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体育不该仅此一种:一个人奥运成败成了天大事

2012年08月09日14:59
来源:金羊网

  他们被体育塑造

  观摩过刘翔训练的人大多有一个印象:他不是那种表现得很刻苦的人,偶尔会在训练课偷个懒,耍个滑,甚至为是否取消一组练习而与师父孙海平讨价还价。一方面,这与刘翔内紧外松的行事风格有关,另一方面,投身漫长的专业训练带有太多被动的成分,让人如何兴奋得起来?

  因为工作的关系,加油中国体育社区的创办者敖铭会接触到一些专业足球队员,许多人这样描述退役一刻的心情:简直下半辈子再也不想看见绿色了。要知道,比起枯燥的举重射击之类,足球已经算极具趣味性的项目了。

  在中国,没有几个运动员是因为热爱而坚持下来。新华社知名体育记者杨明1970年代是专业撑杆跳高选手,打破过全国少年纪录,他说自己和周围伙伴搞体育的目的是逃避插队,而且“吃得饱”;而王军霞、陈跃玲持续忍受魔鬼训练的重要原因是,教练把她们因从事体育而获得的城市户口锁了起来,她们无处可逃;1992年奥运会开始,金牌运动员的奖金动辄超百万,中国的精英体育拥有了商业化的全新动力,不过在军事化的管控之下,专业训练依旧显得面目可憎。

  在残酷之外,体育还是赋予了从事它的人们一些珍贵的品质,比如对艰险与极限的挑战,比如超常的勇敢与坚忍。

  网络上到处是恶意的诋毁,多家赞助商终止了合同,这些伤害是否让刘翔更多感受到世态炎凉?尽管经历了不止一次的内心挣扎,他似乎注定不是那种会在此际放弃的人。

  读小学的时候,专项跳高的刘翔在短跑上也小有名气,一个练短跑的孩子提出和刘翔比试一场。两个人从起跑到途中跑一直难分高下,而冲刺的最后一刻,对手有意放慢了速度——终点不远处有一道墙,冲刺过猛会有危险——刘翔却没有减速,为赢得比赛撞得头破血流,而他的第一反应是昂首宣布“我赢了!”

  在好友张玮看来,这种不服输的劲头是一种天性。“如果不做运动员,马上可以享受最安逸的生活,但是他还是选择几乎没有任何娱乐的生活。他其实耗费了大好的光阴——我就是想证明自己。那我觉得,应该还是值得为他鼓掌的。”

  动手术还是保守治疗,决定终归要由刘翔自己做出。刘翔原本很排斥手术。他从小到大没开过刀,何况中国有中医的保守方案。在美国转了一圈,他认识到不开刀确实治不好,而开刀的风险也没那么高。无论怎样,他还想跑下去。

  当然,没有人清楚他的运动水准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包括孙海平。像刘翔这种靠脚踝力气吃饭的,太多人的伤病先例表明,再回到巅峰状态近乎奢望。

  手术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张玮去美国探望,难得地见到一个轻松的刘翔,在美国除了养伤复检,就是逛街、吃饭、买东西。

  张玮去做客的那个下午,公寓房间里悄然无声,孙海平在网上下棋,刘翔就坐在桌子边拼高达。刘翔后来告诉好友冬日娜,他很享受在美国康复的日子。公寓后面有一条河,刘翔喜欢这里的安宁,有时候可以坐在河边对着野鸭子发呆。

  张玮相信,康复训练开始后,退役这个念头肯定又在刘翔脑海中划过。那是一段意外艰难的时日,没想到康复治疗的强度会那么大,而且也要牵扯伤处,非常痛。刘翔怀疑自己能不能完成康复治疗,而付出那么大代价,受这么多苦,是不是值得?

  那种特殊的高强度,刘翔的队友史冬鹏也尝试过,觉得自己撑不下来,有伤在身的刘翔时常在训练中呲牙裂嘴作万分痛苦状,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他挺住了。

  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把自己的网名改为“超级身不由己”。如果说,2008年8月之前这是他命运的真实写照,那么之后的故事,意蕴更为丰富,刘翔不再只是夺牌机器,他也要与绝境抗衡,他需要向死而生。

  2009年9月20日,刘翔复出,13秒15的成绩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期。舆论风头瞬间改变,一面倒地赞誉“王者归来”。

  28岁,对于田径项目上的黄种人而言,能维持运动生命已属不易,刘翔却启动了一项重大技术改进,把起跑后的八步上栏改为七步,这相当于颠覆延续了十几年、几乎成为下意识的技术动作。“如果他跑八步的话,可以拼到13秒05甚至03、02,但要想再进一步,比如跑进12秒9,他觉得再凭老的技术,可能就吃力了。”在张玮看来,这就像是否开刀一样面临风险,但刘翔很决绝,他想要的是突破那个最好的自己。

  八改七之后的第一战,刘翔获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冠军,今年更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平了12秒87的世界纪录。

  经历过大喜大悲的刘翔,也更多地体现体育精神的包容与友善。大邱田径世锦赛属于奥运会之外最重要的赛事,决赛冲刺的一刹那,头号对手罗伯斯横向挥动手臂触碰到刘翔,一个很难判定有意还是无意的动作,使得刘翔失去重心而丢掉几乎到手的冠军。在赛后的第一时间及随后接受采访时,刘翔都认为罗伯斯是无意的,看上去毫无怨尤。假如是一个一心争胜以求自我证明的人,很难有如此大度的表现。

  挑战伤病,挑战畏惧,挑战新技术,自我激励,摒弃狭隘的胜负观,这是4年里刘翔的故事,难道不比一飞冲天的雅典奇迹更激荡人心?体育评论人苏葭曾判断刘翔会挺到广州亚运会,带着一个很烂的成绩退役——这也接近绝大多数人的想法——到了2012年,刘翔达到的高度让苏葭肃然起敬,“刘翔已经无需证明自己了,当然,如果在伦敦拿到金牌,他将永恒。”

  残酷的体育体制有时会压抑人,扭曲人,但是体育本身的力量,还是可以塑造人。一代一代中国选手如刘翔一样,在近乎磨难的专业训练中,与从事的项目爱恨交织,并实现着自我成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