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退休工人曾凡娣热心公益 常骑电动车人称阿凡提

2012年03月05日14:47
来源:大江网

  新余退休工人曾凡娣,因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阿凡提”。曾凡娣现在是新余市红十字会的一名专职志愿者,经常骑着电动车流动行善,组织公益活动。

  3日,记者准备采访曾凡娣时,他正在新余市城南街头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起初,他一再婉言谢绝采访,最后架不住记者的坚持,讲述了一些对他来说比较感人的故事。

  因工伤提前退休 热衷跑腿做善事

  生于1956年的曾凡娣是朝鲜族人,祖籍辽宁丹东,退休前是新钢公司一位普通炉前工,因工伤落下后遗症,他于1995年提前退休。之后,不甘寂寞的曾凡娣开始跑腿做好事。

  曾凡娣懂水电维修技术,平日里街坊居民有煤气灶、热水器、水龙头坏了,他都免费修理,对困难群体还免收配件费。他教人跳舞30多年,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退休后,因为更有时间了,他经常骑着电动车流动行善,发现不平事主动帮忙。

  2000年,曾凡娣回家途中看到一起车祸,伤者被压在车底不能动弹,而此时救护人员还未到场。顾不得细想,曾凡娣一头钻到车底下,用双手扒开压在伤者身上的砖块、渣土,直到伤者被送往医院,他才发现自己的双手被磨得血淋淋。伤者家属上门送礼金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自掏两万余元 屡赴灾区救援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曾凡娣背上行囊,捎上家中万余元积蓄前往四川。到达灾区后,曾凡娣和来自其他地方的12名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大爱”援建医疗队,在四川绵竹搜救被埋压人员,并及时将受伤群众送往后方医院。

  在灾区援助期间,曾凡娣三次死里逃生,每次都说自己命大。2008年6月11日,绵竹抗震救灾指挥部通知搜救工作结束,曾凡娣返回新余。回来后,曾凡娣在电视里看到灾区还需要后援,他不顾家人阻挠再次前往灾区,志愿服务20多天后,志愿者接到指令要全部撤退。回家时,他口袋里只剩了10元钱。因他表现突出,中国红十字会授予他“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称号,我省仅有5人获此殊荣。

  2010年三四月,我国西南五省市遭遇历史罕见大旱灾,曾凡娣又坐不住了。4月7日,他带上两塑料桶净化水,坐火车赶往昆明灾区,在云南省红十字会的建议下,他几经辗转曲靖市陆良县,参加了那里的捐水活动。次日,他又送水去大莫古镇。第三天到了板桥镇,被分配到当地的民兵抗旱小分队,投入紧张的抗旱战斗。4月14日,因旱情缓解,他才决定回家。

  回到新余后的第二天,曾凡娣又得知玉树的伤员大都送到了成都市人民医院治疗,他又立即前往成都,参加当地一个献血仪式,当场献了400毫升血,之后就到病房照顾受伤者。

  当曾凡娣得知抚州发生特大洪灾的消息后,他又自备工具和干粮,骑着摩托车赶赴抚州灾区,当起了一名志愿者,搬运救灾物资之余,在安置点帮着把饭菜分到每个受灾群众手中,就这样忙碌了10天。

  从进汶川、入曲靖、奔玉树到赴抚州灾区,曾凡娣总共花费了2万余元。

  组建志愿者队伍 帮助别人很快乐

  2011年3月,曾凡娣受新余市红十字会邀请,担任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成为一名专职志愿者。一年时间过去,曾凡娣动员了近1000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包括他的爱人、孩子、亲属以及多名媒体记者。

  记者了解到,曾凡娣的生活并不富裕,这个四口之家全靠他每月1200元的退休工资和他在医院做护工以及揽一点修理的活,挣点小钱过日子。

  不少人都说他是个大傻瓜,可他总是笑笑:“我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也从来不觉得劳累,因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快乐”。

  记者何琪/文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