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若因空气污染单双号限行 将至少提前12小时告知

来源:新京报
单双号限行至少提前12小时告知
  今年1月13日,大望桥西,车辆在雾霾中前行。当日北京空气质量严重污染。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在预测未来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时,机动车将实施单双号限行。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根据北京市委常委会通过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当北京市发布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时,即预测未来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时,机动车将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市民将提前至少12小时获知单双号限行的信息。为方便市民出行,单双号限行日全市将增加2.1万至2.5万辆公交运营车次,地铁将根据客流变化加开临时列车,晚间停运时间延后30分钟。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单双号限行仅是“红色预警日”的系列措施之一,在预测未来持续3天出现“严重污染”时才会发生,限行信息将通过多种渠道提前发布,公众无需过多焦虑。

  据了解,市民将提前至少12小时获知单双号限行信息。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单双号限行时间为当日的零时至24时,也就是说市民在限行前一日的中午12时前就应获知限行信息。

  限行信息将通过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市政务微博、短信、手机应用软件“北京服务您”、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发布。

  当实施机动车单双号管理措施时,全市公共交通预计增加客流200万人次,为方便市民出行,市区公交、郊区客运企业将按照高峰应急运力配置车辆,优先调派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全市将增加2.1万至2.5万辆运营车次,备班车辆不少于150辆。

  此外,轨道交通也将根据客流变化加开临时列车,晚间停运时间将延后30分钟。

  焦点

  “未来三天严重污染”能否准确预测?

  重污染天有较好预报能力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对重污染天的监测和预警,需要环保和气象部门共同来做。环保部门负责污染物的监测预警及其动态趋势分析,气象部门负责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和雾霾天气监测预警。

  从目前看,重污染的气象条件预报有难度。因为重污染的预测要综合考虑风速、风力、风向,以及考虑是否有逆温层等,在下雨天和晴热天,污染物的浓度都会发生变化,但气象和环保部门这些年积累了一些经验和研究结果,所以对重污染天还是有比较好的预报能力。

  重污染天的预警气象和环保部门会共同讨论来确定。预报毕竟不会百分之百准确,对不同的时效,程度也不一样,将来会滚动地制作发布,提供及时的预报和预警信息,应急预案也会做出相应的更新调整。

  “持续三天严重污染”是否常见?

  严重污染连续3天不太多

  环保部环评常聘专家库成员彭应登:按照以往的统计数据,北京每年有10%的天数属于严重不利于扩散天,从而出现重度污染天,即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0以上,其中包括AQI在300以上的严重污染天。即北京每年达到严重污染天数不会超过10%,而达到红色预警,即严重污染连续3天的情况,不会很多。今年1月份有过一次,但1月份属于极端天气。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截至目前,新《应急预案》中提及的红、橙、黄、蓝4色预警所对应的污染程度,在2013年都出现过。

  停驶一半机动车对环境改善有何作用?

  单双号为减缓重污染趋势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此次新预案的第一原则是以公众健康为出发点,单双号限行等只是短期的应急行为,是为了减缓重污染趋势,要彻底地治理空气,还是要进行长期的污染减排。

  彭应登:单双号限行在重污染天不会有立竿见影的作用,其作用是有限的,限车对污染物浓度值的减少没有明显的作用,但能减少污染对公众健康的损害程度。因为PM2.5的化学成分不一样,其对人体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汽车尾气排放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PM2.5浓度很高情况下,限制汽车就能减少尾气对人体的损害。

  红色预警如何解除?

  预警下调或当天取消限行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关于如何启动、发布和监督检查等,目前正在研究。红色预警发布以后,如果采取了单双号限行,要撤销的话,我觉得大家还是可以先执行一天,因为有可能就是因为限行,让天气处于临界点,即处于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级别之间,存在这种可能性,如果要撤销,可能从零点开始撤销。

  彭应登:如果污染等级下降了,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应该也会随着预警等级下调而撤销。比如说,今天上午一旦确定下午没有这么严重的污染,当天就可以取消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因为北京市出台应急预案的基本精神和原则就是,尽可能不干扰大家正常的生活。

  追问

  公共交通能否承载?

  若启动单双号限行,全市公共交通预计增加客流200万人次。这种突然增加的临时客流压力,将给公交、地铁提出更高的保障要求。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大型城市在公交保障和应急处置上还远未达到实际需要。在9月16日北京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发生故障后,北京公交集团加派130辆公交车疏导乘客,但与4号线平时每日130万人次左右的运量相比,显然无法满足突发事件的应急。

  部分专家还指出,在严重污染日,与其倾力大量增加公共交通运力保障市民出行,不如更多考虑适当停工、停课,一方面保障市民健康,另一方面也将缓解公共交通压力。

  专家观点

  实行单双号限行后,也就是200多万人去乘坐公共交通或采取骑车等其他出行方式。现在公交的行驶速度比较慢,时间都是在拥堵上损失了,如果小轿车减少了给公交车腾出时间,公交的利用率会大大提升。其实,邻里之间、同事之间可以采取拼车等方式解决出行。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玉林

  如果采取单双号限行,就要解决大量以前依靠驾车出行这群人的交通出行问题。单双号限行如果实施,将会给全市交通带来较大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公共交通压力增大。这个问题需要解决,也应该提前对公共交通承载量有预估。从长远来看,单双号限行措施要将其规划为一种短期的应急措施,而不能完全依赖。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系教授张长青

  实施单双号限行确实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至于发挥多大的作用必须相关部门进行量化后才能得知。环保部门应该每日对限行车辆对环境污染进行数据分析。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

  车主税费如何减免?

  面对可能出现的单双号限行,不少车主和专家都建议,应对限行车辆考虑减免税费的政策,以让政策更加有理可据。

  记者了解到,在现行的五日制尾号限行措施下,北京市税务部门规定在实施交通管理限行措施期间,北京市乘用车辆按年减征两个月应纳税款。不过,一旦在持续重污染情况下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可能要面临更为复杂的情况。

  以家用轿车常见的1.6升至2.0升排量为例,按照北京市目前的规定,每年需要交纳480元车船税,折合每日为1.32元。这点小钱要不要减免,由此产生的行政成本会不会很高?对此,部分专家认为,税费根据限行进行减免的政策,应该在新的单双号限行政策中得以延续。律师刘家辉认为,按照公平的原则,应对政策强制停驶的车主进行补偿,“否则会造成权利的不平等和失衡”。

  网友声音

  景涩爵爷:周六日算么?

  鸿石:税也该降降吧!

  小马克的爸爸:家庭两辆车同为单号或双号能否申请更换其中一个车牌号?

  徐大山:能保证每一个司机或车主都有效通知到吗?通知不到的,因为不知情上路了,万一被罚现行,是直接“扣分罚款”,还是第一次按“警告”处理?

  本版采写/综合新京报记者 邓琦 杜丁 郭超 新华网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18/content_471837.htm?div=-1 report 3999 今年1月13日,大望桥西,车辆在雾霾中前行。当日北京空气质量严重污染。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在预测未来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时,机动车将实施单双号限行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单双号限行至少提前12小时告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