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80后90后成被骗“肥羊” 老人占比降低

来源:中国江苏网
第1页 :80后90后成骗子眼中“肥羊”

  原标题:调查:80后90后成骗子眼中“肥羊”

  针对老人和妇女的骗局已经不是主流,“80后”和“90后”成为骗子眼中的“肥羊”:他们舍得花钱,又会上网,敢于尝试新事物,给骗子带来无限“商机”。近日,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骗中队中队长叶加强对2013年度辖区内的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分析,为市民防骗支招。

  【变化】

  数据:网络诈骗首度逆袭发案率超电信诈骗

  2013年,湖里公安分局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综合成效排名全市各公安分局第一名,湖里刑侦大队共端掉45个诈骗窝点,打掉37个虚假信息诈骗团伙,刑拘123人,侦破案件2000余起,比2012年多了1400多起。

  根据诈骗工具,虚假信息诈骗分为电信诈骗(主要通过电话进行诈骗)和网络诈骗(主要通过QQ等网络工具行骗)两大类。网络购物的流行,让诈骗分子“转变思路”,网络的隐秘性更让他们抓住机会。

  湖里警方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年网络诈骗的发案率是电信诈骗的两倍。此前,网络诈骗一直与电信诈骗“平分秋色”,或者低于电信诈骗,这是网络诈骗的首度“逆袭”,诈骗方式和人群都发生变化。

  人群:老人占比降低80后90后成易感人群

  传统的电信诈骗是一种主动的行骗方式,冒充各地公检法、车管、房管、民政、农机等部门,通过发短信、打电话,恐吓受害人涉嫌违法,或以退税等幌子进行诱惑,针对的是文化程度不高、不看报读新闻的部分老人、妇女,但这样的骗局在全国公安机关的打击下,占比开始下降。

  新兴的网络诈骗则是一种被动的行骗方式,骗子或制作假网站,留下QQ号码、手机号码,坐等受害人主动上钩;或冒充淘宝客服,套取网购客户资料,种下木马病毒,半路“劫杀”网络购物,清空银行卡上的现金。

  点对点的诈骗,是传统电信诈骗的特征,一条电话线的两头,连着骗子和受害人。网络诈骗,则是一张巨大的蜘蛛网,骗子坐在网中央,等候着受害者撞到网上。这张“网”还能精准地定位诈骗对象—网上购物、上网搜索,这些新的生活方式,对于多数老人来说有难度,但对年轻人来说却如鱼得水。特别是“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手头有一定的积蓄或正处于置业消费阶段,一些人对网络的了解又只是“半桶水”,知道怎么用,却不知其中规则和原理,成为诈骗的易感人群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1/21/020042640.shtml report 3114 80后90后成骗子眼中“肥羊”原标题:调查:80后90后成骗子眼中“肥羊”针对老人和妇女的骗局已经不是主流,“80后”和“90后”成为骗子眼中的“肥羊”:他们舍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调查:80后90后成骗子眼中“肥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