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玉溪争抢国歌作曲者聂耳故里名号 展开暗战

2012年07月24日10:46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乔长红
玉溪聂耳故居内,展出聂耳用过的乐器
玉溪聂耳故居内,展出聂耳用过的乐器
7月17日晚,玉溪观众举着望远镜观看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记者孟祝斌
7月17日晚,玉溪观众举着望远镜观看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记者孟祝斌
  聂耳营销暗战:昆明VS玉溪

  今年是聂耳诞辰100周年,这个英年早逝的年轻人正被人们以各种方式怀念着。在他的祖籍地玉溪和出生地昆明,都举办了对他的纪念活动。玉溪近些年来倾力打造“聂耳文化品牌”,今年更是把纪念活动搞得轰轰烈烈;而聂耳曾生活过多年的昆明则显得羞羞答答,活动也做得不温不火。

  聂耳不仅是一位名人,更是属于云南的文化财富。除了缅怀和纪念,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对于玉溪和昆明两个城市来说,如何营销好“聂耳”这个颇具价值的文化品牌,成了两个城市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聂耳与昆明的不解之缘

  “聂耳的23年人生中,有18年是在昆明度过的。他一辈子总共才回玉溪四五次,加起来也才30多天。”

  1912年2月15日(另有一说是2月14日),昆明甬道街上一家叫“成春堂”的小药铺里,一声清脆的啼哭打破了四周的宁静。药铺老板聂鸿仪的第五个孩子聂耳出生了。后来,因为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等音乐名作,他被誉为“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中国新音乐开创者”。

  “聂耳祖籍玉溪,出生并成长于昆明,成名在上海,在日本意外去世。”关于聂耳短暂的一生,昆明市党史研究室征编一处处长陈国勇进行了这样的总结。

  值得注意的是,在《辞海》或者其他与聂耳有关的文字资料中,大部分都将聂耳表述为“云南玉溪人”。陈国勇认为这并没有错,“中国人讲究籍贯,因此一直说聂耳是玉溪人。虽然他一辈子总共才回玉溪四五次,加起来也才30多天。”

  作为一个和历史打交道的人,陈国勇认为,对于历史名人,特别是聂耳这样处于动荡年月的人,只有厘清其人生轨迹,诸如故乡、祖籍、故居、祖宅、旧居等概念,才能客观准确地进行研究,“这也是对历史人物最基本的尊重。”据他介绍,聂耳于1912年在昆明出生,1922年进入私立求实小学高级部(现昆明第十中学), 后转入云南省立联合第一中学(现昆明第二中学),1925年考取云南省昆明市第一联合中学(现昆明第一中学)插班生,1927年考入云南第一联合师范学校(现昆明学院)学习。

  “在聂耳的23年人生中,有18年是在昆明度过的。”陈国勇说,“故乡”指的是出生或者长期居住的地方,因此昆明才是聂耳的故乡。基于同样的道理,位于昆明甬道街的小药铺就是聂耳的故居,因为他出生在那里;而玉溪的“聂耳故居”其实仅是祖宅。其他聂耳住过的地方,都是旧居而已。

  “作为聂耳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昆明保存着诸多聂耳的遗迹,还有聂耳墓。”云南省博物馆研究员徐继涛介绍,聂耳虽然殒命日本,但最终还是葬在昆明,此举有落叶归根之意。

  “其实,无论是玉溪还是昆明,最重要的是云南独特的民族音乐对聂耳的启蒙和影响。聂耳的短笛、二胡、三弦、月琴等等乐器都是从身边的民间工匠和艺人身上学来的。”徐继涛说,聂耳之所以在音乐上拥有如此高的造诣,一方面和他的天赋有关,另一方面,与他自小深受云南丰富的民间音乐影响有关。云南民族音乐的丰富性让聂耳形成很强的融合能力,所以他的代表作《义勇军进行曲》被评价为“比《国际歌》轻快,比《马赛曲》激昂”,是有道理的。

  音乐的魅力不仅影响了聂耳一生,还通过他影响到了他的亲人。

  聂耳一生短暂,未留下任何子嗣,这些年来,“曝光率”比较高的是他的侄女聂丽华,聂耳三哥聂叙伦的女儿。1935年聂耳逝世时,聂丽华刚刚出生,虽然从未谋面,但对于聂丽华来说,叔叔聂耳对自己影响极深,让聂丽华从小就有了当一名音乐家的愿望。

  聂丽华从小在聂耳的母亲身边长大,因此她有机会接触到聂耳的许多遗物,包括日记、相册、唱片、乐器等。再加上祖母的讲述,对叔叔聂耳,她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也顺着叔叔的“指引”走上了音乐之路。她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担任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的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等职务。

  作为聂耳的亲属,聂丽华始终与“聂耳”这个文化品牌如影随形。她是聂耳国际文化促进会艺术总监、云南聂耳音乐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几十年来深入研究聂耳,并发表了许多关于聂耳的研究文章。她对音乐的执著和对聂耳品牌的责任感,也影响着她的儿子青山。青山是一名音乐制作人、策划人,同时也是聂耳国际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

  都市时报记者尝试联系聂丽华女士,但遗憾地从青山处得知,她不在国内,去了日本。因为今年是聂耳逝世77周年,她到日本参加相关的纪念活动去了。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