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异地高考破冰 地方利益是高考突破户籍障碍

2012年03月03日05:4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济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副校长蔡克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玉凤

  本报特派记者 吉祥 杨凡 马绍栋 邢振宇 郭静 刘红杰

  山东在全国率先突破高考户籍限制,从2014年起允许非户籍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2日,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对山东异地高考也给予了较高关注。山东破冰之后,异地高考能否引发鲶鱼效应?在全国推行有哪些困难与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山东录取分高一般学生不敢去”

  2月29日,《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出台,决定从2014年起,凡在我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这一举措在全国迈出了允许异地高考的第一步。

  “山东的录取分很高,一般学生也不敢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副校长蔡克勤笑着表示,山东此举有破冰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济顺表示,异地高考主要是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进城务工人员为城市做了很多贡献,他们的子女从小就随着父母在城市接受教育,城市解决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是完全应该的。”

  不过,谈及异地高考推行的难度,受访者都指出其最大的难度是现在的户籍壁垒。蔡克勤说,如果现行的户籍制度不改革的话,异地高考依然是个障碍。蔡克勤解释,高考报名采取的依然是户籍加学籍的形式,没有一地户籍就不能在当地参加高考,“而教育部现在也是根据各地的户籍入学人口下达招生指标”。

  异地高考面临 地方利益博弈

  “异地高考也确实会对当地的高考格局带来冲击和挑战,作为接受地城市的考生和家长,由于涉及切身利益,也会产生忧虑和意见,这也是合乎情理的。”张济顺指出,异地高考如果推行的话,带来的冲击也显而易见。

  “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如果要放开,会触动很多利益。”全国政协委员、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浪说,对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而言,开放异地高考并非易事。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教授乐国安也指出,从教育公平的角度讲,应推行异地高考,“难度是地方的利益,比如直辖市,它肯定担心外地考生多了影响本地考生。比如北京,它会希望外地的考生都来考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玉凤不主张异地高考在全国推开。“应该根据各个地市的资源、人口情况设定台阶,人口少的小地方台阶可以低一点,但全国都拉平了不现实。”王玉凤说,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如果放开异地高考,根本无法控制高考移民。

  各地升学率有差异 异地高考不能演变成高考移民

  如果放开异地高考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高考移民,这也是受访者普遍担心的一个问题。“各地升学率有差异,现在已经有一些人在走高考移民的路子,里面夹杂着很多作假或不正当、不合法的手段,在今后要坚决制止,不要把异地高考最终演化为高考移民。”张济顺解释,异地高考不应成为一些人让自己的孩子到大城市或是升学率高的地区进行高考的捷径。

  为此,张济顺建议,如果推行异地高考,国家需要从制度入手进行规范,明确异地高考必须具备的条件,同时让监督和审查跟上,要阳光公开。“每年异地高考的资格审查后,要向社会公开,杜绝暗箱操作。”张济顺说。异地高考是一个系统工程,山东仅仅是个示范作用,接下来还有很多配套工作要做,包括高中、基础教育。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