要的是懂经济”。

  古斯说:“奥巴马不能成为好总统,他资历尚浅,没经过历练。”他说,自己对奥巴马不断的夸夸其谈已厌倦,美国“时下需要的是像罗姆尼一样能办实事的人”。

  他也对罗姆尼的主要竞争对手、前众议长金里奇颇有微词,认为其存有“道德污点”,从政经历中也有很多缺陷,是“华盛顿政客”,难以代表民众利益。

  为老年人唱首歌

  佛州的老年选民对罗姆尼的取胜起到重要的作用。

  罗姆尼在佛州注意“讨好”老年选民,在预选宣传的最后一站,罗姆尼为老人们演唱了一首《美丽的美国》拉票。

  罗姆尼的竞选承诺对老年人也有吸引力。在一次集会上,罗姆尼承诺永远不会削减医疗保健计划和社会保障福利。(钟合)

  分析

  罗姆尼言胜为时尚早

  选情分析师说,竞选人获党内最终提名需拿下全国代表大会1144个代表名额。佛罗里达州只是共和党预选第4站,罗姆尼言胜为时过早。不过,赢得佛罗里达州对罗姆尼来说非常关键。

  人口大州意义重大

  预选前3站,罗姆尼和金里奇分别拿下新罕布什尔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前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则赢得艾奥瓦州。前三场预选中,选情并不明朗,人们希望佛罗里达州预选传递出更为清晰的信号,因此格外关注。

  佛州预选的重要性还在于佛罗里达州是首个举行预选的人口大州,更具代表性和普遍意义。该州人口约1900万,超过前三个预选州的人口总和。同时,该州人口在种族构成、政治主张等方面都具有多样性。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民调专家彼得-布朗说,佛州预选结果更能代表全国范围内的选举风向。

  预选仍是持久战

  美国舆论认为,尽管目前选情对罗姆尼较为有利,但其能否最终胜出还很难断言,本轮预选很可能成为一场持久战。

  首先,相当一部分保守派选民依然不信任罗姆尼,还在设法寻找其他人选;其次,作为罗姆尼最有力的竞争对手,金里奇虽然竞选经费有限,但并没有提早退出的迹象,特别是如果桑托勒姆退选,金里奇有望进一步团结保守派势力对抗罗姆尼;另外,共和党对预选规则进行了一定修改,使某一竞选人难以提早锁定胜局。

  新华社记者 杜静 王丰丰

  资料

  佛州选举“赢家通吃”

  预选为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通常从大选年年初开始,至6月结束。

  在这一阶段,民主、共和两党将在全国50个州及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陆续选出参加本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此外,两党各总统竞选人也将在这一期间角逐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结束后,两党将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最终确定本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并通过总统竞选纲领。

  按照美国总统选举程序,预选阶段,两党党内竞选人需在各州“扫票”,以赢得足够多本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获得提名、成为本党总统候选人争取支持。

  比如,佛州预选执行“赢家通吃”原则。罗姆尼如果最终获胜,可包揽佛州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50个代表名额,使他获得的党代会名额增加为87个,暂时领跑其他竞选人。

  民主党方面基本没有悬念,现任总统奥巴马不出意外将获该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而共和党方面,以目前趋势看,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将在罗姆尼和金里奇之间展开。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