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钟南山反对医院配钢叉防医闹 呼吁医德人文教育

2012年03月12日04:2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钟南山建议结合学雷锋掀起医德人文教育高潮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陈翔、林霞虹、全杰)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说,他不赞成“医院保卫室可配钢叉、催泪剂等攻击性装备对付医闹”的做法。

  要让老百姓掏钱少一点

  钟南山说,这是消极的做法,在气氛等各方面加重医患隔阂,只能加重医患关系的紧张。要缓解医患关系,应该从多方面努力,首先政府要加大投资,“让老百姓腰包里掏钱少一点。”

  钟南山还说,医德人文精神的沦落是医患关系紧张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医护人员连起码的医德底线都没有了,“我们医院的ICU监护室,本来是医患关系较尖锐的地方,但是医患纠纷很少很少,医生很好地与病人沟通,让他感觉到医生是为病人着想的,可能有时候‘人财两空’,但是家属觉得医生尽力了。”他建议,应该结合目前的学雷锋热潮,在全国掀起医德人文教育高潮。

  在钟南山看来,病人的期待过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医患关系趋于紧张。“现在是购买服务,病人的理解是我买头等舱,你就给我头等舱,我要奔驰你就不能给我别的。但是在医院你多花钱不见得就能把人救得活,医疗有很大的未知数。如果认为我给了这么多钱就得给我治好,这根本不可能。”

  应随机布点监测PM2.5

  钟南山还谈到PM2.5监测,他说自己“很高兴”,因为广东不光是说,而且真正启动PM2.5监测数据的公布。“我特别希望北京早点启动!”

  钟南山说,广东有这个勇气率先在珠三角公布PM2.5等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哪怕现在不够全面,可以慢慢完善,慢慢找出规律。他说,专门在环境好的地方监测不全面,专门在污染重的地方监测也不全面,应该有随机的布点监测,并且要同时考虑年平均和24小时平均两大指标。“PM2.5监测比较复杂,布点如何监测,如何衡量是需要逐渐完善的。”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