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体育不该仅此一种:一个人奥运成败成了天大事

2012年08月09日14:59
来源:金羊网

  民间体育待推动

  敖铭曾是知名体育媒体人,先后在新浪体育、搜狐体育担任负责人,2008年5月,他辞去令许多人羡慕的工作,创办了加油中国体育社区,主要精力用于组织全国范围的业余足球联赛,让民间足球爱好者也有一个梦想可以追逐。

  祖籍大连的敖铭自幼热爱足球,创办这家体育公司当然是他兴趣所在,而另一方面,他觉得中国的奥运战略在北京将达到极致,然后很体面地转型,国家体育政策必然向民间资本、向大众体育倾斜。当时他信心满满,“咱可走在时代的前列了。”

  敖铭很快发现,自己错误判断了形势。全民健身的热潮并没有到来,国家也没有出台相应配套的政策。他们的加油中国足球联赛还是靠一己之力搞了起来,目前已坚持了5年,每一届都是勉力支撑,举步维艰。加油中国每年都申请国家体育总局的群众体育专项资金,结果总是石沉大海。敖铭也曾求助中国足协,时任常务副主席南勇表态称:不反对,但不会有实质支持。

  作为惟一一个全国运营的足球联赛,加油中国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依靠卖足球装备筹措经费。创始人敖铭的办公室里,堆满了球衣球鞋,他不确定民间体育的春天什么时候来,自己是否还能挺到那一刻。

  盈方是一家国际体育传媒集团,盈方中国总裁马国力也表达过相似的遗憾。他在北京奥运开始前离开CCTV体育新闻中心主任的职位,以为会引领中国体育市场化的风气,可前景并不像他预判的那么美妙。

  1988年后,体育部门提出奥运争光计划与全民健身计划,事实上肢解了体育的功能,使之变得更畸形。在一个体育局的架构中,虽然机关层面有竞技和群体的部门划分,但竞技部门下面有庞大的事业编制,有十几个分中心,而群体部门无论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无法同日而语。

  本刊曾联系国家体育总局宣传部门,希望了解他们如何协调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的关系,被告知只有群体司有可能介绍情况,而竞技部门的人都去了伦敦。

  成为金牌大国的同时,中国青少年体质的数据和成年人参与运动的情况,却呈每况愈下之势,现有精英培养体系也因此备受诟病。中国人体育参与程度低,受民族性格、生活压力等多种因素影响,板子不该全都打到体育部门身上,但是,确实该是重新审视利弊得失、重新分配体育资源的时候了。民间体育的大量工作,政府必须承担。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元镇在自己微博里写道:“竞技体育应是大众的而不是小众的,不能用天才论、选材学和唯金牌论把大多数青少年隔绝在门外。我提出过竞技体育应该理直气壮地进入学校,提出过普通民众不仅可以有健身的权利,也应有参加竞技的权利。”

  金牌战略调低了嗓门儿

  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离开天坛公寓进驻奥运村的那个下午,CCTV破天荒动用了直升飞机航拍。可以说,是媒体和公众的合力,把刘翔推到了代言中国的神坛之上。奥运期间,很多媒体习惯于热炒谁是第一金,哪块是分量最重的金牌,不断强化金牌的重要性及不同金牌间的差异。

  张斌告诉本刊,媒体也没有走出唯金牌论的思维模式,每逢奥运年,优势资源都投入到对金牌项目的报道上,这其中既有政治的、商业的原因,也确实存在社会需求,是一个综合作用。同时张斌认为,多少年的精英体育模式和唯金牌论的思维,导致中国体育的多样性遭到破坏,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是,“假如不追逐金牌,就没有一个考量中国体育的指标”。

  接受本刊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仅就产生金牌这一功能而言,中国的体育体制确实是非常“高效”的,全国只有约一千名注册跳水运动员,却每每囊括全部大赛金牌。在杨明看来,竞技是体育的一部分,不应与大众体育割裂,只培养一批夺牌机器。可惜现实并非如此,“蹦床,养几个人,就能拿奥运两金两银,真‘高效’。中国六大金牌项目拿了38块北京奥运金牌,除了乒乓球羽毛球,从事其他四项的一共有多少人?”

  无论杨明还是张斌,都认为举国体制这个叫法不准确,杨明说,举国体制容易让人联想到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变得不容质疑,其实应该叫精英培养体制。而张斌的看法是,仅以体育而言,举国体制没问题,体育就应该是整个国家的事,是全体国民的事,现在的体育发展模式,确切地说应该叫“举国行政体制”。

  奥运金牌已经越来越难以刺激公众的神经了,不过,外界的松弛无法改变奥运争光体系的内部运行逻辑。在奥运参赛名单出炉前后,围绕人选的竞逐足以用残酷来形容,对于地方体育官员,奥运成绩就是他们的GDP,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奥运备战期间,CCTV田径专项记者冬日娜前往上海莘庄训练场探营,她被拦在外面很长时间,要知道,这是与孙海平、刘翔关系最密切的媒体人之一。给人的感觉是,伦敦奥运的备战如临大敌,甚至比2008年更严厉。

  迫于公众对金牌战略越来越清醒的认识,体育总局的做法也在调整,杨明的感觉是,这次出征前代表团比以往低调,没那么群情激昂地喊口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