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生董事长: 公务机消费不成熟 撑场面最不可取

2012年03月27日14:5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明星买的私人飞机是什么样子的?公务机展上哪架飞机最贵?中国现在有多少富人买得起公务机?这些问题在今天上午开幕的2012亚洲公务机展览会上被炒得火热。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不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的确已成为全球最“热”的公务机市场之一,但中国公务机市场刚刚起步,“火爆”之余必须有一些“冷思考”,千万不要刚起步就“误入歧途”,尤其是中国潜在客户在买飞机之前一定要明确公务机是“时间机器”,而不是“炫富工具”。

  中国市场迅速增长

  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中国公务机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市场复合增长率达150%,几年下来,中国已成为全球公务机增长的核心市场之一。从2009年起的短短三年时间内,中国的公务机数量从三年前的三十多架迅速发展到目前超过一百架,用户、机队规模和各类服务商数量都显著增加。

  美国目前有各种公务机约两万架,巴西也有3000多架,目前中国只有100多架,按照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空间巨大,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公务机将达到1000架。正是看到了中国市场这个巨大的“蛋糕”,这次展会吸引了超过150家展商,一些公务机巨头也纷纷把重点移到中国,比如霍尼韦尔公司宣布其上海技术运营中心正式启用,其技术运营中心全球只有4个;达索猎鹰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末在上海启动达索猎鹰飞机服务中国分部……

  消费观念还不成熟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公务机市场刚刚起步,空间广阔同时它又很不成熟,无论从基础设施、制度建设,还是公务机的消费观念上,都还远未达到国际水平。

  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林山认为,有很多的问题和不利因素制约着中国公务机行业的快速发展:一是公务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国内缺少专用的公务机机场,中国所有机场只有300多个,而美国高达5000多个;二是对行业发展的客观制约因素众多,诸如关税负担沉重、维修力量不足、航材配件短缺等,国内公务机的管理也还在沿用传统的民航管理手段,缺乏真正的通航特性化管理,空中管制还比较严,航线和飞行申请比较烦琐,国外公务机飞不进来,国内公务机飞不起来;三是公务机行业的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公务机飞行员资源严重短缺。

  “撑场面”最不可取

  成龙上个月刚刚接收的座驾莱格赛650、与赵本山“本山号”同一型号的庞巴迪挑战者850,在这次展会上出尽风头。但其实很多人都忽视了一个问题:成龙、赵本山和他们的团队的确需要公务机,因为“公务繁忙”。公务机使用得越多就越划算。一般来说公务机的平均使用费用是每小时3-4万元,如果飞机上人数多,比如10人左右,费用比普通航班的头等舱贵一点,但如果是一两个人的“专机”,更多时候是一种浪费。

  孔林山也指出,中国公务机市场和用户的消费理念还很不成熟,远未形成正确良好和高效的消费观念。在中国,很多人把公务机等同于私人飞机,又把私人飞机视同为奢侈品。其实,公务机本质上是交通工具,跟民航相比,它的优势在于灵活性、便捷性、私密性和高效率,因此它就是“时间机器”。公务机提供的高效服务,能够为企业家或明星产生更大的附加值,而如果公务机“沦为”极少部分人的“炫富工具”,则是最不可取的。

  记者 金志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