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首家民资管理公司试营业 民间借贷阳光化

2012年03月02日0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温州一直隐藏在“地下”的6000亿民资借贷“阳光化”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温州一直隐藏在“地下”的6000亿民资借贷“阳光化”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中广网温州3月2日消息(浙江之声记者李晓华 王乐乐 实习记者林璐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听到“跑路”这个词,我们会联想的到太多的新闻事件。从“眼镜大王”胡福林耐人寻味的美国之行,到温州中小企业纷纷倒闭;从对“地下钱庄”的争议,到民间借贷市场的规范问题,每一个都牵动着中小企业主们的神经。

  在人们的翘首期待中,温州终于迎来了地方金融体制创新改革里一个重要的“新生儿”。前天上午,温州第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瓯海区信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试营业。这也让温州一直隐藏在“地下”的6000亿民资借贷“阳光化”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信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由5家企业和4名自然人联合发起,其中瓯海眼镜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注册资金1亿元,工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包括“资本管理、项目投资、资本投资咨询”等项目。

  信通总经理黄永平向记者阐述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这个“新生事物”的运作模式: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资金投资方向主要是县辖范围内的企业法人、自然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及其他项目进行投资,至于回报既可以根据被投资项目盈亏情况,按比例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也可约定固定回报率方式,按照投资期限,获得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3~4倍的回报。

  黄永平说,信通公司通过对企业、项目进行投资,公司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同时又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所以可以预见,这将是一个是双赢的:

  黄永平:我们是带着对民间借贷改革的使命去创建这个公司,去解决现在的“两多两难”,一个是民间资本多,但是融资难,第二个是中小企业多,也是融资难,资本有的是,但是融资又很难,就是协助政府解决“两多两难”问题。

  黄永平介绍,信通公司还有一个最具亮点的政策就是,他们可以以“1块钱的本钱,做5块钱的生意”。因为股东的资本金、定向私募资金是公司主要资金来源,试点期间,只要股东额外增加的投资资金和定向私募资金总和没超过原始资本的4倍,都属于合法经营:

  黄永平:我们试点的一年期间,他的资本可以增加4倍,比如我们一个亿的注册资金,可以私募4个亿,总资产可以做到5个亿,就是说民间资本不要到那些担保公司,但是放银行里,又明显的回报率低,那么就到我们这里来。

  为了规范化运作,信通公司也有不少“红线”不能触碰:信通公司股东的资本金,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不得非法吸引或变相吸收公众资金,不得在核定的行政区域外从事投资等经营活动,不得进入资本市场从事股票、债券等金融交易,不得以企业的资产为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

  为了控制风险,信通公司还成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投资项目进行决策决议。所有的资金都会在一个指定银行结算,并且每月向监管部门及股东公布财务数据和投资回报率等信息。

  董事长陈国光介绍,信通公司试营业第一天就有不少中小企业找上门寻求合作,公司接下来将会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科技型、技术型的中小企业作为投资对象:

  陈国光:很多企业,比如有一家锁业的,他也是个大学生,是个国外刚过来的,他是一个科技型的锁业,这个锁呢,跟一般的锁不一样,有指纹锁,可以密码,可以遥控。他的产业很好,很光明,他就是没有资金,我们觉得这个好,我们投资。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温州民间借贷如何“阳光化”一直备受全国关注,希望这一新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走出一条民间资本规范化、阳光化之路,搭建起一个中小企业融资与民间资本投资的平台,为温州市6000亿“地下”民资的“阳光化”迈出实质性一步:

  张震宇:我们就是要规范民间借贷,发展民间金融,打击高利贷,把民间地下借贷这块想办法引到地上。

  据了解,3月份,温州还将会有乐清、瑞安等地的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1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陆续挂牌经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