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评论指今年通胀压力将缓解滞涨可能性小

2012年02月09日10: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经济数据,CPI涨幅。经济之声聚焦:1月份的CPI走势和春节到来是否有关?中国经济能否顺利软着陆?近期是否存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9点30分在网站上公布了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CPI同比上涨4.5%,其中,城市上涨4.5%,农村上涨4.6%;食品价格上涨10.5%,环比来看,CPI环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4.2%。工业品方面,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0%,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下降1.1%,有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2.5%,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6.6%,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3.9%,纺织原料类价格上涨2.6%,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上涨2.5%。1月份的CPI走势和春节到来是否有关?中国经济能否顺利软着陆?近期是否存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带来点评。

  1月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涨幅是4.5%,高于预期。怎么看这个数值?

  王远鸿:

  到从1月份CPI和PPI的上涨来看,尤其从CPI上涨的基本动力还是食品,食品实际上还是粮食、肉禽涨得比较多,其它类的像工业消费品,还是相应保持得还是比较平稳的,这个可能跟元旦、春节有关,1月份两个节日造成的影响相对大一些。

  最近中国经济是不是会顺利的软着陆,也是大家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PMI是升至50.5%,而今天公布的数据当中在工业品方面,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了0.1%,从这组数据中能够读出什么,能不能能够由此确定中国经济仍然顺利的实现软着陆?

  王远鸿:

  从PPI整个变化情况,它回落的速度要明显快于CPI,这个跟工业生产、生产和消费的特性有关系。因为生产往往受需求影响变化可能更快一点,整体传导要更快。因为需求越下降可能生产的调整速度要快,消费相对是刚性的,它变动就比较慢。从反映供需决定价格这个角度来说,可能PPI的变动整个更明显。我们看到1月当月的PPI已经同比上涨了0.7%,应该说这个幅度回落还是比较大的,这就反映生产确实下降得还比较快。PPI方面,如果公布可能工业增加值增速应该是比较低的。这要结合春节因素考虑,因为放了那么多天的假,这对整个工业生产会有很大的影响。估计1、2月份的数据,跟去年相比有可能速度会持平或者还要稍微低一点。

  至于说会不会出现软着陆,首先来说经济增长在今年总体宏观政策取向相对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条件是结构性有所放松,在这种背景下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所回落,因为受国际的大环境和国内需求总体的全面趋落,速度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总体回落的幅度不会特别大,所以经济增长还会保持相对比较高的速度。同时通货膨胀受需求还有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通胀的压力相对还会比较大,但是跟去年相比也会有明显的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增长适度的有所变慢,通胀回落幅度也相对比较明显,这样经济还会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不会出现大家理解的过快下滑,物价居高不下,像滞胀这种状况都不会很明显的出现,总体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利好的态势。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仍然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的因素。从全年来看,对于今年整体的经济总体走势,包括CPI的走势是一个什么样的观点?

  王远鸿

  根据我们目前的一些判断,我认为今年总体像GDP会保持在8.5%这样一个水平;CPI可能估计在4%左右,如果整体调控得好可能还会低一点,目前判断在3%-4%之间;PPI可能也会因为需求下降比较多,保持相对比较低,包括投资、消费、进出口可能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但是跟2011年比,总体的幅度、增长速度都有所趋缓,但是整体上在目前国际国内整体大的环境下,应该还是比较好的一个增长。

  整体我们的经济还是处在平稳的周期运行当中,在稳住通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时候,货币政策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王远鸿:

  从调控的方向节奏来看,总体取向上可能不会有比较大的变化,但是(不会)像去年那种连续的、高频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如果要调整可能会往下调的可能性大一些。另外,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还有国家要鼓励这些产业,包括像保障性住房支持的力度,结构性的定向宽松力度会加大。整体上满足实体经济的真正需要,这方面可能今年会做得更多一些。目的是要保持符合国家的整体进一步的保持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我想还是围绕这几个大的方向在做。

  关于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近期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及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CPI同比仍维持在高位,但自2011年8月份起,CPI同比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回落,表明前期物价调控政策正在明显起效,物价上涨压力正在逐步缓解,2012年我国物价涨幅将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回落。

  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表示,2012年通胀压力并不构成主要的宏观风险。CPI的回落将为继续宽松从而稳增长进一步创造政策空间,预计央行还将在上半年调降存款准备金150个基点,以保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来提振内需。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