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枪击案独家调查:杀人者范杰明

原标题 [上海枪击案独家调查:杀人者范杰明]

  古怪的凶徒

  “办公室主任范杰明”究竟是何许人?

  “80后”上海姑娘刘丽(化名),是事发化工厂的员工。她的办公室就在范杰明宿舍楼下,“想到楼上原来藏了把枪,毛骨悚然”。

  范杰明性格古怪、脾气暴躁,在工厂里早就出了名,他习惯低头横着眼睛看人,让不熟悉的人觉得有些阴暗。

  不过,刘丽觉得,他并不像“丧心病狂”的人。

  刘丽记得,2011年工厂因经营不善重组,以前的浙江老板李致中占股60%,新加入的老板范国富占股40%。当年6月底,范国富将叔叔范杰明请来参与工厂管理。

  范国富从未在公开场合宣布过范杰明的职务。现在看来,范杰明更像一个“管家”。刚进厂时正值工厂停产,范杰明便负责了一段时间的保安管理工作,监督机器改造;开工后,他又揽上了办公室的一堆杂事,成为这家工厂的实际管理者。

  “做事看心情”,成为办公室几位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刘丽称,他心情好的时候也讲道理,甚至会像一般长辈那样,叮嘱年轻人多吃水果注意健康,而心情不好的时候则彻底没法沟通,“说什么都不对,我们全部倒霉了,都埋头干活,话都不多说一句”。

  “很多地方很古怪,让人有些难以接受”,办公室员工李芳(化名)的想法是几名同事的共同观点。

  据多位同事称,范杰明性格孤僻,在厂内几乎没有朋友,与车间工人尤其关系糟糕。

  “他总觉得自己是老板,要说了算”,刘丽称,范杰明自认为掌管着工人的“生杀大权”,“说让你回家就回家,让你留下就留下”。这样的态度,让他经常与人起争执。这时,他喜欢哇啦哇啦骂人。

  动手打架也是有的。去年,李芳和刘丽曾经劝开正在打架的范杰明和一位员工。当时该员工已经离职,返回厂子取东西,范杰明认为他“回来晃”是故意找茬。两人在工厂门口就打起来,最后还惊动了110。

  范杰明不喜欢聚餐等集体活动,“我们共事两年,没有一起出去吃过饭”。李芳回忆,在李致中时期,公司每到年底会有聚餐,这个传统在2011年取消了,范杰明做的决定。

  他也很少笑,办公室里聊家长里短的话题时,他几乎从不参与,这让工厂一度传言,范已经离婚。

  “应该没有离”,李芳听到过范与家人的几次通话,一次是打给妻子,叮嘱她晒被子。凶案前几日,他还给妻子打了电话——家里要装新机顶盒,他担心妻子弄不明白,要她“等我回来再装”。

  李芳只有一次听他说起孙子。范杰明抱怨因为上班很少回去,孙子已经不太认识自己了。李芳安慰他,这只是以为孩子太小。“不小了,两三岁了。”说到这里,他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慈爱笑容。

  此外,他节约到令人咋舌的地步。

  但凡上班的日子,他一般都穿工厂制服,平时穿的衣服基本都是儿子穿剩捡回来的,“衬衫领子、袖口都磨毛了,有的还有洞”。刘丽记得,一次见到范杰明在外面晒毛巾,毛巾已经看不出颜色,洞多到让她连连感慨:“你都想象不到有多少洞!”

  “一块毛巾才几块钱?”刘丽没有想过提醒范主任,“他很看重钱,也很爱面子”。李继文对范杰明的这一特色也记忆深刻,“第一次见面,他就穿着双很破的鞋子。我说太旧了,帮他买一双,他怎么着都不要,给他200块钱也不要”。

  他的“葛朗台”精神还应用到工作中。李致中在位时为办公室订阅了五六份报纸,范杰明后来几乎全退了,除了一份环保类报纸。李芳称,那是政府强制要求订阅的。而办公室收到的广告信,他都会把白色信封留下,整理好,当草稿纸用。

  范杰明的吃住都在宿舍解决。李芳说,他基本不吃肉,炒菜不放盐,一般人没法跟他一起吃饭。“有时候加班点外卖,他要先把菜在水里涮一遍,放锅里煮了才会吃。”一次闲聊,他透露,他坚持吃得清淡,最开始老婆不支持,吵过闹过,后来才渐渐习惯。

  他经常半夜不睡觉,巡逻检查值班人员是否偷懒。处理办公室工作,他更是严苛,刘丽回忆,办公室托外面厂打印生产需要用的合格证,印刷数量经常上千万,合作方将打印好的证件送来,范杰明总会拿起一叠(500张)清点完毕,用尺子量好高度,再逐一测量每叠纸,以此验证货物是否够数。

  范杰明给李继文留下的深刻印象是,每次她和父亲因为债务纠纷去找范国富吵架,范杰明都站在边上听,从不插嘴。等范国富做了一个结论,比如“这事就这样了”,范杰明就会做出一个请的手势,送李家父女下楼。看上去很客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5/n379775161.shtml report 7498 失控的杀戮枪击案当晚,工厂门口的小路被封锁。中新网/图杀人者范杰明,62岁,帮侄子打理一家面临解体的化工厂。因争抢设备和长期积累的怨气,6月22日夜,他自导自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