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豪华墓地3万/㎡ 一块墓地相当2套81㎡房价

2012年03月29日14:30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沈继军 刘嘉颖 王戈凡

  “活人住的房子价格前段时间连续下降,安葬亡者的墓地价格却一年比一年高!”连续两天,记者走访西安一些墓园时,听到不少准备买墓地的人如此抱怨。

  经济型墓地1万元以下的很少见,动辄两三万;有的墓地1平方米3万元,比西安2月份住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6172元,高出约5倍;有的超级豪华墓地,总费用超过100万元。

  人们呼吁限制墓地价格。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加强对经营性公墓定价行为指导规范,对价格明显偏高的,必要时要依法进行干预和管理。

  调查

  墓园接待大厅堪比售楼中心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长安区的一家墓园,远远看到墓园大门外道路两旁有很多商贩在卖祭祀品。未到清明,已经有不少人前来祭奠亲人。

  走进墓园大门,最引入注目的就是业务接待大厅,记者看到不少人前来咨询墓地的价格,几位工作人员分批各自领着“客户”,在大厅内的墓园全景展示区模型处用“激光笔”指着介绍,上方向阳的地方以中式墓地为主,中间部分已经卖完了,现在开发新的区域,墓地价格最低的1.3万,最高7万多元,这不包括墓碑石材费用。石材有红花岗、汉白玉、山西黑、青龙石,其中以红花岗和山西黑最贵,石材的价格主要看厚度和大小,还看墓碑的造型和所用的材料。有人提出想要实地看看,工作人员说,有专车可以免费到山上。有一位准备给父亲买墓地的张先生感慨说,这接待大厅堪比售楼中心。

  一块豪华墓地相当于两套81平方米房子的价格

  随后在墓区,记者看到一些小型的豪华墓地,正中间是墓碑,四周用石材栅栏围起来,墓碑两边有两个灯塔,东边还有一个石桌,四个石椅供。工作人员说,这还不是最豪华的墓地。在墓园顶部,记者看到一个超豪华墓地:占地约30平方米,四周用汉白玉栏杆围起来,正中间是墓碑,墓碑下方刻着荷叶、荷花,左上方栖息着一只凤凰,右方盘着一条龙,它们戏耍着明珠,墓碑两侧还有四块地,可以种花草,门口守着两只镇墓兽。工作人员说,这座超豪华级墓地已经卖出去了,总费用算下来的话超过100万元,包括墓地、石材以及总价15%的管理费。旁边祭祀的一位先生听闻后很震惊,西安2月份的住房成交均价1平方米6172元,这个墓地总费用能买两套81平方米大小的房子。

  豪华墓地1平方米3万元

  在长安区另外一家墓园,有市民咨询了墓地的价格后直呼“死不起”。原来,这里的豪华艺术葬的墓地价格,按平方米来算,1平方米高达3万元,而且要求最少购买7个平方米以上。市民王先生说:“西安2月份的住房成交均价6172元/平方米,这个豪华墓地1平方米要3万元(还不包括墓碑等价格),比房子均价高出差不多5倍,天哪!”王先生的妻子刘女士也说:“太夸张了,最少买7平方米,光墓地就花21万元,再加上石材、照片费用(黑白200元,彩色400元)、盖板刻字两个字200元、管理费等费用,一个7平方米的墓地买下来得30多万元,可以买一套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了!”工作人员说:“每平米3万元,可以买10平方米大,也可以买20平方米大,最贵的上不封顶。”

  西安墓地价格今年涨了20%左右

  在前天和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万元以下的墓地比较少见,经济型墓地动辄两三万元。九龙山墓园的工作人员说,经济型的墓园一般在1万多到2万元,中档的在2万多元到4万多元,高档的在6万多元到9万多元,豪华的有十几万元,价格从面积、石材、工艺三方面综合而定。寿阳山墓园的工作人员也说:“我们这里也有按平方米卖的,一平方米1.5万元。”

  “慈恩墓园墓地去年不是卖6.88万元吗?怎么今年已涨到8万多元了?”对于记者的疑问,长安慈恩墓园的工作人员说,石材、运费、油价都涨价了,墓园的价格肯定得涨,很多墓园都提价了。灞桥区一家墓园的一位业务员说:“现在墓地的价格一年跟一年都不一样,涨得厉害,今年比去年涨幅在10%-20%不等,形成了气候,人们也适应了这样。”他还透露说:“如果你们自己直接上去看墓园买墓地的话,会贵一些,如果我们业务员带你们上去的话,打的折扣大一些,可以有优惠,我们少赚点就行。

  揭秘

  买墓地不要证件助推炒墓者

  走访中,多家墓园工作人员都说,买墓地不需要任何证件,只需在刻墓碑时提供老人的姓名、出生年月和籍贯就可以了。据一家墓园的业务员透露,不需要任何证件在无形中助推了墓地的炒作,一人可以买多个墓地不受限制。此外,楼市限购令后,一部分炒房者转而炒墓地。加之中国人很重视养老送终,把墓地看成是一个最终的归宿,最终使得墓地价格虚高,卖家赚取暴利。

  有的墓园还悄悄地推出墓地投资,合同分五年期,第六年购买者要是没有使用墓位,除退还本金外,奖励总价款的40%,名为“长寿金”。还有一种内部股票投资形式,采用的是“抵押墓位销售”方式,期限为四年,规定墓园若在四年内不能将投资者购买的这些墓位销售出去,第五年则全额退还本金及利息。

  呼吁

  墓地价何时能降

  “去年2月25日西安实施‘限购令’以来,西安房价最近连续6个月下降,希望相关部门也能限制墓地价格,不要让老百姓死不起。”咨询完墓地价格的乔先生说。同样,为母亲看墓地的周先生也说:“买不起房子,还可以凑合租房子住。买不起墓地,感觉对不起老人。”

  陕西理工学院梁中效教授说:“希望政府尽快限制墓地价格,并对购买墓地的人的身份加以限制,比如购买墓地的人应当出示身份证和亲属死亡证明,防止有些人囤积炒作。”

  政策

  必要时要依法进行干预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民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针对当前社会上反映的突出问题,《意见》要求各地要加强对经营性公墓定价行为指导规范,对价格明显偏高的,必要时要依法进行干预和管理。对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采取严格的政府定价管理,实行低收费政策,满足群众基本需求。

  省民政厅相关人士说,目前,我省有76个经营性公墓,但是省一级和市一级的公益性公墓为“零”。经营性墓地是被推向市场的墓地,价格往往由市场决定。(记者 姬娜 沈继军 实习生 刘嘉颖 王戈凡)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