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奥巴马吁勿过多谈军事打击 将温言在口大棒在手

2012年03月06日05:47
来源:现代快报
奥巴马发表演讲
奥巴马发表演讲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4日说,仍有机会经由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但美国不会放弃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其他选项。他说,如果必要,美方会毫不犹豫动用武力,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他明言,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自我防卫的权利。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此前说,以色列知晓战争的恐怖,不会主动寻求对伊朗动武,“但如果我们被迫战斗,相信我,我们会取胜”。

  和平解决仍有机会

  奥巴马当天在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度政策会议上发表演讲,面向1.3万名听众谈及伊朗核问题。

  奥巴马说,各方应当给予经济制裁措施更多时间,让它们充分发挥效用。他认为,过多谈论军事打击正在产生反作用,进而推高全球原油价格、抬升伊朗原油需求、冲抵制裁带给伊朗经济的负面影响。“为了以色列的安全、美国的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现在不是威吓的时候,”他说,“现在应该让我们施加的压力发挥作用,维持我们构建的国际联盟。”奥巴马告诉听众,他坚定认为,在经济制裁压力下,仍有机会经由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不要触探美国底线

  呼吁各方保持耐心的同时,奥巴马借用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温言在口,大棒在手”的名言,警告伊朗不要触探美国的底线。

  他说,如果必要,美方会毫不犹豫动用武力,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奥巴马说,美国不会对伊朗实施类似于针对苏联的遏制战略。不过,就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而言,美国有充分的政策手段。

  “正如我在总统任期内清楚表明的那样,在捍卫美国及其利益的必要时刻,我会毫不犹豫使用武力。”

  他声明,美国将继续做以色列的坚强后盾。“我们会尽力保持以色列的军事优势,以色列必须始终具备自我防卫的能力,应对任何威胁。”

  以色列坚信能打赢

  奥巴马的表态得到内塔尼亚胡积极回应。“我十分感激奥巴马总统重申他的立场,即伊朗不得发展核武器、所有的选项都在桌面上,”他4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告诉媒体记者,“我同样感激他明言,如果伊朗寻求核武器,遏制战略并不是一个选项。”奥巴马讲话前,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说,以色列知晓战争的恐怖,不会主动寻求对伊朗动武,“但如果我们被迫战斗,相信我,我们会取胜”。

  闫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色列对伊动武

  需要三思

  以色列最终会否对伊朗动武,对以下三个问题的评估结果十分重要。

  第一,有没有必要打。从以色列政府到普通民众,对伊朗都固守一个基本原则,即决不允许其拥有核武器。居于决策核心地位的内塔尼亚胡一直做着两手准备:一方面通过外交努力力促伊朗现政权从内部瓦解,从而实现伊朗弃核;另一方面积极备战,确保一旦时机成熟或国际制裁无法阻止伊朗核计划时,以能够立即对伊核设施发动打击。

  第二,有没有能力打。以色列最终会不会单独空袭伊朗核设施将受到复杂因素的影响,而其军事能力是左右以政府决策的最重要因素。

  第三,会有什么后果。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无论是否成功,都可能遭到伊方的报复性导弹打击,还可能同时面临由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火箭弹攻击,被迫多线作战。此外,如果以色列在获得美国首肯之前单方面对伊朗动武,必然会影响其同美国的关系。据新华社

  罗姆尼:

  奥巴马如果连任

  伊朗将获核武器

  据外电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4日表示,除非奥巴马落选并且他本人成功当选总统,否则伊朗最终将获得核武器。

  罗姆尼已多次指责奥巴马在伊朗问题上立场软弱,他此次再度表示,“在我看来,如果奥巴马再次当选,伊朗将发展出核武器,而世界将因此发生变化。”

  罗姆尼当天在佐治亚州向支持者们称,“奥巴马未能对伊朗实施具有致命效果的制裁措施。而美国是无法接受伊朗获得核武器的。”

  而奥巴马当天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重申,美国仍倾向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太多对伊开战的“信口开河”之辞反而令伊朗受益,助其抬高油价。

  罗姆尼则认为,奥巴马未能准确传达出军事打击仍然是美国的有力选项这一信息。他说,“我会把军事行动列入考虑,我将会对伊朗施加更严厉的制裁,我还将向伊朗人民表明,伊朗拥核对他们来说是危险的。”目前,罗姆尼已赢得8个州的党内初选,并获得了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埃里克·坎托的支持。共和党总统预选将于6日迎来“超级星期二”的竞争,届时10个州将同时举行预选。综合

  天野之弥:

  “严重担心”伊朗

  秘密研制核武器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5日表示,该机构“严重担心”伊朗可能秘密从事研制核武器的工作,他承认最近试图调查此类疑虑的计划失败。

  目前一些西方国家的外交官正举行闭门会谈,磋商对伊朗联合施加压力,结束其在核问题上的不合作态度,解决全球对伊朗核计划的焦虑。

  天野之弥对由35个国家组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称,对伊朗的核计划感到严重担心,伊朗最近两次拒绝了对其进行调查的请求,又增加了铀浓缩的浓度。伊朗声称增加铀浓缩目的是核能,但提高铀浓缩的浓度也可以制造核武器。

  天野之弥说:“IAEA持续严重关注伊朗可能使核计划军事化。”“由于伊朗没有提供必要的合作,IAEA无法提供伊朗没有秘密核材料与核活动可信的保证。因此只能认为伊朗所有的核材料都是用于和平目的。”综合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