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钟南山:我只给自己打一个合格分数

2012年03月07日18: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姚轶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的《轶滨上会》专栏,我们要关注的这位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他,在网上被网友称为“良心哥”。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并因此失去了母亲;作为新中国最早一批留学海外的学生,曾受到过歧视;曾抗战在非典疫情的第一线,因为敢说真话而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被选为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钟南山对PM2.5的态度更加开放和理性

  PM2.5是钟南山今年关注的焦点,作为呼吸内科的专家,钟南山的回答有一种认真和严谨。

  钟南山:光是看这个的话比较难比较,因为两个都是N95,按道理95除了具有一些防尘,防微细颗粒作用,有可能还有一定防止细菌作用,质量好不好恐怕我这么一下看是不能看不出来的,而是需要做一些比较认真客观的一些评估。

  对于PM2.5,钟南山的态度更加开放和理性。

  钟南山:一段来的进展主要不是技术进展,主要是认识进展,所以才有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给一个比较大的篇幅来考虑这个对PM2.5进行监测,测PM2.5或者测造成灰霾天主要有害物质不难测的,跟美国大使馆有些差距,我不觉得奇怪。它那个可能是局部的,但是我也觉得不需要抗拒,大家都来测一测,有很好的监督作用。

  很多人都知道钟南山,都是从抗击非典开始的,我们熟悉的钟南山,一直与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分不开。大家的印象里他总是穿着一席白大褂,今天姚轶滨眼中的他没有穿白大褂,他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钟南山国外求学 亲自实验吸入煤气

  1979年,钟南山获得了国家外派学者资格,获得去英国进修两年的机会。坐车火车一路奔波到英国爱丁堡大学,他收到的第一封教授来信非常不友好。信里写道“你要注意,根据英国法律,你们中国的医生资格是不被承认的,所以你不能搞临床,只能在这儿参观实验室或病房。这样一来,8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了。时间长了,对你对我都不合适。”外派两年,教授只给了8个月。

  钟南山默默开始了自己的研究,为了对教授通过公式推导的一项结果进行验证,他决定亲自做试验。而这个试验就是要不断吸入一氧化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煤气。正是通过这个危险的试验,钟南山最终获得了教授的认可,教授甚至表示无论他想在爱丁堡呆多久都可以。

  钟南山:当时想着跟这个卫生工作没有关系,当时我想的最多的是中国人最终还是能够证实不是没用的,我觉得想的最多是这句话。当时因为他们对我们来不了解,而且在给我们讲述的过程中,好像我们是从原始森林出来,什么都不懂,但是我们做了一些研究工作,使得他们感觉到刮目相看,所以我觉得当时最强烈的一个感觉就是觉得中国人还是有用的。

  记者:当时是自己来做一氧化碳的测试,吸入到最高比例是到了22%?

  钟南山:对。

  记者:您自己应该知道对身体有什么伤害吧?

  钟南山:当然知道了,但是一个要是造成人的致死或者是意识丧失大概要到35%以上,所以这个,在这个范围内没有人试过,那个时候是有一个强烈的意识就是说这个教授只能让我呆几个月就要走了,我要做出点东西给他看看我是能干事的,所以那个时候就没想那么多,就是想抱着这么一个想法来完成这个实验了。

  记者:吸到22%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感觉?

  钟南山:当时没有特别感觉,稍微有点晕,但是回去就受不了了,回去又作呕,而且躺了一天,头晕的很厉害,差不多等于一个小时抽60多支香烟的这么一个量。

  任何见到钟南山的人,都很难把他与76岁联系在一起,身着笔挺的西服,健美的身材,没有一点肚子。在他的身后,有无数的故事艰辛,更有许许多多的荣誉;面对着荣誉面对着网友赠予他“良心哥”的称呼,他却只给自己打了一个合格的分数。

  钟南山:我给自己合格,就是说我常常我自己感觉到,我起的作用往往是在人大期间,平时如何履行人大的职责这方面想的不够,所以要是从这个角度看大概也就是合格吧。

  作者:姚轶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