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人大代表支持网络反腐 鼓励实名制举报

2013年01月29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人大代表支持网络反腐 鼓励实名制举报]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江耘 夏毅 吴佳蔚 叶青 徐露洁)随着“香烟局长”、“表哥”、“房叔”等一大批因网络曝光而落马的官员,网络反腐越来越得人心。正值浙江省“两会”召开之际,多位司法系统官员和法律行业的人大代表就网络反腐进行了探讨,对于这一新生事物,众代表均持支持态度。

  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春莲谈到网络反腐,明确表示对这一新生事物的支持,长期肩负职务犯罪侦查职能的她,向记者罗列了“天价香烟局长”周久耕、“表哥”杨达才、“房叔”蔡彬、“不雅照”男主角雷政富等一大批因网络反腐而落马的官员,并表示网络反腐的成效相当不错。

  浙江省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也曾公开表示过,作为社会监督的一种方式,网络反腐具有积极意义。

  陈云龙称,网络反腐是一个积极的尝试,对推动检察机关扩大线索的来源、规范自身办案的行为,产生好的社会效果。

  陈云龙表示,浙江的检察院机关一直是抱着支持、理解、配合的态度推动社会监督方面的工作,在网络反腐工作也给予了配合,特别是在为举报人保密的问题上做了不少工作。

  随着网络反腐的成功案例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泄私愤、炒作话题等虚假爆料,甚至出现了借此牟利的情况。

  浙江省人大代表、台温律师事务所主任柳正晞表示,目前网络反腐对整个反腐倡廉工作有所推进,但却是有点变味的。

  柳正晞认为,事物都有两面性,网络反腐大体上是益大于弊。如果举报是真实的话,那这个效果就确实达到了,反之就是误导公众,现在“水军”很多,散布谣言,搞得当事人有话说不清,扰乱了社会风气,这是要严惩的。

  吴春莲也表示,网络是把双刃剑,信息量非常大、鱼龙混杂,很容易出现一些虚假信息。

  对此,吴春莲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网络反腐应实名制,有证有据的网络曝光,政府部门是绝对会受理调查的,会保护实名举报的人,并且会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实名举报者和被举报者。

  在柳正晞看来,网络反腐热潮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社会的进步,民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在提高,法制意识也在提高。不过,他认为现象要重视,但也要看淡,公众应该保持理性的态度待之。

  浙江省人大代表、绍兴市律师协会会长李旺荣表示,网络反腐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它解决的可能是偶然事件、个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因为机制上的不完善,网民才通过网络来实现自己的一些目的。”李旺荣说,“表叔”、“房叔”、“房嫂”通过网络曝光后被拉下来,但不能因为这些,就说明反腐是成功的。

  “我觉得还是要从体制上来规范这些政府官员的行为,推动反腐的进一步深入。”李旺荣说。

  李旺荣建议,国家检察机关设立贪污贿赂侦察局,如果可能的话,像香港廉政公署一样,赋予它更大的职权,从国家的层面上加以控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