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李朴民:今年将有超2/3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民生

2012年03月08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他表示,今年7.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目标仍是一个较快的增速,在我国经济总量较大、外部环境严峻的情况下,实现这一目标仍需付出艰苦的努力。

  扩大内需

  健全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

  计划报告显示,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4%。着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进一步研究制定促进消费持续增长的长期政策。

  李朴民说,为扩大消费,今年国家将努力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加大社会救助和扶贫攻坚力度,稳步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增加涉农补贴,合理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另外,我国将健全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如加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力度,完善鼓励节能、节水、环保产品的消费政策及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

  改善民生

  拟投1406亿建设农村“水电路气”

  计划报告显示,2012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83亿元用于水利建设,比上年计划增加32亿元;拟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690亿元,比去年增加100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教育的比重达到7%左右。

  李朴民说,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重点包括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重大项目建设等。

  今年,中央政府拟安排690亿元,用于支持保障房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等;拟安排1406亿元,用于推进农村“水电路气”等民生工程建设,加大水利、粮食生产和农业科技投入等。为推进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拟安排241亿元,用于加大对新疆、西藏和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四省藏区发展的投入等。

  他说,为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拟安排481亿元,用于支持一批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重大项目建设。另外,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方面,中央预算投资拟安排488亿元;拟安排299亿元,用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

  他强调,近年来,按照中央的部署,中央预算内投资一直在向民生领域倾斜。今年也将有2/3以上的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民生领域。

  节能减排

  去年三项节能减排指标未完成

  计划报告显示,2012年,抓紧制订出台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开展对省级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扎实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落实“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推进低碳发展试验试点,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加快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全社会低碳行动。

  李朴民说,从去年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2.2%和2%,超额完成计划目标0.7个和0.5个百分点,氨氮排放量下降1.52%,完成计划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82立方米,下降8.9%,完成计划目标;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2.6%和78%,超额完成计划目标。但是有三项目标没有实现计划目标,这就是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1%,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31%,氮氧化物排放量上升5.73%。

  一些节能减排指标没有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实现根本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仍然滞后,重化工业比重偏大,产业技术水平总体偏低。另外,有的约束性指标是“十二五”规划新确定的,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尚未形成完整有效的政策措施,已有措施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