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通胀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 未来调控或将稳中偏松

2012年02月10日07:06
来源:新华网
通胀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 未来调控政策或稳中偏松

  近5个月来一直呈下行趋势的CPI(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突然有所抬头。国家统计局2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4.5%,较去年12月增速提高0.4%。同时,当月CPI环比上涨1.5%,涨幅扩大1.2%。

  季节和节日性因素造成反弹

  市场分析一致认为,春节期间食品价格显著反弹成为推动CPI回升的主要力量。

  统计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3.29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7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8.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5.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5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1月份CPI出现反弹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尤其是元旦和春节假期,旺盛的消费需求推动了物价上涨。除了假日需求助推食品价格上涨之外,今年冬天全国普遍出现的低温天气对蔬菜生长产生了负面影响,供给端的不足助推了蔬菜价格的上涨。此外,1月份欧美经济体继续量化宽松,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加上中东地缘政治关系的紧张,致使国际油价上涨,也成为影响CPI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由于气候寒冷会对蔬菜价格造成影响,同时返乡的务工人员较多也使得服务业工资上涨较大,剔除季节性因素和节日因素,CPI价格应该是处于回落通道中的。

  通胀回落趋势并未改变

  虽然1月份CPI出现反弹,但专家们认为,这并没有改变今年物价涨幅回落的总体趋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判断,经济增速在回落,总需求在回落,这是抑制物价最有力的因素,加上货币政策继续走稳,物价的总体趋势仍然是在回落。一季度应当是今年全年CPI的相对高点,特别是翘尾因素在1月份的影响较大。今年全年的CPI,应当会比去年5.4%的涨幅有明显回落。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预测,通胀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其回落趋势并未发生改变。随着节假日的结束,假期因素将逐渐消退,食品价格将出现回落,由此带动CPI继续下行。此前CPI已经出现连续5个月回落,仅仅出现1个月份的反弹并不能说明通胀再度抬头,且2月份翘尾因素将较1月份回落1.22个百分点,通胀继续回落的基础较为牢固。此外,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明显放松,市场流动性的改善状况也并不是很乐观,通胀反弹所需要的流动性支撑并不强。因此,在经济增长放缓和货币政策仍偏紧的大环境下,通胀回落趋势未变,上半年通胀仍将继续回落。

  但专家也指出,当前仍然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王军认为,从中长期看,劳动力、土地等成本看涨,特别是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终结,成本推动将对物价上涨形成较大压力;从输入性通胀因素看,随着国际地缘政治的变化,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会持续走高。

  未来调控政策或稳中偏松

  一方面物价涨幅呈整体回落趋势,另一方面又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因此,对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市场有不同的分析和预测。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1月份CPI出现反弹,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央行有可能会延缓货币政策放松的步伐,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有可能因此而延后,尤其是在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之后,油价上涨有可能助推通胀水平抬升,因此判断,央行在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上将放缓脚步,本月内出现下调可能性不大。

  而许多专家则推测,未来调控政策或稳中偏松。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坦言,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不容忽视。综合来看,央行的宏观调控政策或稳中偏松。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认为,央行或将在维持货币增速企稳的大思路下,适时推出宽松政策工具。

  多家机构更是进一步认为,央行将于2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稳增长仍然是政策焦点。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宽松,2月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预计,稳健的货币政策会偏向于宽松,在资本流入结构性减少的情况下,央行不得不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