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加密信用卡被盗刷万元 刷卡本人签名鉴定引争议

2012年02月28日05:01
来源:现代快报

  2月23日,快报报道了《信用卡一旦加了密码遭盗刷后,将面临“索赔无门”?》,引起广泛关注。

  2月25日,南京市民黄小姐就碰上了这个事。她在乘公交车时钱包被盗,不料,电话挂失还未完成,便收到一条刷卡1万元的消费信息,随之2000元也被取走。虽然当时就已报警,可直到昨天,黄小姐还在疑惑,“这损失应该由我承担吗?”银行专业人士就此分析,如果银行有失卡保障,持卡人有挽回部分损失的可能,对于签名信用卡,商家也要承担一定责任。

  昨天,记者走访新街口一些商家发现,商家对数额几百元的小额消费一般不会核对签名,只有数千元上万元的信用卡消费才会审慎对待。

  快报记者 李彦

  最新案例

  失窃十几分钟

  信用卡被盗刷万元

  钱包失窃两天来,黄小姐也没搞清楚,被盗刷的1万元损失到底该由谁来承担,于是昨天上网求网友们帮忙分析。

  2月25日下午4点40分许,黄小姐从鼓楼地铁站出来,乘坐上一辆34路公交车,当时人很多,她好不容易挤上了车子,一只手拎着包,一只手抓着扶手。到了山西路站,黄小姐下车,习惯性地看了一下包,不料包的拉链被拉开,里面的钱包不翼而飞。

  “大概是4点55分,我马上打电话报警,然后直接电话挂失。”黄小姐说,就在她报失的过程中,5点零4分许,收到一条消费短信,她的信用卡被刷掉了1万元,紧接着又一条短信发来,这张卡被提现2000元。黄小姐越来越紧张,她意识到,小偷从她的钱包里翻出了信用卡和身份证,猜中了她用生日数字组成的密码。黄小姐于是再次报警。很快,湖南路派出所的民警赶来,将她带到所里做了笔录,然后转至南京公交治安分局城北派出所处理。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不便透露详细信息。

  事发两天尚不知

  卡在哪里被盗刷

  小偷在哪里盗刷了1万元,又是在何处提现,怎么才能尽量挽回自己的损失?事发两天来,黄小姐仅在当天进行了电话挂失,没想起来向银行咨询具体信息,而她也未开通网银导致无法查询。昨天,在记者的提醒下,黄小姐才向银行咨询。经过一番查询,最终确定,小偷是在鼓楼的一家烟酒公司盗刷了1万元,同时还到青云巷一个ATM机上提现2000元。

  不过,黄小姐表示,银行仅提供了这家烟酒公司的名称,但具体的地址要等3天后才能告知。“主要是警方要调查案件,他们需要配合。”黄小姐越想越来气,几天后要给信用卡还款,意味着她要为小偷买单1万元。“消费时不是还要签名吗?没有我的签名,商家怎么能给他刷卡。这损失要我全部承担吗?”

  商家调查

  很少核对信用卡签名

  昨天,记者在新街口随机采访了五六位市民,众人均表示,在日常的消费中,和现金消费相比,刷卡消费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一般,大家都采用了密码和签名双重安全保障措施。只不过在消费过程中,很少有商家会在结算时核对小票和卡上的签名是否一致。

  市民梁小姐说,自己有两张信用卡,一般外出购物吃饭,到相对正规一点店都会用信用卡消费。“不管是大商场还是小店,或者饭店,至今没有一家核对过信用卡签名,刷卡成功后,一般直接把卡递给我。”五六位市民中仅有一位表示,曾经有一次购买首饰时,收银员认真地核对过签名。

  记者随后走访了新街口两家大型商场,观察了6个收银台,十几位市民结算时,只有两位使用了现金,其余全部是刷卡消费。一般的结算流程是,收银员接过单据和银行借记卡或者信用卡,往电脑里输入消费金额,在POS机上刷卡,打出消费清单。接下来,有的收银员直接把卡递给了顾客,再把小票等递给顾客签名。有的则等小票打出后,先把小票递给顾客签名,拿回小票后连同银行卡一并交给顾客。

  记者注意到,后者操作的流程中,完全有机会去检查核对一下顾客的签名,但6个收银台中,竟没有一个收银员将信用卡和小票签名进行核对。一位收银员则解释,一般几十元或者几百元的小额信用卡消费,他们不会核对签名,只有诸如珠宝首饰或者名表等数千元上万元的消费才会认真查看顾客签名。

  到底该承担多少责任

  警方表示,从目前已有的案例分析,凭签名消费的信用卡丢失或被盗后,一些犯罪分子会在持卡人挂失前模仿签名刷卡成功。在确认了不是本人的签名之后,责任就转移到了商家身上。商家需要承担一定损失,但追责过程比较复杂。

  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世亮也分析,银行提供密码业务其实是在保证资金交易的安全,密码由持卡人所有,按照过错原则,由于自己过失导致财产损失应该自己承担。虽然商家具有形式上审查持卡人签名的义务,但无法进行实质性的鉴定。即便是持卡人本人,有时的字体也各不相同,商家在技术层面上很难辨别,所以承担的责任也非常有限。

  银行说法

  加密卡被盗刷,个人担责

  其实目前很多银行推出了失卡保障,这是银行为保障持卡人利益所办理的保险。一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失卡保障”仅限于签名消费,而凭密码消费、网络交易、电话转账等,均不在“失卡保障”的范围之内,而且失卡保障金额都有限制。同时,各银行对保障的时间规定各不同,一般挂失前48小时,最长120个小时内可获得“失卡保障”。

  而且黄小姐所持的信用卡是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目前暂时未推出失卡保障。那么黄小姐是否要承担全部损失呢?

  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如果是使用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个人要承担责任。因为交易时只要使用了密码,银行均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