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友人松冈环致信名古屋市政府 抗议市长谬论

2012年02月24日13: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河村隆之
河村隆之

  关于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不仅中国人愤怒,就连一些日本友人也坐不住了。目前正在南京大学学习中文的、南京市民熟悉的日本友人松冈环22日写了一封抗议信,并且委托名古屋的朋友把信送到了名古屋市政府,直言河村隆之的言论是谬论,不可饶恕。

  河村嘴硬

  称要在南京举行公开辩论会

  2月20日,河村隆之在接见南京代表团时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存在的言论。随后,事件引发中日媒体的极大关注,南京市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不过中方的强硬态度并没有让河村服软。

  22日,河村举行个人新闻发布会,再次声称“南京大屠杀不存在”,并对其言论“不收回、不道歉”。他甚至还声称,之所以说南京大屠杀不存在,是因为“没有目击者”。河村表示:“我想在当地举行一次公开的辩论会,我也要亲自前往。如果耐心地听一听我的看法,我想大家会理解的。对话也不行的话,我就没办法了。”

  此外,就南京市与名古屋市暂停官方往来,河村当天称,希望与南京市政府继续维持已保持34年的友好关系,继续开展交流活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发言人23日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没有讨论的必要”。国际社会对“南京大屠杀”早有定论,不容置疑。

  中方表态

  支持南京决定 对日提出交涉

  关于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表示,中方已公开表明严正立场,同时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严重关切。

  洪磊称,南京市做出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决定,外交部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将密切关注有关事态。

  日本立场

  河村言论不代表政府

  昨晨,名古屋市国际交流课负责人仙石向记者澄清道,河村隆之22日下午有关“不收回、不道歉”的言论仅代表他个人,并不代表名古屋市政府。

  日本政府22日也就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作出反应,认为当年在南京,日军对一般民众的杀害和掠夺行为是不能否认的。

  不过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强调,对南京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官方交往,“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见,这应该由地方政府间解决。”

  日本友人

  日本应该向受害国真诚道歉

  目前正在南京大学学习中文的、南京市民熟悉的日本友人松冈环22日写了一封抗议信,并且委托名古屋的朋友把信送到了名古屋市政府,直言河村隆之的言论是谬论,不可饶恕:“日本必须纠正姿态,清楚地认识历史事实,向受害国真诚道歉,建立让后代能够永记历史的教育体系,那样才能成为世界中一个被尊重的国家。”她还表示,接下来她要让抗议信、真相被更多的日本人知道。

  同样,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的秘书长山内小叶子也表示非常气愤,她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发来传真,她说她感受到了很久没有过的愤怒。

  据新华社、《现代快报》等

  最新进展

  栖霞寺:否认曾特别善待河村之父

  河村隆之的父亲河村鈊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参与过侵华战争,1945年战败被解除武装后,他和其他的日本士兵得到了南京当地人的善待。然而这种善待却被河村隆之视为“大屠杀不存在”的证据。

  河村隆之说:“我的父亲于1945年8月16日被解除武装,来到南京,在南京郊外的栖霞寺一直住到第二年1月份。”河村质问:如果在那里发生过大屠杀,日本兵怎么可能与南京市民温暖地交流?

  对此,南京栖霞寺资料中心的徐主任说,日本投降后,解除武装后的日本战俘有一批被安置在栖霞寺。当时出于优待俘虏和人道主义,给这些战俘供应了一万多斤粮食。不过这是本着一种“尽职尽责”的心态来安置的,并不像河村隆之所说的“特别的善待”。

  2006年,河村鈊男当时的战友们为了感谢南京市民曾经给予他们的帮助,曾经向南京市送去1000束樱花和礼金,并种下樱花。河村鈊男当时患病,由他的妻子代替其赴南京。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