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惠东车改杜绝公车私用 县领导均不保留专车

2012年02月24日0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惠东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执法用车。资料照片
惠东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执法用车。资料照片

  公开拍卖196台公车,县4套班子领导均不保留专车

  惠东车改3月,杜绝了公车私用

  【核心阅读】

  广东去年底提出“力争两年内完成车改”,惠东率先在全省农业县中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个人公车,实行货币化管理。车改之后,惠东公车数量减少65.3%。留用的执法执勤车明确了使用范围,县四套班子领导也不再配“专车”。惠东车改实施3个月了,公车使用情况如何?各方有何反响?记者进行了调查。

  傍晚时分,位于粤东的惠东县城临街商铺,依然人流穿梭。在商店、酒楼门口停车场,记者没有看到公车标志的小车。“谁敢啊?一旦发现公车私用,市民会拍下来上网的。”一位年轻的保安笑答。

  公车拍卖,公务如何用车?

  规范管理,统一安排,集中使用,用车反而更有保障

  去年底,惠东县率先在全省农业县中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确定取消公车、发放交通费、经费包干、保留执法执勤用车、留用县政府公务交通机动车辆、拍卖公车、安置司机、特殊保障措施等8个基本步骤和配套措施。

  惠东县提出:取消个人公务用车,实行货币化管理。鼓励领导干部个人购买小车,对非留用的公务用车进行公开拍卖。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惠东县先后组织了4场公车拍卖会,依法依规竞卖成交车辆196台,成交总价1463.46万元,比标底价高出466万元,实现国有资产增值48%。

  车改之后,惠东公车数量减少65.3%。留用的执法执勤车明确了使用范围。领导干部不能随意使用公车,县四套班子领导也不再配“专车”,除特殊公务交通外,其余公务交通费须由个人“掏腰包”。目前,该县领导干部办理一般公务都使用私家车。

  公车大大减少,公务如何用车?“车改之后,规范管理,统一安排,集中使用,各单位公务用车不但没有出现紧张局面,反而更有保障了。”惠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潘智说。

  为了保证公务用车,惠东将留用车辆使用范围进行了细分。执法执勤车辆保证平均10人一台车,集中停放、管理。其它的公务活动,比如实施职责范围内的抢险救灾、参加省市会议或送领机要文件、急件及材料等事项,均列入公车使用范围。其他一般业务,一律不派公车,个人承担交通费。

  喷涂标志,会成特权车吗?

  鼓励社会监督,一经投诉,当事人会受严肃处理

  公车拍卖后,留用公车管理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为防止公车改革“走样”,惠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松到惠东调研时强调:“要通过‘制度+科技’,强化车改后公务用车监管,防止出现个别领导钱照拿、车照坐的现象发生。”

  惠东县明确规定了“三不准”公务人员不准利用职权向下属单位或管理相对人借用车辆供单位或个人使用,不准利用职权将私家车的开支费用拿到本单位或其他单位报销,不准利用职权向车辆定点加油、维修、保险单位索要个人好处等,违者将追究责任。

  惠东县交通局留用的5部执法执勤车辆,除统一喷涂了执法执勤用车标识和监督电话之外,还建立了GPS监控平台,安装了GPS行车记录仪,全程实时监控,公车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而核定的公务用车,则统一喷涂某某单位执法执勤、业务用车,以及监督电话等标识,防止出现公车私用、滥用,方便群众监督。但是,这引出另外一个疑问:“公务用车喷涂标志,会不会成为特权车?”

  对此,惠东县已有预防措施。一是明确规定公车日常管理、使用、用油、保养及车辆安全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并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在本单位停车场或指定地点统一规划公务车位。三是严格审批。申请用车人填好用车部门、事由、地点、时间等项目,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出车。四是专人驾驶,一车一人,责任到人。

  此外,惠东鼓励社会各界监督和举报公车私用的行为。惠东县信访局职工钟思敏说:“因为有了监督,公务用车人更谨慎,开车人更守法了。”

  车改效果,各方反映如何?

  干部职工满意率达98%,群众也认为路子走对了

  惠东县财政局是第一批公务用车改革单位之一。车改前,财政局有公务用车14辆。车改后,仅留用2部执法执勤车,公车数量减少85.7%。按每辆车每年运行费约6万元计算,该局公车年运行及购置费用减少70多万元。据统计,惠东车改全县每年至少节省公车费用1000多万元。

  公车改革,还改掉了干部的特权,拉近了干群感情。惠东县平山街道红岭社区居民黄桂花说:“我们不看别的,只看现在公车私用的人少了,就说明公车改革路子走对了。”

  惠东县车改办一项调查显示,该县干部职工对车改满意率达98%。公车改革至今,县纪委没有接到一宗关于公车私用的投诉。

  下一步,惠东县将重点完善公务用车改革的机制。首先,建立用车工作日记。其次,严格限制新购车辆,防止改革后公车数量再次膨胀。第三,推广公务用车安装GPS监控设备,并与县纪检监察部门的电子监察平台联网。

  现在,惠东县委县政府的大院里,私家车越来越多。一些享受车改补贴的干部算过一笔账:“自己开车办事更方便,省时间、省钱、省事。开车处理私事,也避免了‘公车私用’之嫌。”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